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院校下达"素颜令" 艺考生中偷刮"整形风"--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艺术院校下达"素颜令" 艺考生中偷刮"整形风"

苏蕾

2013年03月01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艺术院校下“素颜令”,考生掀“整形风”

  日前,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发放复试榜,淘汰率高达七成多。有媒体报道,因为各大艺术院校下达“素颜令”,考生中悄然掀起“整形风”,甚至有已经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的学生爆出当年考试时,父亲卖了家里唯一的车,就是为了带她去隆鼻。而有的考生明显脸部还没消肿就赶着去考试。对此,不少艺术院校都表态,学校提倡“自然美”,做演员不一定非得长得漂亮。对于那些信奉“整容—入学—成名”的孩子,过来人黄磊直言:我们培养的是未来要成为演员的学员。纵观现今身处一线的男女明星,我们也相信有实力够个性才是王道!

  整得漂亮容易考上?

  电影学院:不拒绝不提倡

  近日媒体揭露,有表演专业考生为了外形漂亮,进行垫鼻梁、割双眼皮、开眼角等手术, 甚至爆出“爸爸卖车让我去隆鼻”的奇闻以及“艺考严查整容”的新闻。实际上,考生整容不仅不能获得加分,相反还可能因此而失分。曾有媒体报道,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按照招生简章和考试标准,对于整容考生进行了扣分处理。

  记者查阅到的《北京电影学院2013年本科招生简章》则在考生注意事项中注明,表演专业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时一律不许化妆,因为过多修饰会影响考官的判断。但对于“考生是否整过容”方面却没有明确的硬性规定。学院党委宣传部的陆老师表示:“我们不会拒绝整过容的学生,如果那样的话,就成了歧视整容的学生了,但是我们也不提倡学生整容,只要符合我们招生标准的学生都能够进入学校学习。是否整容,并不是招生环节中需要关注的焦点问题。”

  对形体有一定的要求内涵潜质靠考官眼光

  男生不低于1.72米,女生不低于1.60米

  电影学院对表演专业考生的形体有一定的要求,如男生身高不低于1.72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要求无肢体畸形,体表无疤痕、文身、胎记及皮肤病等等。但在“外部形象是否漂亮”上并无定规。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教师、演员黄磊认为,在这一点上,外界有理解误区:“常常会有人认为电影学院表演系只招一些俊男美女,实际上我们学院对外部形象的审核是有一定标准的。做演员不一定非得长得漂亮,关键是需要有特质,有演员的气派。” 表演学院教研室主任王劲松则说:“电影表演对形象要求很高,演员要经得起特写,要有镜头感,这需要一些天然的、本然的素质。”电影学院校友张嘉译表示应对考试首要是真诚:“以前包括现在,在进场之前老师需要让考生们把妆卸掉,他需要看到真正的你,而不是让你掩饰的自己。你不需要在老师面前去伪装自己,你也伪装不住。”

  黄渤在假想中“进不了三试”

  考生是不是一棵表演苗子,也并非只看外形。电影学院相关负责人也提到,形象只是考试老师评判的一部分,综合能力才更重要。据记者了解,专业考试内容包括朗诵、即兴表演、声乐、形体综合会试、台词、表演命题综合考试等等。

  对于外形在多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演员的未来,电影学院的王黎光在个人微博上拿陈坤和黄渤两位校友做了很妙的比喻:“如果时空轮回,陈坤和黄渤同时出现在考场,以目前的审美习惯来录取表演学生的话,黄渤进不了三试。假想归假想,事实是黄渤成功了,本色的憨厚、松弛的表演、塑造的能力等等。帅哥靓女好挖掘,考的是考官的视力;内涵潜质难发现,考的是考官的眼光。”

  98%的入学淘汰率只是入行第一步

  千辛万苦挤上独木桥,考上表演系,为的就是以后走出校园能够成为明星。但是科班出身并不能成为日后演艺事业一路畅通的通行证,考入科班只是入门演员这一行当的途径之一,而且是一条相当窄的途径。

  男明星要出名:实力、人缘、头脑一样都不能少!

