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递正能量 争当建设者——

《湖北日报》“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稿件摘登【6】

2013年04月16日16: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湖北日报》记者刘天纵(右)在武汉铁路局武昌车辆段检测列车安全状况。

“叮叮咚咚”话责任

《湖北日报》记者 刘天纵

4月11日上午8时,武汉铁路局武昌客车车辆段整备库,43岁的库检一班班长傅春华正在早点名。右手提检车锤、左手握手电筒、口袋插笔记本、胸前挂对讲机,13名检车员整装待发,为西宁至武昌的K624次列车做“体检”。“首先,要用风压机给列车风管路吹尘排水、充风保压。10分钟后,检查列车技术状态。”傅春华说着交给记者一把检车锤、一只手电筒,记者当起了临时检车员。

检车锤相当于列车“听诊器”,锤头一端圆,一端尖。圆头用于敲击螺丝、弹簧、车轮,检测有无裂痕、松动,尖头则用于刮灰、去锈。“敲螺丝声音闷,表示上紧了;弹簧有颤音,说明没裂痕;车轮清脆悦耳,就没破损。”傅春华介绍。

言语间,傅春华打开手电筒,带记者钻进铁轨地沟,检查列车线系管道、车下悬吊。

地沟阴暗湿滑,污秽遍布,钢渣味、粪便味夹杂,附着在车底的泥土厚如“切糕”,用锤轻敲便掉下一场“沙尘暴”,很难睁开眼。18节车厢,一里路,跟着傅春华一路“叮咚”,记者以灰洗面。“给列车‘体检’,除了不怕脏累,还要懂技术,更要细心。”傅春华说,一列火车需检测的配件近千处,一天14趟列车,光转向架检测就要敲击万余次,并保证眼到、手到、锤到、耳到,确保零差错。

看着傅春华如跳街舞般锤起锤落,听着车轮、弹簧撒下阵阵清脆声音,一场“叮叮咚咚”的交响乐回荡天际,我想,同样作为祖国建设者的新闻工作者,也要俯身下基层,“一头汗、两脚泥,俯下身子抓活鱼”;检车员严查每一颗螺丝、每一根弹簧,确保列车无隐患,新闻工作者就要严把每一字、每一句,营造舆论正能量。“叮叮咚咚”的交响乐,是艰辛与责任的碰撞,是笔锋与锤头的交集。愿新闻工作者与检车员共勉。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