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广播——传统广播网络化的新方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4期

手机广播——传统广播网络化的新方向

郭 倩

2013年04月08日14:5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近几年,手机网民的数量急剧增长,手机媒体也迅速发展,前景广阔的终端,突出的自身优势和庞大的受众基础,手机广播可从移动媒体与音频媒介的自身定位出发,以多种形式重新整合传统广播的内容,将会增加广播节目的外延,扩展传统广播的生存空间,为传统广播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手机广播;传统广播;网络化;用户

手机是继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后的第五大媒体,成为覆盖率越来越高的贴身媒体,手机广播作为手机媒体的一种存在形式,已初露端倪。在业内大部分研究人士把“手机广播”定义为利用具有收音和上网功能的智能手机收听广播[1]。本文研究的定义是狭义的,即手机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收听广播节目并参与互动。手机广播基于庞大的手机网民和资源优厚的传统广播,成为传统广播网络化的一个新方向。手机广播可从移动媒体与音频媒介的自身定位出发,对传统广播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全方位改造,将会增加广播节目的外延,扩展传统广播的生存空间,为传统广播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手机广播催生出涉及电台、通讯运营商以及网络运营商等多方的利益产业链,但依靠电台的内容生产无疑是整个产业链的核心。目前,手机广播的存在形式有以下几种:1.手机广播应用。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在手机上听广播,这是传统广播网络化的一种方式,例如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推出了适用于苹果和安卓系统的手机应用“北京广播在线”,手机用户可免费下载安装,通过网络在线收听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16个频率,并且能够浏览每个频率每天播出的节目时间表。但这种形式大都是将传统广播直接搬上手机平台,并没有根据手机媒体的特性进行内容再加工,属于广播网络化的一种初级模式。2.电台相关网页。听众利用手机浏览器,登录电台的有关网页,点击在线直播、广播回放或者免费下载节目收听。3.有声手机报。利用传统广播权威、丰富的新闻资讯内容,根据用户需求定时推送语音资讯。

一、手机广播发展的优势

1.拥有前景广阔的传播终端。工信部公布的通信业运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底,我国的移动电话用户突破了10亿户大关,达到10.07亿户。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3.88亿,占总体网民的比例高达72.2%。数量庞大且不断增长的手机网民已形成一个新的媒体传播的受众群。这为手机广播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集合优势 规避劣势。目前收听广播主要有三种形式,传统广播、网络广播、手机广播。传统广播具有伴随性、携带方便的优点,使人们在进行其他活动的时候,都能同时接收信息。同时,传统广播具有线性收听、可选择性弱、过耳即逝等弱点。网络广播的出现,弥补了传统广播线性传播的不足,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让广播在网络上得以延伸,但须使用电脑收听,携带不方便。手机广播集合了传统广播和网络广播的优势,规避了劣势,手机作为贴身媒体将广播伴随性收听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同时,在众多手机媒体中,手机广播也有很大的优势,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受制于屏幕小、耗电、费流量的限制,而手机广播是用声音传播的媒体,不需要用眼睛翻阅和观看,是众多手机媒体中也非常有竞争力。

3.拥有潜力受众群。人们在乘车途中、等候、甚至马桶上产生了系列的“碎片时间”,手机上的内容逐渐丰富,成为人们填满“碎片时间”的最佳工具。一分钟浏览一条微博,两分钟阅读一条新闻。手机广播伴随性的特点让他成为最适合填满碎片时间的形式之一。近日,有业内专家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手机上网高峰时间段包括:早上6点到9点,晚上18点到20点,以及20点到22点。这与传统广播的收听高峰时段几乎重合。手机广播拥有广泛的潜力受众,早上,很多手机用户会频繁地浏览网站和微博、阅读手机报,获取最新的新闻和资讯。而晚上,手机网民多数会上网聊天、看电子书或听音乐。手机广播可以根据手机用户的习惯,引导手机用户在上网时候选择手机广播接收信息。

4.互动性强。互动性强是广播相对于其他媒体的优势,听众的互动也是广播中的重要内容,手机作为贴身媒体,手机广播的互动性更强,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边听广播,边通过手机参与互动,除了传统文字的互动,还可以语音互动。目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新闻节目已经引入微信互动,听众通过手机微信发表自己的观点,编辑筛选后,将听众的语音留言在节目中播出。

