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递正能量 争当建设者——

《湖北日报》“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稿件摘登【2】

2013年04月16日16: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石义彬

新闻工作者是凝聚 社会共识的建设者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义彬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幸福安居的梦。习近平同志在3月17日发表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梦才能实现。中国梦的提出,为所有追逐梦想的中国人注入了新的正能量,也为劳动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新的动力。

实现中国梦,媒体要有所担当,要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助力中国梦的实现,是媒体重塑和提升自身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机遇。目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要调整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要触动既得利益者,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需要媒体引导社会舆论,使改革、公正、法制等观念真正深入社会,深入民心,成为共识。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凝聚社会共识。只有在达成社会共识的基础上,建设者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媒体是社会共识的传播者。新闻报道特别是批评报道需要有建设性,要弘扬主流价值观,能够推动社会朝着科学、理性、有序方向发展。我们反对媒体盲目地为“抢独家”“夺眼球”就置社会共识于不顾,反对报道破而不立、耸人听闻却无助于问题解决。媒体报道需要有大局观、整体观,报道要小心核实,多方求证,拒绝用个案来判断整体。媒体可以传播正能量,使社会形成向心力,形成团结协作。在共同建筑中国梦的过程中,媒体应该做、可以做、也能够做凝聚社会共识的建设者。

高校新闻院系作为培养学生新闻观的源头,将开展“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让大学生更好地认识国情社情,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