  葛优、黄渤等都是其貌不扬的“丑男”,但凭借一流的演技,他们在观众心中拥有令人羡慕的好人缘。

  黄渤长相平凡,当年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配音方向,虽然样貌让人调侃“电影学院招人的标准降低了”,但他一路蜕变,获得了金马奖影帝等肯定。他主持、唱歌样样精通,丰富的人生经验也为塑造许多小人物提供了参考。至于他那张其貌不扬的脸,反而成为独一无二的特色,既拓宽了戏路,也增加了在观众心中的辨识度。

  陈坤最初以《金粉世家》走红,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因外形俊俏、眼神忧郁被定位为偶像型演员。直到他开始出演各种主旋律电影才实力渐显。后来,陈坤又坚持“行走”以及积极参与慈善活动,渐渐脱去浮躁的一面,成为大家心中充满正能量的热心大叔。

  而黄晓明的走红,也绝非仅靠外表,独特的投资理念、优秀的商业头脑,都让他成为艺人投资的成功典范。

  女明星要出名:有人建议先当上导演太太

  男明星靠演技,那女明星就只能靠脸蛋了?NO!在现今的一线女星中,周迅、姚晨、舒淇、汤唯等都并非传统意义上“倾国倾城”的大美女,反而极具个性与气质。就算范冰冰,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她那张看起来几乎没有任何缺陷的脸,而是她散发出来的那份“范爷”式的豪气和强大的气场。

  首先,科班出身不是唯一出路,许多在演艺圈风生水起的女明星也都不全是科班出身。倪妮学的是广播,李冰冰曾当过老师,周迅以前在酒吧驻唱,孙俪是文艺兵出身,而范爷日趋突破的演技几乎已经让人忘记她的学历。

  除了自身的努力,还得有点机遇和贵人。像章子怡、赵薇等,当年也都并非班里最漂亮的“班花”,但赵薇遇到了琼瑶阿姨,而章子怡遇到了张艺谋。

  此外,还需要点运气与眼光。细看内地导演选择女主角的标准,很多都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直接找自己的太太——陶虹、徐峥;蒋雯丽、顾长卫;梁静、管虎;陈红、陈凯歌,王全安、张雨绮的情书”;冯小刚女主角几乎都由老婆徐帆一人包揽。

  有网友开玩笑地表示,“按照这样的选人标准,得先努力找个有潜力的导演嫁了。”

  记者观察

  仅有漂亮脸蛋远远不够 业内奉劝别抱功利心态

  北京电影学院今年计划培养从事电影电视和话剧表演的专业人才75人。今年共有4569名考生报考表演学院,共1167名考生进入复试,27日、28日两日的复试后,还有三试以及最终的文化课考试。面对面对高达98%的入学淘汰率,王劲松在接受媒体采访说,想当演员,并非只有科班一条路:“现在出名也不一定通过科班学习,参加选秀、拍电影都可以达到目的。”

  就算真的出来了,美貌也并非全能。外表漂亮是入行的一块敲门砖,但仅有漂亮脸蛋是远远不够的,够专业,有实力,甚至还要有点运气!纵观当下中国娱乐圈的一线明星,“美若天仙”、“玉树临风”的其实没几个,反而是那些拥有独特个性,演技一流的男女明星,成绩一个比一个傲人。

  从演员到明星也是一条漫长的艰难的道路。每年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艺术院校表演系培养出来的那一小批人中,能够出名的人几乎是凤毛麟角。黄磊说:“尽管每年每个班几乎都会出一些日后出名的演员、明星。但是作为表演学院来说,我们培养的是未来要成为演员的学员。明星不是靠培养出来的,而是因为社会的各个方面形成的,一名演员成名之后他能走多远,他有多强的塑造力那也是他自己的能力的体现。”张嘉译则建议:“千万不要怀有功利的心态,上学、成业、成名是一个很漫长艰难的过程。”(黄岸、王振国)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