二、手机广播发展的创新形式

1.节目点播。“在我国,数亿计的网民已经一同创造了‘自媒体’时代。而手机广播,则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它的未来将是大众媒体与个人媒体有机统一的‘自媒体’。[2]”手机广播节目不同于传统广播的节目,倾向于个性化、自主化的节目。所以,不能简单的将传统媒体的内容直接平移到手机广播上,需要将传统广播的丰富资源进行深加工,“目前手机仍然被人们视为消遣娱乐的工具和工作学习之余的休闲品,不会将大量时间花费在其上,所以短小而深刻的节目,让传输更加便捷,也能够有效缓解现代受众的压力,也方便点播,满足听众需求”[3]。传统广播有着强大的节目资源,可通过分类、切片、加标签的处理,制作成适合手机广播用户收听的短小精悍的节目,供用户点播、下载,但这需要大量精细的人工处理。“如美国NPR广播电台2008年12月开始制作‘短音频’,把同一节目中的针对不同问题的报道切割出来,制作成独立音频文件。该电台知名新闻节目《Talk of the Nation》每天保持有30段音频文件供听众在线‘订阅’。[4]”北京人民电台的北京广播网的听吧在节目分类、加标签方面有多尝试,将所有频率的节目重新分类整合,分为文学、曲艺、娱乐等类别,用户和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感兴趣的节目。这种分类可以借鉴到手机广播中,手机用户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类别、或者是关键词,点播广播节目。

2.语音资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2中国移动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应用中手机网络新闻的渗透率达到60.9%,表明手机用户对新闻资讯的需求非常高,所以语音资讯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同时,手机个性化特点决定了手机广播个性化的传播特性,可根据用户的需求定时推送语音新闻、股票行情、交通信息等资讯,解放用户眼球的同时,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研发构建的“SMG手机电台”,推出了个性化语音资讯点播和点送服务,这是国内首次成功采用流媒体格式将广播语音节目系统拓展至新媒体的有益尝试。有声手机报《新闻和报纸摘要》在2010年6月日总发行量已超过30万份,用户定制数量持续攀升。利用传统广播权威、丰富的新闻资讯内容,根据用户需求定时推送,将成为手机广播发展的重要形式。

3.有声读物。广播剧、评书、影视剧广播、小说播讲等向来受到听众的热捧,传统广播拥有众多原创的有声读物资源,将这些有声读物资源引入到手机广播,手机用户就可随时随地收听自己喜欢的有声读物。2011年8月2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中国电信联手推出了移动互联有声阅读产品“天翼阅读—有声版”,广大手机用户将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随时随地点击收听自己喜爱的有声读物。天翼阅读有声版的推出,让手机和广播进一步相连,开创了手机广播的新时代。

4.信息服务。传统广播可进一步整合现有的节目资源和信息资源,依托现有的节目为用户提供交通出行、房屋买卖、二手车交易、 养生保健等信息,提供商场打折、美食、影讯、考试信息的查询服务。

三、手机广播发展面临的问题

1.三网迟迟未能融合。手机广播必然需要广电部门和电信部门的通力合作才能迅速发展,但三网融合进展缓慢,一度被认为已经进入僵局或即将夭折。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的合作,因各方利益纠葛、业务能力欠缺,迟迟不能融合在一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手机广播的发展。目前,广播内容制作和发布,主要由广播电台专营,广播频率和广播牌照也牢牢掌握在广电部门手中,其他运营商很难获得。而电信部门的运营网络和牌照也是广电部门难以获得的资源,两大部门争相涉足手机广播领域,却都不能大力发展,导致手机广播发展停滞不前。

2.高昂的资费。手机上网流量和信息资费一直居高不下,高昂的资费必定会影响到手机广播的收听和普及。近几年,由于手机上网流量超出套餐而爆出的天价资费不在少数,以中国联通为例,手机上网流量单价资费高达10元每兆,如此高昂的费用,让很多手机用户难以承受。综上所述,手机广播的种种优势,让其成为传统广播网络化的新方向,也将成为今后广播发展的重要领域,传统广播媒体还需不断改革,寻求突破。

(作者简介:郭倩,女,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主要从事广播收听率和广播受众及新媒体等前瞻性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1] 金震茅.手机广播引领媒介时尚的贴身媒体[J].视听界,2008(5).

[2] 陈菲.简述手机广播的受众服务形态转变[J].中国广播,2011(6).

[3] 张哲.3G时代广播业的发展机遇[J].传媒,2005(5).

[4] 张彩,朱爽.美国NPR电台的播客应用探索[J].中国广播,2011(4).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