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植入式广告融入策略研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4期

电视剧植入式广告融入策略研究

——以《爱情公寓》为例

徐彬 陈遥

2013年04月08日14:1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近年来电视剧植入式广告发展迅速,从各省级卫视到各大主流视频网站,其热播剧均有大量广告植入。然而,由于植入式广告的融入策略不明,使得一些植入广告几乎等同于插播广告,被广大观众所诟病。本文选取近期热播的系列电视剧《爱情公寓》为研究样本,对植入式广告的融入策略进行深入分析和探索。

关键词:电视剧;植入式广告;融入策略

植入式广告(product placement),是指将产品或品牌信息及其代表性的视觉符号甚至品牌理念策略性融入媒介内容之中,构成观众真实观看或通过联想所感知到的情节的一部分,并在观众关注的状态下将商品或品牌信息传递给观众,让观众留下对产品及品牌的印象,继而达到营销目的的一种广告形式[1]。它突破了传统广告营销方式,以其隐秘性强的特点,尽量规避了广告受众对传统广告营销的抵触心理,成为当下十分流行的一种广告营销模式。

起初植入式广告主要是依托电影为媒介,但随着各大卫视频道和各大主流视频网站上电视剧的热播,电视剧植入广告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如2007年热播剧《奋斗》、2008年湖南卫视《丑女无敌》,2009年《一起来看流星雨》等。然而电视剧中,尤其是青春偶像剧中植入式广告泛滥是一个一直被诟病的问题[2],这一问题的根源并非在于电视剧中是否应该植入广告,而是在于如何将植入式广告更好地融入到电视剧中?针对植入式广告的融入策略问题,本文尝试选取《爱情公寓》这部系列电视剧作为样本,采用内容分析技术,对剧中的植入式广告进行分析,并对其植入式广告的融入策略问题进行探讨。

本研究从《爱情公寓》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中按1︰4的比例随机抽取样本,分别是第一季的第3、5、8、10、15集,第二季的第2、7、9、11、17集,第三季的第3、6、9、14、18、21集。并对选取的样本采取内容分析技术,对每个剧集中出现的植入式广告按编码类目进行编码,为保证编码有效性,编码前从样本中抽取五集,并由两名编码员进行编码一致性测试,平均值达到85%,属于可接受水平,这说明本次编码类目适合进行内容分析。

一、电视剧植入式广告的统计分析

本文研究主要针对电视剧植入式广告的融入策略进行分析,因此在统计分析时,着重分析植入式广告的植入模式与广告的品牌识别度。

1.植入式广告的植入模式分析。从植入式广告的植入模式来看,一般认为可以分四类:场景植入、对白植入、情节植入和形象植入。其中并没有把道具植入单独细分出来作分析研究,实际在电视剧中,主人公们使用的道具同场景、对白等一样重要,它也许并不是情节的中心,也没有明显推动情节发展的作用,但却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符号,与角色一起构筑了电视剧的生活真实。因此,本文在分析样本时,将植入式广告的植入模式分为五类:对白植入、道具植入、场景植入、情节植入、形象植入。总体情况如下(见表1):

通过对《爱情公寓》三季的广告植入模式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道具植入与场景植入式广告占比最多,其次是对白植入式广告,情节植入与形象植入占比相对较少,这是因为道具与场景植入式广告较易控制,而情节和形象植入式广告在设计和创意方面要求较高。同时,我们可以看出在对白植入方面,从第一季到第三季有明显的减少,这是因为对白植入相对与其他植入方式来说,对观众接受心理产生影响较大,运用不好容易使人产生情感厌恶。而从统计图上我们发现场景植入式广告的占比,从第一季到第三季有明显的提高,这说明广告的场景植入在设计、创意方面容易实施,植入模式较为成熟,并已经成为一种较常用的电视剧广告植入模式。

2.植入式广告的品牌识别度分析。电视剧植入式广告的目的是通过广告植入,使观众真实看到或联想到广告商品,并在观众情感关注的状态下把品牌信息传递给观众,使其对商品及品牌的印象更为深刻,继而达到营销目的,因此,植入式广告的品牌识别度直接关系到广告投放方的利益诉求。通过对样本的分析,可以得出:《爱情公寓》第一季植入式广告的广告识别度相比较其他两季来看并不理想,影响广告识别度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首部作品,在植入广告的创意设计方面经验不足,另一方面跟广告植入模式的选择也有一定关系,其中道具植入和场景植入的应用并不成熟,为掩盖对白植入痕迹过于明显的缺陷,在台词设计时有所顾忌,含混模糊,从而使得整体广告识别度不是很高。相比之下,第二季和第三季的植入式广告大量选择已成熟的道具植入和场景植入,而且情节植入和形象植入的比例也有一定提高,在大幅提高广告识别度的同时,也保障了广告宣传的效果。

