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崔说立波秀》节目特色分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4期

《小崔说立波秀》节目特色分析

周 妍

2013年04月08日14:2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小崔说立波秀》是一档全民脱口秀节目,因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和央视名嘴崔永元的联袂打造而引得高度关注。该节目在中国脱口秀节目整体低迷的态势中整装登台,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十大“关系”通过“说”与“秀”的形式铺陈展现,混搭南北特色。然而,承载了过多期待的《小崔说立波秀》招致了多数媒体、业界和大众的负面评论:笑点不足、表演离题、争锋弱化等等,节目须在今后的制作中吸收更多的经验和建议。

关键词:说与秀;混搭;《小崔说立波秀》;建议

由崔永元和周立波这两位风格迥异的名嘴合作的《小崔说立波秀》第一季已于今年国庆黄金周完整播出。它是浙江卫视继《中国好声音》后在2012年下半年重磅推出的新节目,却一跃跨上央视的传播平台,似乎有了更高的起点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的确,节目还未播出便因崔永元和周立波这对南北混搭组合而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节目播出之后铺天盖地的评论从媒体渠道、从普通观众口中纷至沓来。

一、产生背景和节目概述

《小崔说立波秀》是一档全民脱口秀节目。脱口秀节目是指由主持人、嘉宾、现场观众组成一个谈话场,针对社会、政治、情感、家庭和人生等话题进行讨论,因主持人、嘉宾的言论均是脱口而出,因而被称为脱口秀节目。

该节目形式发轫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至今已有约90年的历史。中国电视脱口秀节目虽然只走过了十多个年头,但是却迅速完成了本土化过程并打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电视节目,例如东方卫视的《东方夜谭》和《壹周立波秀》、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央视的《实话实说》等等。经历脱口秀的极盛时期后,观众的审美疲劳随之而来——同质化节目越来越难以满足观众的要求,新意不足是其突出困境之一。《壹周立波秀》、《天天向上》等为数不多的节目是突破格局的惊喜之作。《小崔说立波秀》就是在这样一个脱口秀节目整体低迷、鲜有亮点的宏观电视生态下诞生的。这个节目承载了人们对中国电视的太多期许,也是中国电视人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对本业的新思考和再出发。

节目第一季围绕“关系”展开,分别讲述了同学、买卖、职场、师生、夫妻、旅途、父子、对手、朋友、医患十大关系,从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入手,试图在社会急转型时期探索人情的焦虑、扭转不同群体之间的误解局面、找寻人性中美好的部分,立题的本意体现了深刻的人文主义关怀,感性、充满浪漫主义情节。通过两位主持人的讲述、情景演绎和观众互动等方式完成整台节目。

二、节目特点

1.说与秀的结合。早年的脱口秀节目注重说——语言传播的部分,即意在构建一个主持人、嘉宾、观众的谈话场。而近几年的脱口秀节目越来越注重非语言传播,也证实了语言传播和非语言传播的结合能够创造出更加丰富和广阔的场,传播效果得到进一步渲染和放大。《小崔说立波秀》包含平铺直叙的抑或振奋人心的抑或感人肺腑的说的部分,也包含真实而曲折、幽默而回味的秀的部分。

在说的方面,两位主持人围绕主题多叙述自我的经历,例如崔永元讲述自己悲苦的出身,周立波讲述自己浪漫的爱情。这种通过大众媒介对自我人格进行揭露能够拉近主持人与观众的距离,满足观众的窥视欲望。这反映了一个转变:主持人由诱导他人叙述变成我叙述。主持人已经不是一架嘉宾和观众之间的桥梁了,他本身就成为了节目内容的主体。

在秀的方面,戏剧元素的加入是该节目的亮点之一,崔永元和周立波通过情境演绎将主题关系呈现得更加立体化和多元化。例如,第一期《同学关系》中,崔永元和周立波在竞选班干部的情境中分别扮演了好学生和调皮学生的形象,从外形到语言都进行了戏剧化的包装。脱口秀节目的戏剧化包装讲求代表性和夸张性,并非和电视剧艺术一样追求对生活原型的百分之百复制。戏剧化的包装使得秀的部分更加有张力和幽默感,主持人的表演全方位调动了观众的视觉、听觉和感觉,营造了一种剧场的氛围。然而,这档新节目在说与秀的方面仍有诸多不足。

