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撞脸"梁启超无心插柳 卖书靠微博仍不靠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马布里"撞脸"梁启超无心插柳 卖书靠微博仍不靠谱

师文静

2013年03月01日08:4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5日,篮球明星马布里在微博上发了一张与《梁启超传》的合影之后,与马布里长得形神俱似的历史人物梁启超又火了一把,同时火的还有解玺璋的《梁启超传》。至2月27日下午,这条微博已经转发了9万多条,甚至引发了微博寻找马布里“兄弟”的热潮。马布里微博营销《梁启超传》有何故事?这两年图书公司新媒体营销的效果如何呢?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寻找答案。

马布里与梁启超沾边

出版公司喊意外

2月25日,篮球明星马布里在微博上发了一张与《梁启超传》的合影,立刻引来网友的关注。有网友调侃称,原来马布里和梁启超长得这么相似啊,马布里是中国后裔?更有网友戏称,“《一代宗师》不是说过了吗,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老马和另一个时空里的梁启超是‘孪生兄弟’。”

记者联系《梁启超传》的出版公司铁葫芦得知,马布里与《梁启超传》并不是一场刻意的微博营销秀,纯属意外。铁葫芦图书总经理王小山告诉记者,马布里所发的这条微博与铁葫芦没啥关系,但是这条微博转发量这么高,对推广这本书肯定是正面影响。王小山还称,《梁启超传》的作者解玺璋为这部作品搜集了20多年资料,创作了五六年,很辛苦,希望更多的人读读这部书。

出版公司

日益重视新媒体营销

虽然马布里是无心插柳,但是图书的微博营销在当下已开展得如火如荼。从2011年开始各大出版社和出版公司纷纷开通官方微博,用以推广图书。不仅开通官方微博,图书出版方上至总编辑、社长下至编辑和宣传人员也都开通微博推销自己的图书。有出版社更是通过这个平台发起一系列活动,如转发送书、策划作家与读者见面会等。微博成了图书营销的新方式。

王小山告诉记者,这两年新媒体对传统图书行业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铁葫芦图书宣传团队一共6个人,其中3个人负责图书的新媒体推销,尤其是在微博上推销图书。

其实,相比传统图书营销的局限,微博可以通过视频、音乐等多媒体进行整合营销,且不受时间的限制。通过微博能与读者直接沟通,并在网络上积累读者群。“微博营销可以说是图书营销的创新之举。现在的出版物太多,读者选择性加大,微博具有快速、互动强、成本低的特点,通过微博的推广能将读者、出版、市场三者紧密联系在一起。”某出版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微博营销成本低

但效果难测

其实,当下图书公司之所以这么重视新媒体营销,关键在于省钱。王小山称,现在图书营销的渠道并不是很多,除了在纸媒上,就只能在网络上使劲了。图书营销只能低成本,出版公司没有资金给图书打广告,所以网络推书是好选择。

读客图书策划总监刘按曾表示,对微博营销要持冷静态度。他认为,此种营销模式刚刚起步,“图书和其他产品不一样,需要大规模低成本的营销,微博比较适合目前的图书营销,但真正的营销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微博营销可以说是图书营销的一个小环节,可能图书公司官方微博的粉丝与成万的纸媒受众相比,数量还是很小的。”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微博营销是否成功也与具体操作者有关,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谁也无法预测到微博营销的最终效果。王小山也称,马布里的微博转发量很高,让《梁启超传》得到了关注,但是这个关注到底能否提高图书销量,短时间内难以预测。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