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解析李天一"坑爹"事件:具有人格障碍倾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心理专家解析李天一"坑爹"事件:具有人格障碍倾向

2013年03月04日07: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为何李天一“驾车打人”的事刚过,又来了个“涉嫌轮奸”?

  原因是,“父教失职”、“社会纵容”,让他成为了一个具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倾向”的人!

  心理发展有连续性,如果现在再不给他的“侵犯他人”的行为亮红灯,他以后肯定还会犯更大的事!

  A 人格障碍有诊断标准

  人格障碍,是心理功能的缺损,主体缺少对冲动的自我管理能力,表现出情感和行为的不自觉和失控状态。

  李天一怎么会是个有着“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倾向”的人呢?

  美国对“反社会型人格”的诊断标准为——

  在15岁以后,普遍存在对他人权利的忽视以及侵犯,至少有以下3 项的表现:不遵守法律及社会规范;为自己的利益或者快乐而欺骗他人;冲动,事先无计划;易怒、具有侵犯性;做事不计后果;一贯地不负责任;缺乏愧疚感。

  李天一具有几项呢?

  1)不遵守法律及社会规范。

  2013年2月20日晚,李天一一行几人给朋友过生日,饮酒,酒后涉嫌发生轮奸案。

  2011年9月6日晚,无驾照的李天一开无牌宝马车,在小区门口暴打一对夫妇,并叫嚣“谁敢打110!”

  2)其行为大多受偶然动机、情绪冲动,或本能愿望所驱使,缺乏计划性或预谋。

  李天一2011年之所以暴打那对夫妇,只因他们“开车减速”。

  3)做事不计后果,无视自己或者他人的安全。

  2011年的暴打中,将被打夫妇中丈夫的头打破,被送往医院。

  4)易怒,表现为反复出现的斗殴或者富于攻击性。

  心理学发现,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的人,常于童年期或青少年期(18岁以前)就出现品行问题。

  李天一在小学三年级时,曾将一名同学推下楼;他抢同学的游戏机。

  李天一在美国读书时,曾因小问题和同学大打出手;他口出狂言:“你敢到中国来,我就捏死你,你知道我爸是谁吗?”

  5)缺乏愧疚感。表现为伤害、虐待或者是偷盗他人之后,觉得心安理得,或无所谓。

  据报道:李天一因涉嫌轮奸案被刑拘后,在看守所內情绪平稳,多次提及其父亲。

  他并没有感到自己的行为已伤害到父亲;他并没有对受害者产生痛悔。

  尽管这类人在15岁前,即会出现“品行障碍”,但要做出“人格障碍”的诊断,至少需年满18岁,因此,李天一应该说是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倾向’的人”。

  那他的“人格障碍倾向”,是怎样形成的?

  B 5-10岁帮孩子建立内心规则

  心理学说:人是社会化动物,如果人的社会化过程受阻,人的观念及行为就无法纳入社会的规范。其行为,就会偏离社会常模,出现“与众不同”的反社会倾向。

  5-10岁是内心规则建立的关键阶段。

  儿童的内在规则的建立,是他天性的需要。因其大脑发育尚未完善,逻辑思维尚没建立,那如何“建立规则”?“服从权威”!

  而父亲,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心中,是有绝对权威的。

  因此,古人会说:“子不教,父之过”!

  心理学则说,“再好的母亲也无法替代父亲的角色,因为父教与母教是不同的。父亲对孩子的教育,主要体现在‘规则教育’”。

  那李双江的“父教”,合不合格呢?

  李双江说: “打,舍不得,有时真想打,但不能打,还没有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了。”“作为父母希望孩子上进,但玩是孩子的天性,没有办法。”“你不能要求孩子什么都好”。

  心理学说:不会对孩子说“不”,孩子将毫无规则。

  再则,据报道,“母亲梦鸽对儿子的要求很高,两人曾因教育问题有过分歧”。

  心理学认为,在“规则建立”中,最怕父母“意见不一致”。

  “不一致”,发生争吵,一则让“父教”失去了“权威性”;二则让孩子无所适从,“如何做才合规则”?

