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相片“立”起来了 全国首家3D打印照相馆“开照”

诸多产业将因3D打印技术的应用产生革命性变化

姜  峰

2013年01月04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立正,站好,保持笑容——西安一家照相馆里,“摄影师”正在指挥拍照。不同的是,你拿到的照片不是薄薄一张,而是立体的3D照。2012年的最后一天,全国首家3D打印照相体验馆落户西安高新区。

  在这里,拍照过程中没有闪光灯,也没有咔嚓声:首先用仪器对上半身进行外形扫描,再用计算机软件将扫描数据形成人体的三维模型,最后通过3D打印机将模型按一定比例打印出来……两个多小时的工序后,一个面容、发型、表情皆生动逼真的微缩立体人像便送到了你的手中。

  “通俗来讲,这可以称之为‘三维立体快速成形机’。”西安非凡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辉指着照相馆内摆放的电脑显示器般大小的3D打印机说,只要拥有物体的3D图像电子文件,就可以利用仪器,根据虚拟的数据打造出精度极高的立体实体。

  在照相馆内,同时摆放着由3D打印机制作出的眼镜、手电筒、机器零件、鼠标外壳以及各类小型工艺品。“以光敏树脂为原料,能够满足不同的弹性、软硬度、透明度要求。”王辉告诉记者,与精密部件相比,3D“照相”、立体人像的制作只能算“小儿科”,“就以家庭常用的自行车为例,由3D打印机根据数据模型制作出的自行车链条,套到车上就可以骑,每个部位连接契合得相当精准。”

  慕名而来的人们,对照相馆制作出的惟妙惟肖的立体人像赞叹不已。不仅如此,相关技术在更高更广产业层面上的应用,可能将超乎人们的想象。

  从印刷术诞生以来,就一直停留在二维平面的空间。而3D打印技术,则使“立体印刷”成为可能。

  记者了解到,各类涉及产品开发中的原型设计,都可能运用3D打印技术来快速准确地完成,其应用领域未来可能涵盖精密零件制造、电子消费品、建筑、医学、家庭装饰等很多方面。以零部件制造而言,一般由工程师将三维图画好,送往工厂加工,再对样品进行试验,而3D打印技术则能将三维数据直接成型,省去大量工序的同时还能降低成本。

  此外,在文化艺术领域,比如传统工艺制作的雕塑艺术品,以及动漫产业,都可能由于3D打印技术的应用而发生更为深远的变革。

  “我们此次将3D打印照相向公众公开体验,是希望通过一个新颖的应用触角,让人们更加近距离地感受何为3D打印,而这一新技术对于相关产业的促进,前景将会很广阔。”王辉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