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泰"引领国内年度票房破170亿 引进片吸金疯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双"泰"引领国内年度票房破170亿 引进片吸金疯狂

2013年01月16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泰囧》《泰坦尼克号》分别位列国产片、进口片票房首位。

  2012年是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的第十个年头。在这一年里,中国电影人经历了年初的“狼”来了、上半年的集体失意和下半年的自卫反击。这一年里,我们体验了《泰坦尼克号》回归的感动,见证了《泰囧》爆红的奇迹;这一年里,冲击、对抗、超越和自我超越是国产电影奋斗的主题。

  上周,国家电影局公布了去年全国电影票房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突破170亿元,过亿电影比上一年多了6部,票房冠军回到国产片手中。从数字上来看,成绩毋庸置疑。近日,本报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他们对数字背后的现象做出了解读。

  □数字

  总票房再创新高

  1月9日,在一年一度的“电影局新闻通气会”例行会议上,电影局局长童刚公布了我国去年电影票房的总体情况。201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同比增长30.18%,过亿影片达到41部,比2011年多6部。其中,国产电影票房82.73亿元,从数量上超过2011年12亿元,占票房总额的48.46%,这也是国产片占比份额首次跌破50%。童刚说,2002年中国电影实行产业化改革之初,全国票房只有9.2亿,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仅仅10年出头,中国电影的年票房就超过了170亿,“这是2002年票房的18.5倍,平均年增长率达到33.90%,这个速度绝对全球罕见。”

  2012年,我国生产故事片745部、动画电影33部、纪录影片15部、科教影片74部、特种电影26部,各类电影总量达到了893部。从总体和各项数量上都远超2011年。

  引进片吸金疯狂

  客观来说,2012年对于国产电影人来说是充满了挑战的一年。去年2月18日,中美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谅解备忘录达成有关协议,协议中确定在以往每年20部进口分账影片配额的基础上,再增加14部进口分账的高新技术格式美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由此前的17.5%提高到25%。进口片数量的大幅增加,对国产片排片和票房产生冲击,不少国内电影人纷纷感慨“狼”真的来了。

  果然,这一协议所带来的冲击很快显现,上半年进口影片连续23周夺冠,年度引进片冠军3D版《泰坦尼克号》进账超过9亿,上半年引进片总票房达52.67亿,其中12部影片票房过亿,而国产片的票房只有28.05亿,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只有6部,增长份额仅为34.75%。至年终,全年过3亿的引进片达到11部,比国产片多7部,20部过亿的引进片合力拿到70亿。

  国产黑马挡不住

  不过,到了下半年,引进片的强势并未阻挡国产片黑马的出现,不少国产片打响了漂亮的自卫反击战。《一九四二》《十二生肖》《搜索》《人再囧途之泰囧》《画皮II》《寒战》《听风者》等电影均取得了较高的票房成绩。尤其令人称道的是,《泰囧》和《寒战》等小成本影片类型定位精准,《泰囧》更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观影热潮。截至目前,它以3600多万的观影人次超过《变形金刚3》和《阿凡达》,以近12亿元的票房收入成为去年的电影票房总冠军,相比2011年票房前三名全被引进片包揽的局面可谓进步。

  2012年,国产片在全年票房总额中的占比超过48%,超出中美电影协议签订之初的市场预期,累计有21部国产电影票房过亿,比2011年多出3部。6部影片达到2亿以上票房,3部影片达到7亿以上票房,数量均超过历年。

  □特点

  创新探索仍在进行

  除了数字方面的提升,去年国产片质量也有所提高。国家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副主任李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特点最鲜明的是国产片在制作方面有所探索和创新。

  李东说,首先,为了迎击美国大片数量上的增加,许多国产片做了转制上的尝试,比如一些影片使用3D技术,“很多3D片还是广受观众欢迎的,有些还做成了巨幕片,给观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这样我们在不同场合下观看的不仅仅是2D或小3D,还能看到巨幕3D,这是去年国产电影比较大的特色之一。”

  在题材上,李东认为国产片在保持多元的情况下,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我极力推崇《太极1》和《太极2》,它尝试把一个游戏改编成电影搬上银幕,创造新的类型来吸引观众。效果可能并不尽如人意,但并不能否认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影片类型更加纯粹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学术活动部主任王旭东认为,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2012年国产电影的题材和类型,那应该是“纯粹”“续集”和“3D”。他说,以《泰囧》为例,它作为一部公路喜剧片,虽然在美学上的贡献并不大,但从导演、编剧到演员都提供了一个非常纯粹的范式,“它比2011年的《失恋33天》做得更纯粹,后者虽然是表现都市生活、有喜剧色彩的电影,但并不完全是一部喜剧。《泰囧》作为一部纯粹的喜剧片,它的成功非常可喜。”另外,他认为去年的续集电影也发挥出色,如《画皮II》《泰囧》等。

  与李东的意见一致,王旭东把3D电影也作为一种类型片,“以3D技术作为卖点,我们可以说它是一种技术类型,这类影片去年也有所增长,并且取得了不错的观影效果。”

  □院线

  万达24亿排首位

  在硬件设备建设方面,我国去年取得了较大成绩。2012年,我国新增银幕3832块,平均每天全国新增银幕10.5块,且全部为数字影厅。截至2012年底,全国银幕数从2002年的1845块增加到13118块,其中2K数字银幕超过1.2万块,主流院线影院基本全面实现数字化放映。

  银幕的增加直接促成了院线收入的提高。2012年,共有25条院线年度票房超过亿元,万达、上海联和、中影星美、中影南方、广州金逸、广东大地6条院线票房超过10亿元。其中,排在首位的万达院线年度票房超过24亿元,成为首个年度票房超过20亿元的院线,上海联和院线和中影星美院线票房均超过16亿元。

  同时,县城影院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河北、宁夏、重庆等省市区率先实现了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到2012年底,全国县级城市拥有数字影院近千座,银幕数超过3000块,县级城市数字影院普及率达到35%以上。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