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启明:我的主业始终是新闻 转的是型,不变的是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邱启明:我的主业始终是新闻 转的是型,不变的是心

2012年12月05日20:4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依旧西装衬衣,依旧未打领带,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主持人,到如今主持湖南卫视两档重磅节目《我们约会吧》和《女人如歌》,许多人心中都有疑问:邱启明难道真的彻底跨界转型做娱乐主持了?日前,邱启明面对媒体感慨地说:转的是型,不变的是心。

  平等是最大的尊重

  从新闻主播到如今跨界客串娱乐节目,当初为何做出这个选择?邱启明回忆了当初与湖南卫视总监的谈话:“我们当时聊了近一个小时,谈话中张总监有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只要还在主持界,就有机会实现新闻抱负。我的底线就是‘三俗’的不做,其他的都可以。当时还提出了一个要求,西服和白衬衫不能改变。”对于缘何选择湖南卫视,邱启明回答:“一个能将娱乐节目做得这么棒的电视台,我相信它整个创作团队的实力。从我工作的这六个月以来,这里让我感觉很亲切,团队也很认可我,最关键的是平等,无论是酬劳、待遇、对我的态度等等,我和其他几位一线主持都是一样的,我喜欢平等,觉得这是最大的尊重。”

  用新闻主播的方式来主持娱乐节目,邱启明表示最初还比较担心,但看到《女人如歌》从11月份开播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他感到很欣慰,说越做到后面越喜欢这个节目。在八周的时间里播出了56位已婚女性励志进取的故事,邱启明说他非常愿意倾听这些背后的故事,女人结婚之后基本就围着灶台转,很多年轻时候的梦想可能就慢慢消失殆尽,而这个节目刚好给了这部分群体一个表达自己的机会,给已婚女人一个绽放自己的机会。

  “节目的前期和后期制作过程我都不参与,所有舞台上的感情流露真的就是我自己当时的切身感受,并非故意制造噱头。只有癌症妈妈那一期有提前告诉我会有一位患有癌症的女性参加节目,以至于我从节目一开始就一直控制自己的情绪。”邱启明说。

  新闻是一直的坚持

  聊到目前的工作、生活状态,邱启明感到十分的满意,他说,到了湖南卫视和以前在央视有了很大的不一样,湖南卫视对于主持人是以艺人的包装方式,以前去任何地方都需要自己把包扛上扛下,而现在则配有专门的助理,到哪儿都是前呼后拥,感觉自己很受尊重,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待遇好,但也很残酷。湖南卫视实行完全市场化管理,如果收视率排到第八、第九节目就会被淘汰”,邱启明说:“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不过录制一次节目,最长的时候会长达十几个小时,从上午一直录到凌晨三四点,身体有时候会感觉吃不消。其实这些都还好,最重要的是感觉对不起儿子和父母,以前在央视每年会有一半的时间陪他们,可是现在自从我7月份与湖南卫视签约以来,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很少,觉得很愧疚,明年一定要保证有一半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在谈到下一步的计划时,邱启明说:“最终还是要回去继续做新闻节目,做深度报道。虽然现在跨界客串做娱乐节目,但这不代表我就彻底的娱乐化,并不意味着完全颠覆,我的主业还是做新闻,如果不主持新闻节目会觉得不接地气。现在和湖南卫视签的约是一年一档综艺节目,因此,准备明年再做新闻节目,不排除与其他电视台合作的可能。”

  《女人如歌》的搭档主持朱丹也如此评价:“启明大哥即使在主持娱乐节目的过程中也始终固执地保留着一些职业新闻人的东西,总是以一种专业的眼光、深入挖掘的态度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他对于自己作为媒体人的一份执着、一种坚持。”

  慈善是不变的承诺

  关注邱启明的微博,会发现里面最多的便是转发的各种救治病童的信息。除了自己一直做慈善,他也一直“拉拢”身边的人一起来做公益事业,记者在他11月2日的微博中就看到:昨晚,受邀去北京郊区中国兄家吃家宴,聊救助。十分钟,杨总裁即决定为头部肿瘤小兴奥(10万),双臂截肢的小中华(装义肢5万)等9个急需手术的病孩,合计捐款四十万五千元。并承诺用公益合作的方式长期支持天使妈妈基金。

  在问及坚持做公益、做慈善的动力时,邱启明拨着手里的小佛珠笑着回答:“真正做慈善是在有了孩子以后,觉得自己有责任为社会做点什么,能做一点算一点,哪怕是一厘一毫。所以我加入了天使妈妈基金、邓飞基金和加措活佛—慈爱基金。身为媒体人,就应利用好自身的平台,为公益事业去宣传、推广和加油,塑造一个成熟的社会公益环境。”(杨 奕)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