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研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研究

宋嘉问

2012年12月06日14:0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引言:当下,“全媒体”这一概念和媒体的全媒体运营模式引起了新闻学界和业界的高度重视。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报业媒体也相继试水全媒体模式,虽然方兴未艾,但是也值得研究。目前国内报业媒体中对于全媒体模式的打造较为成功的是《南方都市报》,从最初的一份日报到现今的“全媒体集群”,《南方都市报》的每一步发展都主动适应媒介发展规律。

一:《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传播平台的分析

1.《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传播平台概述

在媒介融合趋势下,《南方都市报》的发展是从单一媒体、单一品种的运作转为多媒体、全媒体的运作,而且逐渐形成全介质的传播能力和全方位的经营能力,向全媒体集团转型。

《南方都市报》作为一家体制内的市场化媒体,积极参与传媒市场竞争,其必须倚赖自己生产的传媒产品。喻国明将“传媒产品”定义为:媒介组织所生产的、受众所接收到的媒介内容与物质载体的统一体,即载有内容信息的纸张、电池波、胶片、磁带、光盘、网络服务等最终劳动产品。

有了产品,将产品推向市场,面向受众,相继产生一系列市场交易行为,那么《南方都市报》、《南方都市报》报系,以及“南都全媒体集群”的各个传媒产品的商品属性也就不言而喻了。(见表1)

大众传播媒介的发展遵循这样一条主线,即从报纸、广播、电视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媒介进而发展至网络、手机、互动式的移动终端设备等新媒体。从历时性角度来看,由印刷媒介到电子媒介,这是一种媒体技术不断革新的过程,从共时性角度来看,现代媒介的发展不是后一种媒介完全淘汰前一种媒介,而是多种媒介共生共存的一种状态。由上表看以看出,《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传播平台包罗了整个大众传播领域,因此,《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的传播平台是符合现代媒介生态的。

2.《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 的信息传播方式

目前,《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传播平台有17种媒介,“媒介即讯息”,媒介是信息传播的载体,进而可得知17种媒介的9类媒介形态相应地对应9种信息传播或资讯营销方式。在媒介融合背景下,我们将《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的传播平台做一些全新的划分,进而考察其信息传播和资讯营销方式的变化。

(1)报纸与网络融合形态

《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中有两份报纸,《南方都市报》和《云南信息报》,其中尤以《南方都市报》为重点研究的对象。《南方都市报》有功能强大的素材平台,被称之为网络化的、实时动态的线索库即报料平台。爆料平台收到新闻信息之后,报社即可出动文字记者、摄影记者、以及“全媒体”出镜记者(视频记者)。同时,《南方都市报》也紧跟新媒体步伐,为记者配备iPhone手机,让记者在突发情况下有了更多的可选择、可利用的信息采集方式和发布方式,用新媒体来武装记者,逐渐形成较为成熟的新闻采访能力和资讯获取能力,形成流水式的信息采集生产线,可在整体上提高《南方都市报》的资讯生产能力。

《南方都市报》旗下有《南都周刊》、《南都娱乐周刊》、《风尚周报》,被称之为《南方都市报》报系。这都是《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下的三个传播平台。把受众看作是信息产品的消费者和大众传媒的市场,也是一种很普遍的受众观,这就是传播学意义上的理论之一——作为“市场”的受众,这三种杂志是对受众市场进行细分的体现。信息传播的专业性、明确性、指向性有助于准确吸引目标受众,获得预期的传播效果。

此时纸媒的资讯传播属于“一次传播”,缘于仅仅依靠纸张的承载,没有拓展纸张以外的传播方式。在报网融合之后,《南方都市报》官方网站上面有《南方都市报》纸质版的网络链接,通过上网就可以阅读《南方都市报》,这是南都纸质版内容的“二次传播”,通过网络的力量,南都的资讯传播最终不只是“二次传播”,更是几何级的传播,尤其是在当今全球传播视野下。传播过程中有转载,转载可以让传媒产品实现更多的收益,带来资讯的“多次营销”,同理,《云南信息报》、《南都周刊》、《南都娱乐周刊》、《风尚周报》也是这样的发展模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