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闻出版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柳斌杰出席并讲话--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闻出版信息化“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发布

全国新闻出版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柳斌杰出席并讲话

2012年12月12日15:1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全国新闻出版信息化工作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努力推进新闻出版信息化》的报告,为下一步信息化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柳斌杰在报告中强调,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在此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标志着新闻出版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对推动新闻出版繁荣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信息化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国家在未来全球化激烈竞争中赢得生存空间和发展优势的决定性因素,对人类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军事等各层面产生着极为深刻的影响。推进新闻出版信息化建设对于转变新闻出版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对于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促进事业产业繁荣发展,对于催生新兴出版业态、推动转型升级,对于拓展新闻出版公共服务、更好服务民生,意义都十分重大。

柳斌杰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信息化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提高新闻出版行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信息技术行业应用、推动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电子政务建设稳步推进,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的门户网站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互动交流服务力度,政务公开取得较大成效,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其中,总署网站经过全新改版,发展形势良好,在201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排名中升至15名。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较大发展,新闻出版单位信息化意识逐步提高,企业信息化基础环境有所改善,单位自建业务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的比例逐年提升,信息技术企业不断拓展参与新闻出版产业链中各项业务的程度和范围,催生了丰富的数字出版新业态,成为新闻出版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行业信息标准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柳斌杰指出,新闻出版信息化“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建成网络互联互通、资源整合共享、业务有效协同、两化深度融合、标准体系完备的新闻出版信息化新格局,实现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明显加大,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改革发展和“走出去”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信息化对新闻出版业的牵引推动作用明显增强,新闻出版信息化建设进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良性发展轨道。他要求下一步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理清发展思路,科学规划信息化工作的任务与目标;二是加快电子政务发展,提高行政服务的水平与能力;三是抓好重大工程建设,迅速提升行业信息化整体实力;四是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确保生产规范与高效。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强化信息安全,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交流合作。

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了《新闻出版信息化“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将“新闻出版电子政务综合平台”“新闻出版信息资源库”“出版发行信息服务云平台”“新闻出版总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工程”四大工程作为落实规划的重要抓手,要求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和主要出版传媒集团积极参与,全系统通力合作、相互配合、统筹协调,全面完成信息化建设任务。

孙寿山在讲话中指出,落实本次会议任务的关键是坚定不移地推进《规划》实施,抓好项目落地。他要求总署机关各部门、署直各单位、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局和各企业集团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信息化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参加会议并讲话。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等省(市)新闻出版局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总署机关各部门、署直各单位、各省级新闻出版局负责同志,以及有关出版、报刊、发行、印刷和新媒体的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