从传播学角度看政治谣言的危害及防治【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从传播学角度看政治谣言的危害及防治【3】

刘邦凡 刘莹

2012年11月29日17:0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三)从国家层面看政治谣言的危害

第一,影响国家稳定,引起社会震荡。无论是国内分裂势力还是普通民众,当他们对某项政策或政治事件形成统一的厌恶情绪时,就有可能通过制造与传播政治谣言发泄不满。这些政治谣言会使一些不明真相的普通民众处于一种焦虑、躁动和惶恐的政治心理状态下。这种状态又会使他们议论纷纷、以讹传讹,扩大政治谣言的影响力,从而成功地扰乱民心。政治谣言四起、政府放松警惕,加之民众对官方信任度不足,都会使普通民众选择相信政治谣言,从而站在反政府的立场上,引起社会骚动,破坏国家的稳定,甚至导致政府的更迭或是国家的颠覆。

第二,影响国家形象,损害国家利益。美国政治学家布丁认为“国家形象是一个国家对自己的认知以及国际体系中其他行为体对它的认知的结合”[2]。国家形象的好与坏不仅极大地影响着本国民众对国家共同体的认同度,深刻地影响着民族凝聚力和归属感,而且也深刻地影响着其他国家和民族对于该国的接受程度和评价等级,从而决定着该国及其人民在世界上的地位。正面国家形象的拥有者往往会使人愿意用更善意、更亲切、更理解的方式对待其在政治生活中的各种行为,而负面国家形象的拥有者会使人们对这个国家的评价带有不同程度的敌对、排斥。因此,各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其国家形象的塑造与传播。政治谣言对一国的污蔑久而久之会严重影响一国的形象,从而使他国民众丧失对该国其他行为的客观评价,损害该国的国家声誉和利益。

第三,影响民族感情,扯断国家间信赖。国家间的信赖是国际合作的基础,国家间互信的建立是一项长久的工程,是国家间世代努力的结果。打破国家之间的互信却可以一朝完成,但是想再次恢复互信又要经历漫长的过程。运用政治谣言破坏国家间的互信更是如此,国家间通过政治谣言对一国的损伤是持久而深刻的,民众对伤害的记忆是世代相传的。这种以损害他国为目的的政治谣言会严重伤害他国民众的感情,造成国家间的敌视,使国家间的信赖不复存在。失去了信赖,国家间真诚的合作就变得不可能了,没有了真诚的合作,国家间有的只有受损的利益;失去了信赖,国家间平和的谈判就变得不可能了,没有了平和的谈判,国家间有的只是不断的冲突。这种由政治谣言导致的不信任和冲突,又加深了矛盾和不信任,这样循环往复,将使整个世界处于一种不安的状态之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