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的好看之道--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

民生新闻的好看之道

——以达州广播电视台民生新闻栏目《达州全搜索》为例

曾光

2012年12月28日15:14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2011年1月新组建的达州广播电视台对民生新闻节目全面改版,栏目名称由过去的《达州直播》改为《达州全搜索》,短短一年多时间,该栏目市场表现不俗,收视率和市场占有率大幅度上升,迅速成为最受老百姓欢迎的节目。栏目越办越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该栏目接地气、聚人气,不断创新发展应是栏目成功的关键因素。

一、回顾历史,面向未来

达州广播电视台创办的民生新闻节目可以说历史悠久,道路漫长曲折。早在2000年当时达州电视台和达州有线电视台合并后就创办首档民生新闻节目《新闻现场》,每晚9点播出。开办之初,在当时特定的舆论环境下,节目制作并不规范,节目没有固定时长,编排也比较随意,一般播发3~5条新闻,时长从10分钟到15分钟不等,但由于节目形式新颖,贴近民生内容,《新闻现场》一经推出便深入人心,迅速走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由于栏目报道千篇一律,缺乏创新,节目品质下降,《新闻现场》发展到后期呈现乏力状态。同一时期达州台又推出了民生节目《直播达州》,一个台出现了两档民生新闻并行的局面。但两档民生新闻并没有如预期的促进全台民生新闻的极大繁荣,还衍生了一些如内容撞车、内部竞争等不良因素。

2005年,《新闻现场》和《达州直播》合并改版成《黄金800》,播出时间改在了每晚8点钟,栏目名称也因此而来。客观的说,《黄金800》经历了短暂的复兴,保持了一定的繁荣,扩大了影响力,由于受当时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并未如预期取得良好的收视率,于是短期内又改版成为《达州直播》。频繁的栏目更迭,栏目理念的缺失致使达州台民生新闻影响力持续低落,本应是强势收视的民生新闻收视滑落到历史最低谷。

2010年底,达州广播电视台宣告成立,新的台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民生新闻,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对民生新闻做出了崭新诠释,推出了全新改版的《达州全搜索》。《达州全搜索》运行一年多来,声名鹊起,收视率节节攀升,取得了巨大成功,节目时长也由开办之初的25分钟延长到30分钟再延长到目前的35分钟,是达州台有史以来最长的民生新闻栏目,同时创造了达州台有收视纪录以来的最高收视率和市场占有率,成为了一档名副其实的名牌栏目,有力地提升了全台影响力,实现了达州台民生新闻的繁荣和发展。

二、走平民化的路线,办老百姓喜欢的节目

从历史上看达州台的民生新闻栏目有过繁荣,有过衰退,有过成功,有过失败,如何保持民生新闻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如何让节目导向正确又让老百姓喜欢,成为民生栏目打造的关键。为此,在节目改版之初达州电视台就提出了端正栏目价值取向,避免两个误区的节目制作理念。具体说就是,民生新闻要做到贴近生活、贴近民众、贴近实际,同时要防止民生新闻走入曝光新闻和教育群众的专家型新闻的误区。

栏目组在统一认识,统一思想后,一些过去被忽视和轻视的所谓“鸡毛蒜皮”的新闻成为栏目的重要内容。在坚持正确导向,注重社会效益的前提下,邻居的家长里短,家里的感情纠葛,社区的环境卫生等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新闻为广大普通观众搭建了一个倾述沟通平台。栏目的新闻热线从不为人知到慢慢热起来。人们在观看了新闻后,知道电视台有一个普通老百姓都可以在上面一吐心声的电视新闻节目,于是有很多观众抱着试一下的心态给栏目打电话。栏目也及时做出反应,这样下来,普通百姓成了栏目的主角。栏目关心老百姓,老百姓也自然关注全搜索,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

为吸引观众,栏目先后开设了三档子栏目,这些子栏目丰富了节目的表现形式,为普通观众提供了更大的参与互动平台,进一步让栏目走进万千百姓家。

栏目最先推出了《幸福来敲门》的子板块。版块以上门送礼的形式和观众互动,加强栏目和观众的沟通,极大地调动了观众的参与热情,短时间内形成了良好互动效应。目前栏目每周播出两次《幸福来敲门》,期期受人关注,成为《达州全搜索》栏目的标志性节目之一。

为配合达州市委市政府建设幸福达州的步伐,栏目适时推出了《幸福达州人》子板块。《幸福达州人》选取达州市内普通百姓的普通生活,通过一人一家一户在日常生活中的片段截取,展示普通百姓对幸福的感悟和理解。《幸福达州人》板块播出后,受到普通百姓和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目前《幸福达州人》每周播出两期,为丰富栏目内容、优化栏目内容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栏目收视率和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后,栏目进一步认真思考优化栏目内容构成,进一步加强和观众互动。推出了《大家齐搜索》子板块。《大家齐搜索》以观众自动参与节目,用手机、相机和DV自拍播报新闻的方式,用方言组合观众朋友拍摄的视频和图片,极大地提高了全搜索对各类突发新闻和新奇新闻事件的反应能力,极大地提高了观众的参与度。《大家齐搜索》一经推出便迅速受到业内外各界的广泛认同,更得到广大观众的积极参与,为全搜索栏目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