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跳水真人秀均现险情 明星竞技如何保证安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两大跳水真人秀均现险情 明星竞技如何保证安全?

2013年04月09日07: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末,“明星跳水”成为荧屏热词。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和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率先在国内电视台中开了此类节目的先河,前者秉承“明星竞技秀”的定位,凸显专业品质,收视口碑俱佳;后者则明显侧重娱乐性,环节设计相对简单,规则设置略显随意,评价褒贬不一。节目品质有高下之别,但两档节目都会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如何减少意外状况?如何保证明星安全?

  有明星退出比赛

  在参加节目的明星中,坚持下来的是绝大部分,甚至包括像参加《星跳水立方》的“旱鸭子”王丽坤以及很多原本的“恐高症患者”,阿雅、肖剑等,但也陆续传出了刘璇始终无法克服“呛水”阴影从《星跳水立方》退赛,傅艺伟和阿娇退出《中国星跳跃》分别是因为“惧水”和“心脏病”。

  对此,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节目组方面表示理解,“跳水毕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运动,只有受过专业训练的运动员才能完成,很多运动员都是从小就开始训练,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像熊倪5岁就开始学跳水。现在《星跳水立方》要将运动员们的“台下十年功”浓缩成几个月,让完全没有跳水基础的明星完成这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显得难上加难。本着对艺人负责的原则,安全性是节目组最重视的。”

  有明星带伤坚持

  亮相首期《星跳水立方》的8位明星选手中,韩庚的粉丝最多,当他们从训练花絮的VCR中看到偶像晕厥的画面时,一颗颗“玻璃心”破碎了。关键是,韩庚是学习舞蹈起家,肢体的协调能力算不错的,竟然出现了如此让人揪心的情况;李彩桦在第一期比赛中,整个身体近乎平躺入水,水花拍打背部之痛可想而知。不禁让人感慨,“跳水有风险,尝试需谨慎”!同样受伤的还有阿Sa,在参加《中国星跳跃》的训练时,因为入水时动作过了,扭到腰部,但她还是坚持后面的训练和比赛,并决定参加决赛。有网友留言“如此搏命不知为哪般?”

  对此,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的教练组回应说,“跳水几乎包含了“水陆空”的全部动作,每个环节哪怕有一点小小的失误,都会有受伤的危险,我们每个练跳水的运动员都是有些大小伤,零受伤不可能在体育竞技中出现。”

  明星资源能耗多久?

  浏览网友留言,有一种调侃的声音代表了一部分观众的想法:这得给明星们多少钱才能让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奋身一跃呀?的确如此,价格不菲但人人避讳的出场费是他们的动力,但想必又不仅仅如此,在“名利”之外,通过“挑战自我、接近极限”就是在向观众演绎“励志”,传达“正能量”。

  但每每想到动作的高难度可能带来的伤害,还是想奉劝他们“跳水诚可贵,健康价更高”。如果受伤频频发生,“明星们还能坚持多久”就是最大的疑问。《星跳水立方》节目组表示,“艺人资源的稀缺的确带来了不少困难,敢站在跳水台上的明星其实并不多,经过长达十个月的邀请和沟通,《星跳水立方》节目组才最终确定了32位明星加盟节目。对明星来说,跳水不是想跳就能跳的,一定要具备过硬的心理和身体素质。”

  ■新闻链接

  《星跳水立方》安全措施

  ●巨额保险

  为明星购买高额保险,32位明星的总保额超过亿元。另外,遵循国际体育比赛公平公正的原则,参与者的保额是一样的。

  ●医疗保障

  24小时的医疗保障:“不管是训练场馆还是比赛场馆,都配备了与国际跳水赛事级的医疗设备和医务团队,他们曾参与无数场国际跳水赛事的医疗急救工作,会为现场面临的突发状况提供医疗应急处理解决方案,全天24小时不间断待命。”

  ●训练课程

  每个参加比赛的艺人都累计训练了30个小时的标准时长。训练内容包括陆地动作的训练、水上动作的训练,跳台高度从1米、3米、5米、7.5米和10米分高度训练,实打实的训练成为明星在比赛时避免受伤的基础。

  ●年龄限制

  节目组以60岁为界,他们不鼓励艺人去做高度的挑战,这毕竟不是一场表演,这是真枪实弹的竞技。据介绍,此前高凌风和谭咏麟都有意参加节目,但经过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跳水对60岁以上想参加节目的人来说非常危险,因此江苏卫视都婉拒了。(记者 冯遐)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