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当前媒介环境下新媒体对旧媒体的挑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当前媒介环境下新媒体对旧媒体的挑战

任薇

2012年12月05日16:5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随着媒介技术的发展,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以“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网络博客、桌面视窗”等为表现形式的新媒体迅速崛起,并成功获得受众的青睐,抢占媒体市场,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攻击性,对旧媒体形成了巨大的挑战。但在当前的媒介环境下,新旧媒体都有各自的优势和不足,挑战同时也是机遇。面对新媒体的挑战,旧媒体更应该找准自己的立足点, 明确媒介发展方向,一方面加强自身内容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媒介融合等方式谋求新的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 优势 挑战 媒介融合

在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网络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信息接收方式,而在媒体行业中,也逐渐出现了“改朝换代”的端倪。目前的媒体业是新旧媒体并存的局面,但新媒体已经越来越表现出取旧媒体而代之的趋势。“传统报刊已是苟延残喘,电视也老了,而网络长大了,尤其是手机就像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正活力四射,生机勃勃。总之,目前的新媒体可以说是激情迸发、魅力四射,精粗杂陈、鱼龙混杂,虽然还有很多局限,但却代表了传媒发展的方向。”①新媒体之所以具有这么大的冲击力,在于它的如下优势:

1、新媒体传播速度快,时效性显著

新媒体最具有现实意义的优势在于它的时效性,当一个新闻事件发生时,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能第一时间发布消息,信息的编辑到发布往往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再迅速通过门户网站和SNS网站传遍整个互联网。而传统主流媒体理性、权威的特性,决定了采编人员写稿编稿时审慎的态度。他们的每篇文章都必须经过再三查证核实,确保消息来源可靠、细节精准,有些要等到事件真相还原之后才能予以发表。如最近备受关注的“陕西怀孕7个月孕妇冯建梅遭引产”的事件最早就是通过网络进行传播的。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的孕妇冯建梅,因“计划外怀孕”,在6月2日被逼打毒针引产,6月4日孩子落地。6月11日09时59分,该事件首先由一位网名为“我不是飞贼”的版主在华商论坛上发布,并迅速在网络上引起大范围关注,在天涯、QQ、新浪,猫扑等网络平台引起了先期讨论;而传统媒体中最早报道该事件的地方报陕西《华商报》在6月13日才做出反应。由此,新媒体的传播速度之快和实效性之强可见一斑。

2、新媒体互动性强,具有传播学上所说的双向传播特点

通过新媒体,人们能够对一个新闻事件或其它传播内容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还能够进行后续的追问和讨论,“打破了传统媒体显性传播的模式,使“传播者主导”嬗变为‘用户主导’。”②这一点主要是通过网络上的“评论”和“分享”按钮来实现,比如微博可以回复,但是报纸和电视就无法即时回复了。互动性是新媒体最具人性化的特点,也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

比如,在冯建梅事件发生后,马上就有网友爆料与冯建梅境况类似的女子在镇坪并不少见,“多位村民称,怀孕六七个月被强制引产的事情‘多得很’。而早在15年前,就在镇坪县医院,一位名叫徐金贵的孕妇被强制引产了一个8月大胎儿,由于无家属照顾,死婴躺在身边5天后才处理掉。”(消息来自网络论坛)此事对当事人造成了身理和心理上的巨大创伤,但当时没有任何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直到“冯建梅事件”在网络上传遍之后,才得以曝光。而此事过后,人们对我国目前计划生育工作的质疑和拷问也通过新媒体得到充分的表达。正是这种互动性和普通公民的可参与性让新媒体迅速得到了人们的青睐。

而前些年微博刚刚在中国兴起的时候,人们最大的感慨就是可以看到自己喜欢的明星在干什么了,还能够跟他们进行互动,微博拉近了名人与普通人的距离,同时也让普通人多了一个发声的渠道。交互性成为新媒体的突出特征,也成为网络媒体吸引大众的坚实后盾,正如泰普斯科特所指出的:“网络时代的文化核心就是互动。”③

3、新媒体的选择空间更大

在旧媒体时代,受众在更大程度上是一个被动接受者,而通过新媒体,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多样化的选择。

比如“欧洲杯”期间同时进行的还有其它体育赛事,但大多数电视体育频道都会转播“欧洲杯”,可是有了网络,我们就可以搜索其它转播信号,收看自己喜欢的赛事。

这也是IPTV(网络电视)得以迅速发展的原因所在,现代人需要的是个性化的服务,多样的选择能更好地满足人们个性化的需求。无论是媒介使用还是内容选择的个性化,都会导致市场细分更加充分,这必然会对旧媒体带来压力和挑战。

4、新媒体成本更低廉

与书籍一样,让报纸真正具有价值的是印刷在纸张之上的文字和图片信息,它的价值体现在内容上,而并非承载这些内容的纸张上,但长期以来,新闻纸却在媒体的成本结构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与此相反的是,人们从网上获取信息却几乎是免费的,由于网络收费体系的隐性化特点,这种不用付出实体利益的信息获取方式会让人觉得更划算。而网络搜索引擎的快速定位功能又能省下时间成本,这让忙碌的现代人在想要了解一个事件的具体情况时,最先想到就是到网络上获得信息。

5、来自自媒体的挑战

在传统的传播格局中,有严格的传者与受者之分,而播客式的自媒体打破了这种不公平的格局,“新媒体不再有传者和受者的界限,每个人都是传者,每个人都能做新闻,‘人人即媒体’”。④以各大SNS网站为平台的自媒体传播不需要受制于传统媒体对新闻价值“重要性,接近性,异常性,显著性,及时性,冲突性,趣味性” 的要求,随时随地想说什么就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出来。

如在2011年的“7.23动车事故”中,微博是该事故最早的信息来源。7月23日20时27分,网友“Smm_苗”发表微博称:“狂风暴雨后的动车这是怎么了??爬的比蜗牛还慢……可别出啥事儿啊……”这条微博是迄今能找到的关于事故现场的最早的图文记录。截至2011年7月24日22时,该微博被转发两万多次,评论接近8000条。7月23日20时51分,温州当地摄影师“小刀”听说附近发生了动车脱轨事故,两分钟后他去证实,9分钟后得到证实了的消息——甬温线发生特大铁路交通事故,他抱起相机赶往事发地点。赶到现场后,“小刀”拍下了很多照片发在微博上。其中21时39分其微博图片显示,很多居住在事发地附近的居民赶过来救援乘客。

而传统媒体中最早报道的是当地广播,但人们通过广播只能知道发生了该事件,却没有办法了解现场的具体情况,真正在现场的还是乘客和当地居民。直到7月24日凌晨才有当地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所以当晚大量网友是守在电脑前,通过刷微博来了解事故现场的情况的,自媒体图文结合和即时性的优越性在该事件中得到了最大体现。

事后,微博也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辟谣阵地、“防骗提醒”发布者、献血倡议发出者、寻亲信息发布平台等角色,新媒体开创了一个“人人即记者”的时代,微博和网络论坛在“7.23温州动车事件”中扮演了重要的信息发布的角色,其巨大的传播力量对事故救援等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