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在基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政府网站在基层

2012年12月18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山西省纪委“阳光农廉网”

  农民群众连心网

  本报记者 冀业

  近日,山西运城新绛县西薛郭村村民杨某通过“阳光农廉网”,反映原村主任私扩乱占耕地面积盖住房问题。很快,12月11日,运城“阳光农廉网”便在首页登出举报反馈:新绛县国土资源局北张国土资源所已查明扩建的两间房屋并没有通过土地部门审批,属违法占地,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说起“阳光农廉网”,山西农民给予很多赞许,不仅因为它“激活”了农民群众的监督权,更因其保障了农村基层群众对村务、涉农事项的广泛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

  “听说今年杂粮种植补贴标准又提高了,我们来村里农廉网查一查。有啥不明白的事儿都能直接在上面查到,再也不用道听途说,心里明镜儿似的。” 稷山县翟店镇南梁村村民梁大爷乐呵呵地说。

  记者看到,网页上有强农惠农政策、村级财务、土地承包流转、集体资产处置、党务村务、计划生育审批、奖励扶助、宅基地办理、农村低保……农民生产生活涉及的所有事项一应俱全。信息的最大限度公开,营造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农村和谐干群关系。

  目前,山西“阳光农廉网” 实现了省、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五级联网,覆盖村达到两万多个,网站点击量达7000多万人次,各级干部通过视频解答咨询30多万人次,农民群众通过网络表达诉求8万余件次,解决涉农问题10万余件。

  

  山东滨州政府网站

  政民交流面对面

  本报记者 潘俊强

  打开山东滨州市政府的门户网站“中国·滨州”,有一个栏目特别受百姓欢迎,是网站中公众参与板块的在线访谈。2010年12月,“中国滨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政府在线,在线访谈成为滨州市政民网上互动交流的重要问政方式。

  网友赵宝山是一名离岗职工,2年前遭遇交通事故,花掉医药费6万元,本人也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境困难。滨州市民政局局长张俊礼在线网谈时,赵宝山提出救助请求。张俊礼第二天就专门安排人员去了解情况,很快按照每人每月480元的标准,给他们发放了低保补助。

  据记者了解,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为特点的在线访谈,至今滨州市已组织122场。48位政府部门行政“一把手”走进“在线访谈”回答社会热点;围绕百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公共服务专题访谈与网友对话交流;就“科学发展 追赶超越”邀请10位县(区)长在线视频访谈,滨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一步步走向深入。

  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说:“我们将继续摸索,创新形式,积累经验,将政务网站打造成为实现政民交流面对面、拉近官民距离的新渠道。”

  

  广州“网上检察院”

  零距离与群众沟通

  本报记者 吴冰

  “建立并打造‘三位一体’的网络检察院,就是通过创新网络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目的是让社会各界更好地深入检察机关、了解检察机关、监督检察机关,更有力地推动‘阳光检务’不断发展。”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福成对记者说。

  为探究竟,记者进入这个神奇的网上三维立体大楼广州市“网上检察院”走了一遭。在两位卡通检察官黄睿明、何立亭的引领下,记者进入布置和真实的检察院一模一样的大楼。

  进入南大堂可以浏览检察院的报刊栏,参观检察院建院30年成果展。来到检务公开大厅,可以了解检察工作职能以及工作流程。而点击“检察院”墙上的电子视频,就会弹出检察机关工作的视频……

  这一切很像一款网络游戏。

  人大代表可以进入网上检察院墙上挂着的人大代表信箱,直接输入意见或建议。访客“乘坐”虚拟电梯,可以进入“网上检察院”各个“楼层”。记者进入网络虚拟的“接访室”、“案管中心”等功能区后看到,这些地方具有办理预约接访,查阅授权权限范围的案件进度、咨询相关事项等功能。

  “网上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还是个新生事物,成熟的网上检察院能将现实中的检察机关业务形式完整体现出来。”广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思民介绍说。

  在“网上检察院”,当事人可以通过QQ群与检察官在线聊天,实现足不出户就能与检察官直接对话,反映、咨询案件情况、举报犯罪等多种功能,从而使检察机关零距离地与群众沟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