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采编综合素质理论的时代意义--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新闻采编综合素质理论的时代意义

2013年05月10日10:0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闻采编综合素质理论与知识经济时代发展需要相适应。农业经济时代生产的核心是以土地开发为本位,工业经济时代生产的核心是以技术开发为本位,知识经济时代生产的核心是以生产者的学识、技能、道德、创新的综合素质开发为本位。新闻采编综合素质培训教材与理论建构,就是把新闻从业者的理论基础、专业技能、职业道德、工作业绩构成一个完整且相互联系的综合素质价值整体,从而为全面促进新闻从业者综合素质的提高,奠定了理论基础。

  新闻采编综合素质理论与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相统一。只有致力于提升人的综合素质,把人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与根本,才能有效克服新闻行业出现的一味追逐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发展、职业理想淡漠、缺少新闻发现力等倾向,也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新闻综合素质理论要求新闻单位和新闻从业人员,在发展理念上,必须从以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在发展方式上,从单一信息开发向人的素质提升转变;在发展目标上,从片面追求单一信息量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提高信息质量相协调转变。

  新闻采编综合素质理论与新闻实践活动规律相一致。人的实践活动包括活动主体、活动方式、活动对象、活动目的等基本要素。新闻虽然来自事实,但新闻不是事实单一要素的简单呈现;采编人员具有怎样的知识结构,运用什么方法来认识和挖掘事实的本质及价值内涵,传递怎样的价值主张和社会责任,通过什么样的创新形式来表现新闻作品,无不与其知识、技能、道德责任和创新能力息息相关。如果任何一个素质结构有欠缺,优秀的新闻作品都是不可能产生出来的。规律是事物之间的内在本质联系,只有把握新闻实践活动规律,才能找到提高素质和提升作品引导力的根本之途。(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主任 刘梓良)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