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也要主动转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代表委员也要主动转型

2013年03月04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评论员 李龙

  北京观察

  全国两会是代表履行职责、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政治平台,也是媒体展示代表委员风貌、传递民意反馈回应的舆论平台,各路媒体施展浑身解数,尽可能将更多的两会信息呈现给自己的读者,让普通的读者能身临其境地感受两会,甚至在家中也能通过媒体平台“参加”两会,发出声音。

  在两会这个平台上,传统媒体相互之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本报记者昨日就应邀参加了凤凰网的《全民相对论》节目,与竹立家、汪玉凯、吴稼祥、毛寿龙等专家学者谈大部制改革,与陈光标、林喆等一起讨论“光盘行动”、减少“三公消费”等腐败现象。在两会这个平台上,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一起发力,互相借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展现两会热点,透彻分析民众关注话题。

  此外,本报还和人民网也有合作,而人民网和全国38家媒体之间也互有合作。这样不但实现了平媒之间的相互涵盖,还借助电视、网络等不同传播途径,将两会信息在最短时间内,以最权威、最丰富的报道呈现给读者、观众和网友。

  在新媒体发展迅速的当下,本报自身也早已实现了转型,突破了纸媒的平面、单一传播限制,以全媒体的视角多方位、多渠道报道两会。30多名记者通过报纸、官方微博、大洋网、手机报等全媒体平台,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为读者带来最生动、最及时、最贴近的两会报道。

  媒体在两会的平台上,有融合、有竞争,这是读者、观众、网友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和挑战,也是媒体适应信息时代的主动转型。同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的平台上,也应有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也应有适应网络时代的观念转变。这种竞争与合作,体现在代表委员身上,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比如说可以比一比谁的议案、提案更高效更有质量更能为民所言,看一看谁的建议提案最终能被采纳;再比如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如果有重合的,那么能否可以互通有无,互相借力,共同研究,将同类议案、提案融会贯通,给出最佳建议?在为民所言、建言献策上竞争,在推动国家进步上群策群力,这是代表委员的职责所在,也是百姓之福。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