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主编宣布"罢看"《文学报》 抗议批评文章--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收获》主编宣布"罢看"《文学报》 抗议批评文章

2013年04月09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

  4月7日,《收获》执行主编程永新发了一条微博,宣布“再也不读《文学报》了”,对该报“新批评”专刊上发表的李建军批评莫言的文章表示抗议。程永新在微博里写道:“如果说以前对王安忆《天香》的批评、对贾平凹《带灯》的批评只是显示幼稚可笑而已,那么李建军对莫言的攻讦已越过文学批评的底线,纯意识形态的思维,‘文革’式的刻薄语言,感觉是已经疯掉的批评家要把有才华的作家也一个个逼疯!”

  之前,《文学报》的“新批评”专刊经常对著名作家发表批评之音,现已出版40多期,被批评的作家包括王安忆、贾平凹、迟子建等。

  当记者致电程永新时,他表示正在开会,没有对此事做出更详细的解释。记者也联系了《文学报》主编陈歆耕,他表示尚未看到程永新微博,需要在稍晚些看到微博之后再做出回应。不过,程永新的同事,《收获》杂志编辑叶开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叶开说,“我认为没有任何作家的作品是不可以评论的。王安忆、莫言、贾平凹,他们的作品都可以评论。但现在连续的几篇评论都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预设立场,其立意不是文学评论,就是想要把著名作家拉下马。举个例子,之前对于东北作家迟子建就曾发三篇这种文章,这已经偏离评论了。”

  叶开认为,作家和评论家是相互共存的关系。作家创作出作品,评论家以评论建立自己的批评品格。两者如果能够和谐共存,可以对文学创作产生深远的影响。然而,对于《文学报》的“新批评”专刊,叶开表示持保留意见。“这个栏目是破坏性的,目的是把著名作家拉下来。这不是评论该有的形态,是刻意的。”(记者吴永熹 李永生)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