  C 家长对青春期叛逆要约束

  李双江的一位朋友说:“李天一刚念书时,也很听话,但他到了十五六岁,青春期叛逆了,就不大听父母的话了。”

  10岁-20岁,青春期,在心理上,开始出现一个共同的特征——叛逆心理。

  青春期孩子的叛逆,是人性的本质使然。

  因为这时,孩子的大脑结构及机能已趋于成熟,自我意识迅速觉醒,开始从心理上摆脱对父母的依赖,不再像以前那样崇拜父亲,不再言听计从,而是要坚持自己独立的观点了。

  但因社会经验不足,考虑问题不全面客观,把家长、教师的教诲,看成是不理解、不尊重的管教与约束,进而产生逆反心理。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因其心理上不成熟,如果不加约束,难免会出现行为偏差,甚至滑向歧途。

  那李双江是如何做的呢?

  李双江认为:“儿子现在处在青春期,他很有个性,很有棱角,那他才叫孩子,他不照你的路走是正常的,照着你走,他是有病了。”“不会过高要求孩子,不期望孩子人生多‘成功’,只愿他快乐、自由地成长,有点个性、带点叛逆也是天性。”

  父亲如此放任,李天一会如何成长呢?

  青春期的孩子,开始眼睛向外探索世界,开始崇拜社会上的英雄或明星。

  而现在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却是:明星漠视社会规则而闹事的行为,不断见于报端,而且闹事的过程,竟是扬名的过程!

  李天一无疑深受这种风气的影响。一位修车师傅说:“他平时性格就比较狂妄,总觉得自己的爸爸是李双江就了不起,经常在我们面前炫耀。”

  青春期的孩子,心理上疏离原生家庭,更多地受同辈群体的影响。

  而李天一所结交的朋友多是什么“二代”。如,李天一“打人事件”事发后,其同伴为减轻罪责,张口说出一个外省公安局长的名字,称是其儿子。

  如此“同辈群体”互相认同、互相感染,能不让李天一认为,“通过拼爹,就可在社会上无法无天”?

  如何管理青春期的孩子?

  家长应切合叛逆期孩子的心理需求,和孩子建立平等民主的“伙伴关系”,如此,再对其教育引导时,其逆反心理就会轻得多。

  再则,引导孩子“择良友而交”!

  D 对犯错孩子实施“认知领悟疗法”

  社会化的形式,常常以各种禁忌和赞许的方式出现,当一个人经历了各种直接和间接的奖惩,就会使外在的“社会行为规范、准则”,内化为自己的“行为标准”,定型为自己的人格。

  而李天一自小便经常犯错,却很少受到处罚。

  如,李天一在小学三年级时,曾将一位同学推下楼,但后来这事儿“秘密解决,不了了之”;一位同学回忆,李天一抢过他的游戏机,而当时的班主任竟以李天一家中没有游戏机,而批评了该同学。

  当时,同学们并不知道李双江是谁,只是看到李天一每次犯错,总能平安无事,才揣测“他很有背景”。

  李天一曾就读于美国圣玛丽中学,因屡次违纪,被学校开除。这应该是他学习和内化“规则”的大好良机吧?

  但是,其父李双江说:“不会过高要求孩子,只愿他快乐、自由地成长,有点个性、带点叛逆也是天性。”

  而社会呢?李天一和朋友于2011年8月举办“爱在北京——天·亿假日歌友会”,有郁钧剑等大腕助阵。主持人对李天一的海归背景和艺术天赋大加赞叹,甚至称他仍在国外留学!

  2011年李天一“驾车打人”被拘后,其母亲梦鸽给李天一所在学校的班主任、数学、化学、物理等老师一一打电话,请他们站出来替李天一说话,贴金。

  这次李天一因“涉嫌轮奸”被拘后,其母亲梦鸽虽说“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但又说:“希望儿子能得到媒体和大众的宽容。”

  如此,如果处理轻了,李天一可能会认为“有老爸担着,没事”;如果处理重了,他会认为“是社会不宽容”。“社会规则”,哪里还能植进他的大脑?

  如果已成为“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的患者了,怎么办?

  对那些由于环境影响形成的、程度较轻的,可实施“认知领悟疗法”:让其了解自己的行为对社会的危害,使其担负起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提高患者的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使其明白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努力增强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努力减少反社会的行为!采访专家: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 张纯 采写:李兰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