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少儿影视作品更需专业规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华社:少儿影视作品更需专业规范

刘海明

2013年05月13日07: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因玩耍时模仿灰太狼烤羊的情节,8岁的冉冉和5岁的浩浩兄弟俩,被同村另一名9岁男孩绑在树上点火,结果被严重烧伤,不得不转院到北京的医院救治,费用预计不下百万元。

  少儿模仿影视剧酿成的悲剧并不罕见。前两年,一个孩子因模仿奥特曼跳伞,用家里那把雨伞从楼上跳下殒命也曾引起关注。这样的悲剧有家长监护不力的问题,但也与当前少儿影视剧市场缺乏应有的专业制作规范,盲目追求收视率和市场效益有关。

  电子媒介越发达,孩子的童年消逝得越早。许多孩子变成了电视机的“铁杆粉丝”,电视台昼夜不停播放的各类动画片,给孩子带来的诱惑太多。《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动画片,几乎每个片子至少超过了百集。集数过长,难免粗制滥造。正如一位家长所言:《喜羊羊与灰太狼》给孩子的印象,终始是为了抓住一只羊;《熊出没》里的“光头强”与熊大熊二斗,最终也只是为了砍树。少儿在看这些片子的时候,乐倒是乐了,至于他们从中获取的愉悦是感官的还是精神的,则难说。就我个人观看这些动画片的感受而言,似乎没有感受到真正的是非观念。相反,越“坏”的角色,孩子们越是喜欢。

  如果说连云港小孩子只是模仿灰太狼烤羊的镜头,最终烧成重伤只是个案的话,那么,时下不少动画片缺乏对人性的诠释,一味追求险怪,其埋下的隐患甚至比一场火灾更大。少儿影视作品如果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满脑子想的只是吸引孩子的眼球,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成长起来的下一代,他们内心世界的人文关怀情愫又能有几何呢?

  我国并非没有优秀的少儿影视作品,当年的《神笔马良》《西游记》乃至《黑猫警长》,都是在陪小观众消遣时光的同时,寓教于乐,给他们灌输基本的道德观念。这样的优秀作品,正因为功利因素少,才获得了成功。我们期待,当今的影视剧市场上,出现更多充满人文关怀、寓教于乐的影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