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致青春"超支自掏腰包 韩红客串主播气急拍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赵薇"致青春"超支自掏腰包 韩红客串主播气急拍桌

孙琳琳

2013年05月03日09: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与编剧李樯在工作中。赵薇说,如果没有他,自己可能就放弃了。

  执导《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票房火爆,接受专访,解读创作细节,回应质疑

  采访赵薇时,她的眼睛还没消肿,不时伴以咳嗽,她笑言,这次自己跟票房一样——火大了。

  首执导筒,赵薇不想拍一部“观众捧着爆米花乐完就忘了的电影”,“我自己已经演过那么多了,当导演还是别拍那样的了。”她拒绝一切煽情,为此甚至刻意抛开双鱼座与生俱来的多愁善感,所以这部处女作里充斥着冷峻的色调和旁观者的冷静态度。

  经历了超期超支、最后不得不自掏腰包等种种困难,赵薇自始至终都没迷茫和崩溃过。开机前,她没对剧组说过一句煽动情绪的话,四个月的拍摄里,也是要求严格、神情严肃,搞得新人演员至今对她心有余悸,直到杀青宴,她请全组人员开怀大吃、兴奋得又喝又唱,才让大家感觉“演员赵薇”又回来了。赵薇说,自己当演员时并不强势,这次却被剧组人员贴上了“强悍”的标签。她说,如果不拍这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她可能永远都没机会展示连自己都没意识到的这一面。

  1

  缘起 只要李樯敢改,我就敢拍

  新京报:选择拍这部小说的原因是什么?

  赵薇:主要是因为李樯。其实我是想拍更有难度的,这部小说显然不够难,但李樯说他有兴趣改编。要知道,李樯是个可以把简单东西变成特别难的东西的编剧,我就说,只要你敢改,我就敢拍。如果不是他,我可能就放弃了。

  新京报:为什么没想自己编剧?你没问题啊。

  赵薇:我是可以写,但是有李樯啊,他是中国最好的编剧。而且每个人擅长的东西都不一样,当导演不一定什么都要做。

  新京报:监制关锦鹏、编剧李樯都比较文艺,创作时你有没有把他们往商业的路子上拉?

  赵薇:其实现在出来还是挺文艺的。李樯的艺术感染力是很强的,最初剧本一拿到手时我就知道可以拍成一部特别文艺的电影,但拍的时候我还是拼命往商业方面靠,增强戏剧性和趣味性,毕竟要面对市场,这很现实。

  新京报:近几年港台有不少票房很好的青春片,内地青春片是缺失的,不过港台的青春片多是偏唯美、比较轻松的,为什么你会选择表现青春残酷现实的一面?

  赵薇:我不想拍一部观众捧着爆米花乐完就忘了的电影,我还是想拍稍微有深度、有质感一点的电影,那些只注重商业性、玩玩闹闹的故事,我自己已经演过那么多了,当导演还是别拍这样的了。而且当导演我也不是图挣钱,为什么不从自己的感受出发?

  2

  实拍 如果是新人导演,很多部门会对着干

  新京报:你还记得开机和关机时都对剧组的人说了什么吗?

  赵薇:我们没吃开机饭就开工了,不用开机前鼓励什么,我想大家都明白这是一部一定要做好的电影。关机时当然请大家好好吃了一顿饭,我也是又喝又唱的,好好感谢了大家。

  我知道如果这次不是我,而是一个新人导演的话,很多部门都会跟导演对着干的,因为确实太艰苦了,也没比别的剧组更舒服。

  新京报:开拍前三天你就是连续30个小时拍摄,拍的戏份是郑微和阮莞跑到教室骗老师说拉肚子,但这并不是重头戏,关锦鹏说把全组人都吓到了,是想来个“下马威”?

  赵薇:主要是各个部门的磨合,包括演员的状态进入。第一天拍的戏,不管戏大戏小都需要经历一个磨合的过程,早上又烧香拜佛,其实是中午十一二点才开拍,天黑得早,这场戏是日戏,所以又得打光什么的,这些都很费时间。我也没想到第一天这场戏这么费时间,还在想,这往后可怎么办啊。

  新京报:这次跟你合作的人,比如关锦鹏,都说你很强悍、内心很强大,如果不是当导演,你会意识到自己的内心这么强大吗?

  赵薇:不拍的话还真没机会展示。我做演员时不是特别强势,因为我觉得电影是导演的,演员就是很本分地去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好,但当导演时,我的这一面就完全冒出来了。

  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强悍或者强大,后来听大家在接受访问时我才意识到,啊,原来我是这样的。

  新京报:拍摄时有过迷茫或者崩溃的时候吗?

  赵薇:完全没有,特别冷静,特别淡定。我要把这件事情做好的想法已经战胜了所有的情绪。

  新京报:拍摄的四个月间,你会常常让女儿来身边吗?

  赵薇:我没办法同时做两件事,也没有每天打几个电话给她。不过家人都很理解,并没有来打扰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