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记者白剑峰:一篇内参催生一座“非典”医院【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记者白剑峰:一篇内参催生一座“非典”医院【2】

人民网记者  罗旭

2013年04月25日09: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不惧病毒,用良知记录真实历史

2003年春天,“非典”像幽灵一样在北京悄无声息地蔓延。作为一名记者,白剑峰毫不畏惧,始终站在抗击“非典”报道的第一线。

“你难道不怕感染‘非典’吗?”白剑峰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人的一生很短暂,亲历重大历史事件的机会并不多。作为一名记者,能有这样的机会,既感到幸运,也感到兴奋,就像战士上了战场,有一种无所畏惧的感觉。”

在“非典”面前,白剑峰似乎忘记了个人安危。他凭着记者的良知和勇气,每天奔波于卫生部和北京各大医院,采访卫生部官员、医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写出了大量的新闻作品,成为人民日报见报率最高的“非典记者”。

2003年4月19日,白剑峰来到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采访,当时的北京街头行人稀少,很多人带着口罩,行色匆匆,一股恐怖的气氛笼罩着整个城市。白剑峰要求到“非典”病房采访,但医院为了防止感染,不让外部人员进入。院领导建议根据资料整理一篇文章,但白剑峰认为,没有现场采访的稿件定然是枯燥无味的,坚持要采访一线的医务人员。于是,在隔离病区的走廊上,白剑峰与穿着厚厚隔离衣的医护人员见面了,“当时的距离只有1米多”。

白剑峰问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听说您的父亲就住在楼上的病房里,您看过他几次?”一句话,林医生的眼圈立刻红了。护士长刘荣玉说:“病房里一静下来,就能听到护士的哭声……总之,不能提家,也不能提孩子,一提眼泪就止不住。”这些朴实生动的语言,都是来自现场采访。

4月21日,白剑峰采写的《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来自中日友好医院防治非典一线的报告》,在《人民日报》头版新开辟的《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专栏刊登。4月23日,中组部发出通知指出,中日友好医院的共产党员同非典型肺炎疫情作斗争的感人事迹,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并要求全国共产党员在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此后,他又先后采写了《战友,请绕开我倒下的雷区》、《非常时刻的勇士》、《大智大勇零距离》等作品,极大地鼓舞了医务人员的士气。

“当记者的,永远不能离开第一线。离开了第一线,你的新闻生命就结束了。”白剑峰说。

反思“非典”,让灾难变成国家财富

“非典”是一场巨大灾难。但是,一个聪明的民族能从灾难中学到比平时更多的东西。2003年6月,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白剑峰对“非典”进行了深刻反思。

6月,他在人民日报策划了系列报道“非典:你教会我们什么”。在《筑起公共卫生防线》一文中,他写道:“‘非典’启示我们,只有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筑起疾病预防控制的牢固防线,才能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这样的见解,在当时的媒体上还很少见。

白剑峰对“非典”的反思并不仅限于公共卫生,而是延伸到生态文明领域。2003年7月,他写了一篇评论,题为《假如野生动物不带“非典”病毒》:“人类之所以不能吃野生动物,并不是因为野生动物携带病毒,而是因为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在这个生物链中,各种生物环环相扣,任何一环的缺失,都会导致生态的失衡。”他指出:“在面向未来的进程中,只有人类尊重生命、善待自然,才能孕育出绿色文明的甘甜果实。”

白剑峰告诉记者,“非典”之后,我国政府前所未有地加大了公共卫生投入,建立起了全球最大的疫情直报体系。乡村医生发现疫情,通过网络直报系统及时报告,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同步就可以看到。而在过去,疫情信息层层报告,平均需要半个月,再做决策已经很晚了。现在,这套系统连美国人都羡慕。

在信息的公开透明方面,中国也有了巨大进步。过去,疫情是国家机密,很多传染病都有代号,如“1号病”、“2号病”等。作为记者,谁都不敢碰疫情这条“红线”,谁报谁犯错误。如今,法律规定疫情不能隐瞒,谁隐瞒谁犯错误,这就是历史的巨大进步。

更重要的是,“非典”促成了科学发展观的形成。“非典”之后,党中央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过去,很多官员只知道GDP,现在不少官员知道了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白剑峰同时表示,有些在灾难中失去的东西,还没有在民族的进步中得到补偿。比如,重治疗轻预防、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脱节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结果是,只治不防,越治越忙。因此,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必须彻底转变重治疗、轻预防的思维。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而记者就是历史的忠实记录者。还历史以真实,是记者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也是记者的神圣使命。透过纸背,记者不仅要让人民看到灾难、创伤和痛苦,更要让人民看到力量、希望和微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