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跨平台拓展成本控制研究【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人民网奖学金>>北京邮电大学

手机客户端跨平台拓展成本控制研究【3】

2012年12月27日15:04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三、跨平台解决方案

1.解决方案介绍

为了实现手机应用的跨平台开发成本控制,我们建议采用基于HTML5与PhoneGap技术的跨平台应用开发解决方案:使用HTML5语言编写WebApp,然后采用PhoneGap将其快速部署到不同的手机平台上。

2.技术特点分析

广义论及HTML5时,实际指的是包括HTML、CSS和JavaScript在内的一套技术组合。作为一个新版本的HTML语言,HTML5在许多方面实现了飞跃性质的突破。 它不仅在结构与算法上进行了有效的优化,极大地增强了网页的功能,使得许多更为丰富和有效的应用得以通过HTML5实现。同时它大大改进了它的兼容性和显示特性,允许网页应用给用户呈现更多不同形式的更为多姿多彩的内容。最重要的是,HTML5有效地支持比如说像拖,拉,拽,划等触屏操作,在提供给用户更好的用户体验的同时,完美迎合了当前触屏化移动设备的发展浪潮,也使得网页应用于移动应用在用户体验上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图表3:HTML5 内容类型

值得一提的是,与移动应用相比,网页应用具有其无法比拟的兼容性。对于移动应用来说,在不同平台上运行意味着重新开发。但对于网页应用来说,一旦网页的功能开发完毕,只需要通过一些特定的针对手机系统底层的巧妙修改,就能够顺利部署到不同的平台上。开发适用于移动设备的网页应用并将其部署到不同的平台,正是我们通过系统的研究和大量的实践,为手机应用跨平台开发成本控制提供的一个可行性极高的解决方案。

HTML5的特性和强大的功能,是使网页应用的效果达到甚至超过其原生移动应用的一个强力保证。而在部署技术方面,我们运用的是另外一个成熟的专门用于部署网页应用到各大手机平台的开发框架——PhoneGap。

图表4:PhoneGap的架构

PhoneGap是一个开源的开发框架,使用HTML,CSS和JavaScript来构建跨平台的的移动应用程序。其中HTML5,CSS等为程序提供控制逻辑及用户交互界面,而PhoneGap主要扮演了一个中间件的角色,使用JavaScript来调用不同的手机平台的API库,从而实现与各个平台SDK的无差别交互以及对手机硬件,如摄像头,重力感应仪等的直接调用。PhoneGap的优点主要有:

1.给网页应用开发者提供了开发手机应用的快速通道。只要技术人员熟习HTML,CSS以及JavaScript,他们就可以通过运用PhoneGap的框架轻松地开发手机应用。

2.一次编写,到处运行。PhoneGap为多平台开发所带来的工作量及成本问题带来了完美的答案。只要WebApp开发完成,就可以快速部署到各种不同的手机平台上,避免了重复开发带来的时间与资金成本。

3.开发成本对比

目前广泛应用与市场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有iOS, Android,Windows Phone,Blackberry,Symbian。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正在并将继续呈现群雄逐鹿的局面。对于开发者而言,选择一个适合且有前途的开发平台至关重要。对于人民网而言选择不同的开发平台的应用必将面临不同的成本预算。市场分析公司Vision Mobile数据对全球1500名移动应用开发者进行的调查显示,iOS应用的开发成本平均高达27463美元,远高于Android应用的22637美元、Windows Phone应用的17750美元和黑莓应用的15181美元。

2012%E5%BC%80%E5%8F%91%E8%80%85%E6%8A%A5%E5%91%8A1

图表5:各系统开发成本比较

(数据来源:Vision Mobile)

系统开发成本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开发者的选择也会影响开发成本。近年来应用Symbian系统的智能手机趋于市场边缘化。诺基亚的衰落也带来了Symbian平台52%的开发者流失率。而随着开发者的流逝,Symbian系统的开发成本也会越来越高。数据显示,Android平台目前仍最受开发者欢迎,总计高达76%的开发者为该系统开发应用,iOS以66%位居第二,移动网页应用则以53%位居第三。此外,开发者对Java和Symbian平台的热情从2010年至2012年急剧下降。

2012%E5%BC%80%E5%8F%91%E8%80%85%E6%8A%A5%E5%91%8A4

图表6:Symbian平台开发者流失率高居不下

(数据来源:Vision Mobile)

2012%E5%BC%80%E5%8F%91%E8%80%85%E6%8A%A5%E5%91%8A3

图表7:2010至2012年开发者实际选择的平台变化

(数据来源:Vision Mobile)

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开发费用也不断上涨。2012年上半年,用户在Android和iOS平台上的CPI (cost-per-install 每次安装所需成本 )分别上涨了 56% 和 70%。在今年6月,Android 平台的 CPI 已从 0.30 美元至 0.51 美元,而 iOS 平台则从 0.59 美元升至 0.92 美元。

20120731172612242

图表8:2012 CPI for IOS&Android

(数据来源:W3i http://www.w3i.com/

随着支持Windows Phone的手机厂商不断增多,WP平台的应用开发也逐渐成为开发者的选择。2012年10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Windows Phone市场的应用总数已经超过12万5千款,并且平均每天还有215款新应用上架。至于最新的Windows 8的移动应用,截至本周一,Windows 8的Windows Store应用商店中已有12895款应用。而8天前,这一数字刚刚突破1万。

Windows Phone应用总数突破12.5万款

图表9:过去24个月里Windows Phone市场中应用总数的增长

(来源:All About Windows Phone)

由此可见,如果仅开发单一平台应用所覆盖的用户群范围太过狭小,而想要开发所有操作系统原生应用,开发的叠加成本将会很高。采用Html5+PhoneGap的跨平台开发模式,则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因为有更多的开发人员有丰富的Web开发经验和工具积累,也形成了成熟的开发社区;跨平台,开发成本要更低,一般来说开发移动Web的成本一直低于“一般”iPhone应用的3万美元。

4.成本节省点总结

a.采用HTML5+PhoneGap的跨平台开发模式使得移动应用的开发团队的规模减小。由原来的分别需要IOS,Android,Windows Phone,Symbian等不同的开发团队转变为只需要一个移动web应用开发团队。团队人员的缩减直接带来开发成本的降低。

b.采用Html5+PhoneGap的跨平台开发模式使得培养开发者的成本降低,单个IOS或Android的开发人员的培养成本要高于单个Web App 的开发人员的雇用成本,而跨平台开发模式可以减少单人培养成本,有效降低应用开发成本。

c.采用Html5+PhoneGap的跨平台开发模式使得开发人员的学习成本降低。Android开发语言为Java;IOS 开发语言为Objective-C;Windows Phone开发语言为 Visual Studio 2010;Symbian开发语言为C++。而跨平台开发模式的开发者不必重新学习新的开发语言,有效节省了开发时间降低开发成本。

d.采用Html5+PhoneGap的跨平台开发模式使得开发更新周期变短。这种开发模式可以在使各平台用户拥有相近的用户体验的同时也使得人民网的移动应用开发效率提高,开发更新周期变短,有效节省了开发成本。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