二、电视剧植入式广告的融入策略

1.品牌形象与电视剧的风格相一致。广告宣传的主要目的是吸引受众注意力,并试图将这种注意力转化成购买力,因此将品牌形象与品牌受众特征联系在一起,即将品牌形象与电视剧的风格相统一,是植入式广告融入策略的关键。首先,电视剧的风格直接决定了电视剧的受众人群。

如《爱情公寓》系列作为青春偶像剧,其受众群就是年轻人,因此《爱情公寓》的植入式广告大多都与年轻人有关,其中广告植入频率前三甲:冰锐、百威啤酒和SKY都是酒类品牌,且受众群体大多是年轻人。其次,电视剧的风格直接影响剧中演员风格。剧中演员往往是电视受众模仿的对象,尤其是明星演员更能起到意见领袖的作用,所以将品牌形象与电视剧风格相一致,能使品牌形象最大程度的与剧中演员相融合,使演员自动成为产品的“代言人”,从而引起受众的注意和购买欲望。

2.植入模式复合化,多用“看见”少用“听见”。植入模式的选择要多样化,避免单一植入模式被过长时间使用或反复出现。要根据品牌、产品的特点,紧扣剧情情节,复合使用多种植入模式,强化受众的印象。例如,《爱情公寓》第三季中养乐多的广告植入模式,将对白植入、道具植入、场景植入、情节植入以及形象植入复合使用。在第三季第九集中,导演还专门设计了一个以养乐多为核心的搞笑情节,在博得观众一笑的同时,巧妙地将产品和品牌信息传达给了观众,而观众在得到快乐的同时,潜意识中将快乐的感觉与养乐多品牌联系在了一起,加深观众对品牌的情感认知。从样本统计分析来看,在植入模式的选择上,宜多使用道具植入、场景植入等“看得见”的植入模式,少使用或有创意地使用对白植入(包括音频植入)等“听得见”的植入模式,一是因为“看得见”的植入模式易控制,植入更隐蔽;二是因为在电视剧播放过程中,剧情多是由对白表达出来,“听得见”的植入模式干扰性更大,不利于植入式广告融入剧情。

3.强化内容创新,广告深入情节。植入式广告要想更好地融入到电视剧中,内容创新十分重要。一方面是要加强植入式广告本身内容的创新,制造关注点,利用观众对幽默、有趣剧情或与切身相关内容的关注,将广告信息与观众的关注相缝合,使广告品牌深入情节,直达人心。比如《爱情公寓》第二季中益达口香糖的广告植入,导演将益达口香糖的经典广告恶搞翻拍,在调侃、逗乐的剧情中让人们加深了对益达品牌的印象。另一方面,要加强电视剧内容的创新,最大限度地挖掘电视剧的内部资源。比如《爱情公寓》系列对字幕的利用就是一个亮点,一般字幕只是背景音乐配合电视剧片段剪辑,加上滚动字幕来表现,很容易被观众忽视。而在本剧中,导演巧妙设计了一段默剧作为字幕的背景,默剧剧情独立于电视剧情节,但人物性格又完全符合剧中各角色的设定,使得意犹未尽的观众在看默剧的同时,关注到字幕的滚动播放,在消除观众抵触情感的同时,传达出植入式广告的内容信息。

4.整合外部资源,达到效果最大化。品牌是靠不断的传播形成和提升的结果,没有连续性的传播,就不会有品牌,电视隐性广告只是一种辅助的广告形式,成功的品牌塑造需要整合营销传播[3]。因此,对于植入式广告来说,整合外部资源进行互动传播,充分发掘和利用“片外效应”,才能达到最大化的宣传效果。例如《爱情公寓》中冰锐的植入模式,在片中作为酒吧主打品牌进行道具植入和场景植入,在片外电视剧热播期间,冰锐联合多家酒吧分别在上海、南京配合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片内、片外品牌宣传和体验推广相配合,加深了受众的体验感受,强化了品牌的形象宣传。

总之说,植入式广告融入策略就是从品牌形象匹配入手,复合使用多种植入模式,不断创新内容,深度植入剧情,互动整合各方资源,在保证电视剧观众的审美体验的情况下,全面提升广告宣传效率,达到广告效果最大化。

基金项目:本文是2012年度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课题项目(2012YYB05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作者简介:徐彬,男,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艺术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艺术与传播研究;陈遥,女,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艺术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艺术与传播研究。

参考文献:

[1] 叶欣.植入式广告在品牌构建中的价值[J].当代传播,2006(5).

[2] 李蓉,张晓玥.电视植入式广告的媒介伦理与合法性问题[J].电视研究,2010(1).

[3] 樊传果.隐性广告在电视节目中的运用研究[J].中国广告,2009(2).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