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全扫描 李奥纳多男神归位回复帅哥金身--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戛纳电影节全扫描 李奥纳多男神归位回复帅哥金身

江波

2013年05月10日08:1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下周开幕的戛纳电影节上,将有一个向阿兰·德龙致敬的“特别单元”。放映这位曾经最帅也是最具国际知名度的大明星的代表作之一——雷内·克莱芒导演的《怒海沉尸》,也就是最早版本的《天才雷普利》。

阿兰·德龙拍这部电影的时候34岁。雄壮、粗犷,略带棕色的皮肤、一块块隆起的腱子肉、闪着寒光的眼睛和美妙绝伦的、微笑着的嘴唇,铸就几代中国观众心中的外国帅哥模子。

本届电影节同样也活跃着一批模子型的型男美女。他们帅气、霸气。最重要,才华横溢。

《烛台背后》

马特·达蒙虐恋道格拉斯

导演: 史蒂文·索德伯格

主演: 迈克尔·道格拉斯、马特·达蒙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戛纳秀场:主竞赛单元

期待指数:★★★★★

上映日期: 2013-05-26(美国)

《烛台背后》是索德伯格的“封镜之作”。但是,它不会在影院上映,而是在美国HBO电视台作为电视电影播出。

1989年,索德伯格执导的电影《性、谎言和录像带》获得了当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26岁的他从此一举成名。此番带着收山作回到戛纳,索德伯格在尺度上就玩得更加开放。

新片讲述的是著名同性恋钢琴家李伯拉斯跌宕起伏的一生。在1950年-1970年间,李波伯斯曾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艺人,被誉为“闪耀之王”。但在1982年,合作5年的搭档、司机、保镖兼“情人”斯科特·托马森,通过法院向其索要1.13亿美元的“赡养费”,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尽管李伯拉斯在其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公开承认过自己的同性恋身份,但在1986年,斯科特·托马森公开表示,他最终得到了9.5万美元的“补偿”。1987年,李伯拉斯因爱滋病恶化去世,享年67岁。

索德伯格为这部重量级的电影找回了两位亲密搭档——《毒品网络》的男主角迈克尔·道格拉斯,以及《告密者》、《传染病》的男主角马特·达蒙,分别饰演李伯拉斯和斯科特·托马森。虽然,这个组合看上去有点惊悚——道格拉斯已经69岁了,而马特·达蒙到今年10月才满43岁。但是,《烛台背后》本周曝光的一款12分钟的制作特辑,真可谓“闪瞎眼”。无论是精致到无可挑剔的拍摄场景,还是两位男主角身着的华丽服饰,都以bling bling动态为那个时代奢靡的华冶艳丽风范现身说法。而道格拉斯和马特·达蒙的沐浴吻戏则让人深感“惊心动魄”。

莱昂纳多穿越纸醉金迷

导演: 巴兹·鲁赫曼

主演: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凯瑞·穆里根

托比·马奎尔、艾拉·菲舍尔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戛纳秀场:开幕片

期待指数:★★★★★

上映日期: 2013-05-10(美国)

中国内地上映机率:80%

《了不起的盖茨比》

爵士时代的传奇挽歌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美国作家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写的一部以1920年代的纽约以及长岛为背景的中篇小说。穷职员尼克·卡罗维闯入了挥金如土的大富翁盖茨比隐秘的世界,惊讶地发现,他内心唯一的牵绊竟是河对岸那盏小小的绿灯——灯影婆娑中,住着心爱的黛茜。然而,冰冷的现实容不下缥缈的梦,到头来,盖茨比心中的“女神”只不过是凡尘俗世的物质女郎。盖茨比的悲剧人生亦如烟花般,璀璨只是一瞬,幻灭才是永恒。

菲茨杰拉德用梦幻般的笔触谱写了一阕“爵士时代”的华丽挽歌。不过,1925年小说面世时,无论销量和评论都不理想,直到作者逝世后,该书的成就和时代意义才开始获得肯定。菲茨杰拉德也被后人誉为1920年代美国“爵士时代”发言人以及“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之一。

20世纪末,美国学术界权威在百年英语文学长河中选出一百部最优秀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高居第二位。

小李回复“帅哥金身”

当然,对于更多观众来说,坐等《了不起的盖茨比》只有一个理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我们的“小李”!

