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跨平台拓展成本控制研究【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人民网奖学金>>北京邮电大学

手机客户端跨平台拓展成本控制研究【2】

2012年12月27日15:04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二、技术难点

人民网作为国际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目标定位是以“权威性、大众化、公信力”为宗旨,以“多语种、全媒体、全球化、全覆盖”。为了在APP时代更好更快的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开发一个兼容性强,受众面广的移动客户端是当务之急。鉴于移动应用开发基于手机操作系统,所以我们对当下最流行最普及的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进行了研究。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主流的操作系统中,Symbian系统依然主要靠市场的存量用户支撑,占比下降明显,占19.9%,IOS由于新品迟迟没有补给以及昂贵的售后服务,后劲明显不足,占比下降至11.7%,而Android上季度的55.4%迅速飙升为63.1%。WP系统占比仍然处于市场弱势,比上季度略有提升,占比2.8%。

图表2:2012Q2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操作系统占有率状况

(来源: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市场监测数据)

根据我们收集到的资料,我们可以发现,手机操作平台的多样化趋势,以及各个热门的手机平台所采用的开发技术上的巨大差异,会大大加重人民网在手机客户端程序上的开发成本投入。如果人民网需要利用移动客户端的媒介效应,增加其受众人群并扩大其社会影响力,那就必须进行同一个客户端在不同手机平台上的多次开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受众人群的数量尽可能不受手机平台分布率的影响。

在这里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如果一个公司只在IOS平台上开发了一款手机客户端应用,这对他们发展使用苹果手机的人群里的用户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这也意味着他们流失了使用安卓和WP手机的用户,结果就是这个公司失去了跟这部分人群进行沟通,信息收集与投放的一条重要的桥梁。这很明显是与互联网公司开发手机客户端的愿望相违背的,也使他们陷入一种“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尴尬境地:如果想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移动客户端的影响力去赢得客户,那就得投入更多的成本以支持移动客户端在不同手机平台的开发;如果不舍得为跨平台开发买单,就得接受受众群体有限的竞争劣势。有的公司寻求在这两点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但两全其美的方案鲜为人见。

根据各个不同的手机平台的特点,以及手机应用的开发的趋势,我们可以大体地预测中国手机市场未来几年仍会保持这样一种多样化的发展趋势。移动应用的开发者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仍然要面对多操作系统进行开发。人民网为了实现全覆盖这一目标,必然不能只针对于某一手机操作系统平台进行开发,但兼顾多平台的开发又必然会带来开发成本与部署成本的提高。

随着技术的发展,许多手机客户端跨平台开发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其中基于HTML5+PhoneGap技术的跨平台开发解决方案不仅拥有着良好的前景,而且在实践显示出极强的可行性。更重要的是,这种解决方案能极大的减少跨平台开发移动终端客户端的成本,从而实现快速,高效,低成本的手机客户端开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