其一,经过多年的观看经验,观众已经为成功的脱口秀节目贴上了幽默的标签,仿佛一档脱口秀节目没有笑点就不成其为脱口秀节目。在这样的思维定势下,崔永元和周立波都背负了用扔包袱、讲段子来引发观众笑声的压力。因此,两位主持人时时刻刻在打段子的腹稿,找到合适的时机就迫不及待地扔出来。往往这种笑点难免生硬,打乱节目节奏。

其二,说与秀是节目不可或缺的两个部分,并且都是为节目的主题服务的。说与秀如何达到平衡状态并紧扣节目主题是必须考虑的问题。然而,《小崔说立波秀》的即兴表演把握的度不合适,无厘头的、荒诞的表演有时会充当整个节目的主角,冲淡了节目主题的核心,两位主持人陷入表演的泥淖难以自拔,观众从情境演绎的部分缓过神来恍惚之间已经消解了节目主题的意义。

其三,也有专业人士对节目主题的立意深度不买账。“燕山谭客”针对第一期节目《同学关系》在微博中指出:说与秀的内容不牵扯社会实际,而是回忆自己的同学年代,讽刺与幽默不敢面对社会现象,不敢说当今最热的话题,必然索然无味。时间也曾谈道:“我们同国外的谈话节目在内容题材上是有很大差异的,国外的‘脱口秀’基本上是一种秀,娱乐成分是很大的,能够开政治和其他的玩笑。我们因为导向的把关,是不允许这类题材出现的。”不用说开政治的玩笑了,节目做到触痛社会时弊都有困难。例如第十期《医患关系》本身是一个很有看点很有社会意义的话题,但是节目中两人表演的情景剧看病依然讲段子丢包袱充满了嬉笑,没有怒骂,对医患关系的分析总给人隔靴搔痒、不击痛处之感,白白浪费了这样一个社会热点话题;在请观众发表意见的环节中,一位女医生哽咽着说自己非常能理解病人的痛苦,现场观众都表示理解和同情,可见节目对不同群体关系进行的是柔和式调解,是感性的处理方式,而不是抽死剥茧、直达根本的理性的处理,没有往深度上引导;更让人费解的是,一位男观众表达了他对医生的不满,理据脆弱,最后在不知所以然和失控的情景剧演绎中草草结束,偏离了节目正常运行的轨道,实在令人大失所望。

2.南与北的混搭。《小崔说立波秀》从栏目名字上就可以推断该节目主心骨是两位名嘴崔永元和周立波,栏目和栏目名字都被深深地刻上了带有主持人风格的烙印,这就是所谓的栏目主持人化。除了强强联合的名人效应,观众还期待看到这两位主持人分别代表的北方文化和南方文化的交锋。