作为人见人爱、车见车载的好莱坞超级大碗,小李在《泰坦尼克号》爆红后神一般地演绎了“一个帅哥的N种可能”——他可以是《飞行大亨》里帅到掉渣的霍华德·休斯,也可以在《胡佛传》里挺着让粉丝呼天捶地的小肚子,更可以在《被解救的姜戈》里自毁容貌,霸气诠释什么是“哥再毁也比你帅”的“屌丝男鄙视帅哥的100个理由”。现在,帅气的小李又回来了!

《了不起的盖兹比》曾在1926年、1949年、1974年和2000年分别被搬上银幕。最有名的是1974年杰克·克莱顿执导的版本,影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服装、最佳电影音乐奖以及金球奖最佳女配角。片中,后来和布拉德皮特在《大河恋》(1992年)里精彩交手的罗伯特·雷德福演绎了大富翁盖茨比。当时,罗伯特·雷德福37岁,长得有点神似小字辈的乔治·克鲁尼。不过,如今对比小李……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真是太有道理了。

大牌合力穿越时空

新版《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导演是巴兹·鲁赫曼,此君的前作包括《澳洲乱世情》(2008年,妮可·基德曼、休·杰克曼)、《红磨坊》(2001年,妮可·基德曼、伊万·麦克格雷格)以及小李在1996年主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现代激情篇》。玩的一直是“新瓶装旧酒”,所以,《了不起的盖茨比》再上银幕,升级的不止是男主角的脸蛋和身材。“蜘蛛侠”托比·马奎尔饰演尼克·卡罗维,女主角“黛西”的扮演者是当红女星凯瑞·穆里根。其余角色也由当红影星饰演,整片可谓星光熠熠。

作为一部年代大戏,《了不起的盖茨比》从内到外都散发着潮流的气息。服装方面,一众演员穿戴的精致考究的晚礼服、裙装、头饰以及项链均与知名品牌设计挂钩,重现1920年代的浮华风格和纸醉金迷;音乐方面,美国hip-hop霸主Jay-Z兼任电影监制及音乐总监,将上世纪20年代的爵士乐跟当下的hip-hop流行混搭,力求让怀旧变得前卫起来……而且,这些衣服、珠宝乃至歌舞秀演出,都是以3D方式呈现出来的。戛纳电影节选择这部电影做开幕片,真是既给媒体足够的美图,又让各大奢侈品牌赞助商欢心鼓舞。

导演:索菲亚·科波拉

主演: 艾玛·沃森、泰莎·法米加、莱斯利·曼恩

伊瑟尔·布罗萨德、克斯汀·邓斯特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戛纳秀场:一种关注单元

期待指数:★★★★★

上映日期: 2013-06-14(美国)

传奇世家倒霉女

索菲亚·科波拉来自好莱坞著名的科波拉家族。爸爸是以《教父三部曲》斐声世界影坛的著名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堂兄是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

这位衔着金汤匙出生的名门之女,尚在襁褓之中就被作为“道具”带上了银幕,在《教父》结尾作为接受洗礼的小婴儿出现。两岁时,她再次出现在《教父2》中,饰演了一个在轮船上玩耍的儿童。1990年,索菲亚18岁,坚持“上阵父女兵”的老科波拉还在最后一刻用她替掉了原本已选定的薇诺娜·赖德在《教父3》中出演的角色。

这次临阵易将没有给第一次担纲主演的索菲亚带来任何赞誉。由于演技稚嫩,观众对“科波拉家族理所应当有好表现”的观念在索菲亚身上得不到回应。影片公映后,舆论对其大肆讨伐,人们嘲笑她的鹰钩鼻,批评她不够漂亮的脸孔。随后的《星球大战前传Ⅰ》,索菲亚的表演也被众人嗤之以鼻。第二年3月,美国金酸莓奖颁给她最差女配角奖和最差新人奖。经受不住连串的打击,索菲亚无奈退出了银幕。

