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仁宝评传》作者冯治:他的法宝是实事求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吴仁宝评传》作者冯治:他的法宝是实事求是

2013年03月19日07:4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吴仁宝与冯治的合影。

  昨晚,得知吴仁宝去世的消息后,冯治拿起他撰写的《吴仁宝评传》陷入长久的沉思,跟着老书记穿梭在华西村田间地头的那些日夜,仿佛历历在目。

  冯治耗时近10年时间独立撰写了40万字《吴仁宝评传》,这是第一本把华西村经验由实践上升到理论,第一本系统描写吴仁宝本人的书籍。为写成此书,冯治长期和吴仁宝吃住在一起,做了近两年老书记的“小跟班”。

  “老书记是个有大智慧的人,不少人都说他是能前算800年,后算800年的先知。”冯治说,在他跟着老书记办公生活的日子里,见识了很多企业家登门“求经”,向“老书记”讨教政策走向。“他一是看得准,二是下手快!”

  吴仁宝只念过三年私塾,为何如此“聪明”呢?冯治告诉记者,他通过调阅省委党校资料了解到,吴仁宝曾在1973年9月份和1974年1月份学习了两次,冯治咨询了这两期学习班吴仁宝所在班级的任课老师,得知吴仁宝最感兴趣的就是哲学课。“据说他听得非常认真,课上经常举手发言,下了课还时常找老师要沟通问题。哲学是使人变聪明的学科,他就是深刻领悟了‘实事求是’的大道理”,冯治说吴仁宝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用好了“实事求是”。“中央有命令,符合的就干,不符合的就根据实际情况再办。他反复和我说过,这就是实事求是的道理。”

  “老书记的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通过华西村的节日就能感觉出来。别的村过年,都是扭秧歌,看花灯,搞文艺演出。华西村过年居然搞全民比赛!让村民比赛打算盘、数钞票……优胜者当场发春节大红包!”

  冯治用这样几个词汇评论老书记:是位很有人格魅力的人,务实、勤奋、睿智。

  扬子晚报记者 张筠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