首先,主持人在一档节目中的作用已经不再是仅仅充当播音员的作用,当今节目的主持人是连接观众和嘉宾的纽带,或者说主持人是节目的核心。固定的主持人和稳定的主持风格越来越成为一个节目或者一个频道的品牌。崔永元早在1996年凭借央视的《实话实说》红遍全国,后又因《小崔说事》、《电影传奇》等栏目重回观众视线。小崔一直保持独特的主持风格,他已经成为了亲民、幽默、睿智的代表。周立波凭借《笑侃大上海》、《笑侃三十年》等舞台脱口秀深入人心,后又因《壹周立波秀》正式涉足主持领域,以其辛辣的讽刺和幽默的抨击形成独树一帜的主持风格并形成了周立波的品牌效应,浙江卫视斥巨资邀请周立波加盟即是对此的有力证明。新时期主持人形象和品牌的重要性业已和盘托出。做《小崔说立波秀》这样一档名嘴对话的节目正是对主持人品牌论的实际应用——浙江卫视希冀充分利用崔永元和周立波的品牌效应,通过两位名人的强强联合带来名人效应的裂变,创造一个新的品牌节目、增加频道的影响力,创造更大的品牌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主持界的混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台湾长青脱口秀节目《康熙来了》就是主持混搭的典范。充满书生气质的蔡康永和大胆魅惑“妖女”徐熙娣在节目中一静一动、一唱一和,两人既保持各自的本色,又融合得恰到好处、相得益彰;再比如江苏卫视《非常了得》由王牌主持孟非和相声名嘴郭德纲共同打造,孟非以睿智点评、犀利眼光对当下热点解读,郭德纲则以幽默语言、搞怪肢体博来满堂彩,更重要的是郭德纲在节目中甘当副麦、从不喧宾夺主。可见混搭以主持人风格的对比见长,而要搭得和谐、搭得出彩关键在于两人的角色定位清晰、任务分配合理、默契程度上佳。崔永元和周立波在《小崔说立波秀》中依然延续了之前积累的主持风格,在角色定位、任务分配和默契度上境况均不佳。默契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要靠长时间的配合、磨练。而角色定位不清晰、任务分配不合理主要是由于策划准备不足。因此崔永元和周立波的南北混搭噱头大、反响差——无台本是其重要原因。

无台本的设置意在希冀两个人能够临场发挥,创造即兴的惊喜,对观众来说这是最大的刺激,而对主持人来说是最大的挑战。崔永元是慢热型主持人,擅长冷幽默;周立波是能够快速调动气氛的主持人,长于热讽刺。崔永元有着北方人的耿直和朴实,周立波则积聚了南方人的精明和智慧。两人的主持风格形成强烈对比,首次合作在无台本的情况下要将两人的特点有机兼容并包本身就是一件难事。因此观众可以看到两人的现场似乎无时无刻不在以试探的方式临时寻求默契;观众像在看杂技节目一样生怕哪一方失手没有接住包袱而冷汗涔涔。也有网友认为,小崔在舞台经验丰富的周立波面前显得有些拘谨甚至是傻气,他本人也说:“这个节目是没有台本的,上台以前我们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做这样的节目要处理两个矛盾,一个是现场我俩能不能即兴说到一起,另一个是周立波演的时候我能不能跟上去,因为我的才艺实在拿不出手。”这块“无台本”的短板本身就给两位主持人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使他们的发挥受到情绪的限制。

另外,南北混搭的冲击力不够。观众希望的是责任意识很强的崔永元与回应尖锐话题反应敏捷的周立波,一问一答中嬉笑怒骂碰撞出真理,结果却是两个人碍于深厚的友情在台上互敬互让、一团和气,两人幽默、犀利的特质都消解于无形之中。所谓的南北差异也仅仅体现在情景剧的演绎中,增加搞笑元素尔耳。

三、未来发展建议

《小崔说立波秀》由两位名嘴的操刀本是一件很值得打磨的作品,在万众期待中只出现1+1<2的效果,实令人扼腕。节目第二季应该总结回顾第一季的得失,争取有所突破。第一,做好充足的策划,精编台本,同时不局限于台本、注重临场发挥。第二,在话题立意方面,大胆而不逾矩,针对社会热点解读时下现象,同时具备社会责任意识,不流于谩骂和低俗。第三,继续保持和观众的交流渠道,发扬和观众互动的优势,增强现场气氛,捕捉谈话灵感。

(作者简介:周妍,女,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媒体研究。)

参考文献:

[1] 刘临春.电视脱口秀节目的发展现状初探[J].新闻传播,2012(4).

[2] 钟新.美国电视脱口秀主持人特征分析[J].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0(7).

[3] 韩炜,李鑫.关于中国电视娱乐脱口秀节目的思考[J].当代电视,2012(8).

[4] 徐火军.中国电视娱乐脱口秀节目的文化承载[J].阅江学刊,2012(8).

[5] 金伟娇.电视脱口秀节目设置的局限性研究——以《壹周立波秀》为例[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2(1).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