三部戏改写人生

1998年,离开电影界快10年的索菲亚尝试导演了一部14分钟的短片《Lick The Star》,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赢得了一些褒扬。1998年,她用29天拍完了长片处女作《处女之死》入围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索菲亚细腻地营造了一种哀怨的怀旧格调,流露出的青春期少女的深邃忧伤震惊了世界,媒体盛赞该片是“让人为之一振的导演处女作,可以拿金摄影机奖”。

2003年,索菲亚只花了27天就拍摄完成的作品《迷失东京》公映后获奖无数。其中包括:威尼斯电影节最受欢迎影片奖,美国金球奖最佳电影剧本奖,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剧本奖等等。2006年,她大胆地把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搬上银幕,再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终,《绝代艳后》在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中摘得“最佳服装设计奖”桂冠。

从金酸莓十年最烂新星到史上百位伟大导演之一,索菲亚·科波拉只用了三部电影就“修正”全世界的眼光。2010年,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还将最佳影片“金狮奖”授予了索菲亚的导演作品《在某处》。

新片取材好莱坞真事

看介绍,《珠光宝气》的路线形似《处女之死》。故事由真实案件改编——三男三女组成的少年财宝大盗,从2008年10月起开始在好莱坞作案,到2009年8月被逮捕,一共盗窃了价值300万美元的珠宝、首饰、衣物和奢侈品。这个盗窃团伙的成员都来自加州的卡拉巴萨斯,专门盗窃名人豪宅,诸如帕丽斯·希尔顿、奥兰多·布鲁姆和琳赛·洛翰等名人均是他们的“客户”。《名利场》杂志曾经报道过这个盗窃团伙的来龙去脉,称该团伙“被虚荣心和炫富感冲昏了头脑”。

看得出,索菲亚还是希望借此片以冷静的视角向所有人展现名流文化下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

《哈利·波特》系列女主角爱玛·沃森担任了影片的女主角。曾出演恐怖剧集《美国怪谈》的泰莎·法梅加,贾德·阿帕图的女友莱斯利·曼恩(《一夜肚大》),以及新人伊瑟尔·布罗萨德等都参与了演出。

《醉乡民谣》

科恩兄弟

再现民谣经典

导演: 乔尔·科恩、伊桑·科恩

主演: 奥斯卡·伊撒克、凯瑞·穆里根

加内特·赫德兰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戛纳秀场:主竞赛单元

期待指数:★★★★

上映日期:2013-11-06(法国)

乔尔·科恩与其弟伊桑·科恩的“科恩兄弟”组合在美国甚至世界独立影坛都几乎是无往不利的金字招牌,也是所有演员期望与之合作的对象之一。兄弟俩总是一起策划、一起写剧本,一起去看电影,片场上经常看到他们窃窃私语,交换着只有他们才懂的意见,甚至在生活中,他们还共同抚养一个收养来的孩子。

从1984年第一部电影《血迷宫》在第一届圣丹斯电影节获得最佳电影奖以来,科恩兄弟一直在好莱坞坚持独立制片,每一部电影从剧本创作到最终剪辑都牢牢把持着自己的控制权。正是他们坚持独立制片,才得以在技术上保证自己的独立性,创造出个性鲜明的作品。

1991年的《巴顿·芬克》是科恩兄弟正式走上国际影坛的扬威之作。影片讲述是一位作家在好莱坞的灵魂之旅,充满了匪夷所思的经历、黑色幽默的暴力,命运失控的恐惧。科恩兄弟借此讽刺好莱坞的商业与堕落,在戛纳电影节公映后大获好评,一举拿下金棕榈、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令世人瞩目,科恩兄弟也从此跻身世界级大师名导行列。

作为戛纳电影节的常客,科恩兄弟在2001年凭借《缺席的人》摘得第54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07年的《老无所依》虽然在主竞赛单元没有斩获,但在次年的奥斯卡金像奖评选中,科恩兄弟却一举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四项大奖,可见业内力挺。

《醉乡民谣》参考了1960年代民谣歌手戴夫·范·朗克的亲身经历,由科恩兄弟亲自操刀重新编排故事,讲述了出身在纽约皇后区的民谣歌手勒维恩·戴维斯,在上世纪60年代民谣音乐全盛期时奋斗的故事。

简单来说,这片主打的就是怀旧味。和李安那部同样有关于老音乐、旧情怀的电影《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走的是一个路子。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