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调查过路难 敬畏斑马线就是敬畏生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焦点访谈》调查过路难 敬畏斑马线就是敬畏生命

2012年12月03日07:23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央视《焦点访谈》2012年12月2日播出节目《请敬畏斑马线》,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斑马线,道路交通最常见的一个标志,是行人穿越道路的保障线。可是,当机动车驾驶员对斑马线熟视无睹的时候,斑马线就毫无安全可言了,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数不胜数。在深圳公安局交警支队罗湖大队,我们看到了两起近期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悲剧。一起事故发生在夜间,当行人通过没有红绿灯控制的斑马线时,一辆机动车在丝毫没有减速的情况下,把行人撞飞……另一起,一人骑车闯红灯穿越斑马线,一辆公交车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撞向骑车人……

  这个骑车人他是闯红灯

  他应该是负主要责任

  公交车的驾驶员

  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呢

  负次要责任

  因为他第一个

  是十字路口

  第二个这是斑马线

  如果在斑马线上通行的话

  应该减速慢行

  要确保安全

  解说:发生交通事故的根源在于驾驶员对斑马线的漠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所以,为了提前让司机有所准备,在前方有斑马线的时候,行车道上都会有白色菱形预告标识、路边会有避让行人的警示牌,看到这些警示,司机就应该做出降低车速、或者停车避让等动作。通常,在车辆繁忙的大路口,都会有红绿灯控制,而在一些小路口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会是什么情形呢?这里是北京,两广大街牛街路口南,一处没有红绿灯控制的斑马线,我们选择这里作为观察点,开始了本次调查。

  打扰您一下

  您觉得这马路过得容易吗

  不容易

  刚才看你就是

  从车缝里钻过来的

  对啊要不然你走不过来

  解说:这条斑马线距前方牛街路口红绿灯不到100米,我们从早上8点到9点,观察了整整一个小时,发现这里的车流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当前方路口是绿灯时,为了抢绿灯,机动车都是毫不减速地从行人面前疾驶而过;而当前方是红灯时,几米宽的斑马线又变成了机动车寸步不让的停车场,行人只能在汽车夹缝里钻来钻去。让我们分别观察一下这两种情况。

  解说:斑马线前方的白色实线叫“停止线”,机动车避让行人要停在白色停止线外,而在这里,停止线形同虚设。看这辆红色马6,稳稳当当地挡在斑马线上,前方红灯长达一分多钟,先后有25个行人不得不从车头车尾绕行过去。(大巴语音)这是更为讽刺的一幕,公交车一边挡在斑马线上,一边还发出“车辆行人请注意安全”的语音,你就挡在了行人的安全线上,有你在,行人怎么会安全呢?这些大巴车、公交车车身都很长,会直接把斑马线堵死,行人要绕出很远才能通过,而且因为巨大车身的遮挡,当行人绕出来的时候,另一车道疾驶而来的汽车很可能会撞向行人。再看这里,机动车拥挤在斑马线上,留下的车缝一人还可以勉强过去,如果推轮椅就怎么也过不去了。

  你看这人行横道

  正好就在这儿就不让

  让一下怕什么啊

  你压了斑马线了

  知道吗

  压斑马线了知道吗

  这是你该停车的地儿吗

  它车半天都走着呢

  谁知突然停下了

  你这人怎么这样啊

  知道自己压在斑马线上了吗

  坐得这么稳当啊

  你压在斑马线上了知道吗

  对不起

  解说:站在斑马线旁,一幕幕画面让我们感到揪心。这个蓝色上衣女孩的视线被横在斑马线上的大车阻挡,看不到斑马线上的情况,而此时前方红灯变绿灯,所有机动车都无视女孩的存在开始启动,站在旁边的我们为她捏了一把汗……这辆车主,看到行人在面前通过,不仅不停车避让,还按喇叭催促行人;再看这辆车主,实在抢不过去了才勉强停车,而当行人在他的车前方时,他还要向前启动,挤压行人仅有的一点点空间;而最常见的一幕是,即使行人已经走到路中间的斑马线上,也没有一辆车主动减速或者停车避让……

  串场

  解说:根据我们的统计,在早高峰的一小时里,平均每分钟有30辆各类机动车穿过斑马线,一小时近200辆机动车通过,竟然没有一辆车在斑马线前停车避让行人,也没有一辆车停车时在斑马线上给行人让出通道。难道众多的机动车司机都不知道有关斑马线的常识吗?我们换了一种拍摄方式,把摄像机放在了道路中间显眼的位置,结果,意外的情况发生了,斑马线立即变成了一条畅通的人行通道,机动车都停在了他们该停的位置,这说明机动车司机心里是明白的。在这个路口,我们先后采访了十几位通过斑马线的行人,有一个问题,大家的回答都是一致的,这也代表了行人的呼声……

  你觉得这马路容易过吗

  不容易过

  不容易

  不容易

  不容易

  哪个马路也不容易

  很不容易

  这老头老太太推轮椅过来

  过来过去多费劲

  开车的也不让你

  没法走太乱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