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秀台前拼胆幕后拼虐 观众吐槽张铁林来选格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跳水秀台前拼胆幕后拼虐 观众吐槽张铁林来选格格

吴立湘 刘玮

2013年04月09日07: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上周末,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和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在观众的一片期待和好奇声中播出第一期,虽然大家为明星的努力一致叫好,但其中“牛群10米高台是否炒作”“哪个节目更专业”等看法都在观众间不停讨论,明星刚刚PK完又该轮到节目PK了。

  水平

  看似专业,实则拼胆

  不少观众对《中国星跳跃》感到很失望,最终呈现的结果更像是“勇敢者游戏”:敢跳是英雄,站得高跳就是大英雄,而《星跳水立方》结果也近似。两个节目中只是充分反映了明星的身体素质,身体素质好的如高虎、沙宝亮、金小鱼等明星就能跳出屈体翻腾一周半的动作,而素质一般的明星如阿雅、阿sa等人就是站在3米台上来了个“扎冰棍”。

  好在《星跳水立方》在环节设置、节目流程上都和专业跳水比赛类似,明星起跳前都有动作代码的播报。每个跳水动作都有自己的代码,以表示动作组别和翻腾转体的周数,也有其相应的难度系数。《星跳水立方》节目组也表示:“我们不是一场演出,也不是一个娱乐快消品,而是打造一场真正的明星体育竞技比赛。”

  制作

  幕后都走“虐心路线”

  前日播出的《中国星跳跃》在正常比赛之外,也出现了一个意外。在录制现场的记者发现,当时在第一轮比赛时64岁的牛群在做简单的5米台跳水时,竟然一头猛扎进了池中多达4秒才浮出水面,最后被救生员抬出水面。而在第二轮比赛时他却执意站上十米台,不顾主持人黄健翔、国家队跳水总教练周继红等人的“劝阻”,第一次从10米台纵身一跃。这一虐心戏码也引发了观众担忧,一方面他们为明星的安全担心,另一方面也觉得综艺节目没必要搞成“惊悚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个桥段疑似经过设计。而《星跳水立方》也有不少类似情况出现:韩庚被水拍晕、阿雅恐高,甚至体操运动员刘璇也因为“恐水”而退赛。在训练环节,两档节目都是差不多的走刻苦+煽情路线。

  针对这些质疑,《中国星跳跃》副导演陈格洲表示:“之前牛群确实没有上过10米台,但他是个很大胆的人,他之前还和我讲他参加节目的目的就是挑战自己。”

  收视

  中国星跳跃:在浙江卫视的周六晚20∶15首秀收视高达1.68%,比《中国好声音》首秀还高

  星跳水立方:虽然是在江苏卫视的周日晚22∶00非黄金档时间播出,收视率却高达1.87%

  阵容

  中国星跳跃:有阿Sa、黄圣依、田亮等亮相,节目组主打明星的标签性,比如美女帅哥模特型(周韦彤、张伦硕、刘雨欣),高龄型(牛群、陈光标),运动型(邢傲伟、释小龙、高虎),节目组表示,“明星各代表一类人,让大多数观众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星跳水立方:有韩庚、吴建豪、沙宝亮等亮相,更强调明星的健康和健美属性,无论是李小双、金小鱼都有相当的运动背景和实力。节目组表示严格禁止60岁以上的选手参与,“之前谭咏麟、高凌风就是因为年龄不达标而被放弃”。

  评委

  中国星跳跃:不少观众认为《中国星跳跃》用周继红、张铁林、李小鹏加现场观众评审的模式,虽然增强了娱乐性,但专业性大打折扣。尤其是张铁林嬉笑怒骂、一直说“我是皇帝我来选格格”的点评风格,更让观众有点穿越感。

  星跳水立方:《星跳水立方》则更像是竞技比赛——每场比赛,熊倪、高敏、胡佳、萨乌丁中的两位跳水健将和三位奥运会专业裁判组成裁判团,为选手从难度、高度、完成度三方面打分并进行点评,观众不参与投票打分。(吴立湘 刘玮)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