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挑错人是读者 电视剧明年或将被"咬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咬文嚼字"挑错人是读者 电视剧明年或将被"咬嚼"

路艳霞

2013年05月13日07: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咬文嚼字》杂志近日公布了“咬嚼”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结果,一时引起各方关注。谁是挑错人?挑错人是如何挑错的?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值得深探一番。为此,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咬文嚼字》编辑部,杂志创办人郝铭鉴首次揭开了秘密:“读者才是真正的挑错人。”

每部作品两千份挑错反馈

18年以来,《咬文嚼字》的铁杆读者其实更是铁杆作者,每次挑错活动一公布,他们就展开挑错行动。

去年9月,《咬文嚼字》在杂志上发布了为茅奖作品挑错的选题,很快接到读者的反馈。“各路读者通过电话、信件和邮件,将差错反馈到了编辑部。”执行主编黄安靖说,已“咬嚼”的《尘埃落定》、《额尔古纳河右岸》、《湖光山色》、《暗算》这几部作品,每部都能收到读者的挑错反馈两千份左右。根据这些反馈,编辑部6位成员进行核实、整理,再经专家进行审核、认定,最后才将挑错结果予以公布。

“挑错队伍是由老教授、退休语文老师,还有在职教师、文秘、机关干部、出版社编辑,以及在校学生等语言文字爱好者组成。”《咬文嚼字》副编审杨林成说,这个队伍也是杂志的读者,大约有20万人,各个年龄段都有,其中退休教师最为热心。

黄典荣是原山西夏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如今退休住在夏县农村老家。茅奖作品一本本看过,黄典荣发现,“这些名家写作洋洋洒洒,但也有才子的粗放之风,用词虽说很丰富,但有时欠推敲。”

“教书的时候,学生作文有错儿就得挑出来呀,挑出来就要讲明白呀,养成这个习惯了,我这是职业病。”辽宁金融职业学院退休教师李景祥已经80岁高龄了,在此次为茅奖名家作品挑错活动中,他发现,麦家在小说《暗算》中,说算盘有101个算珠子,可是算盘的每一档上不管是有7个算珠还是6个算珠,都不可能有总数为101个算珠的算盘。“我从小学过珠算,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商业学校开的课有珠算课,再后来调入金融职业学院也有珠算课,可以说是常年的耳濡目染。”老人之所以挑错成功,原来胜在实际经验。

不是挑出错儿就能刊登

“不是读者发现的错误,都能在杂志上刊登。”杨林成说,像此次为茅奖作品挑错,总共选取了12部作品,每部书也只挑选五处错误予以刊登。

其实从读者来稿看,几乎每一部作品都被读者挑选出上百个甚至数百个差错。但有的差错很平常,如“的地得”用法有误,还有“四五岁”作为概数,中间不应有顿号。杨林成说:“这类一般错误不会反映在杂志上,我们只刊登一些典型性差错、高频性差错。”

读者杨昌俊为周大新《湖光山色》挑错就算是后一类差错,作家在书中写道:“楚王庄的人们早晨下地一看,只见湖畔地里的玉米棒子撑开了胞衣……”杨昌俊认为,玉米棒子外侧包裹着白色的膜状物,不能叫它“胞衣”,应该叫做“苞叶”。

杨昌俊在镇江市人民检察院政策研究室工作,2008年偶然加入了挑错队伍,从挑错别字开始。5年下来,他对挑错的认识发生了质变。“12部茅奖作品涉及哲学、法学、历史、宗教、社会学等,如果仅仅限于文学,可能找不出什么毛病。”杨昌俊说,挑错其实对知识面的要求很高,挑错人得是“杂食动物”才行。

挑错不是为了得稿费

“现在的语言文字使用状况出现了低龄现象、错位现象和断层现象。”郝铭鉴解释,所谓低龄现象就是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参与到了写作中;而错位现象则是说,不仅作家出书,体育明星、商人甚至是从未有过写作经验的人都在创作;断层现象指的是,那些有着深厚文化功底的老文化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因为这些原因,我们目前正处于语言混乱时期,但幸运的是在这场文化博弈中,至少有20万读者和《咬文嚼字》站在了一起,大家一起在捍卫语言文字的纯洁。”

“通过挑错得稿费不是我的本意。因为挑错文章篇幅很小,很多文章不过五六百字,稿费不高不说,还需要阅读大量文章,查阅很多材料。”杨昌俊说,一直坚持挑错,更多是因为兴趣,并想为语言文字规范做些事情。

“其实我们的挑错并不严苛,我们认为挑错不能太死板,因为语言是流动的,也是在不断创造的。”郝铭鉴坚持认为,作家可以天马行空,发挥想象力,怎么创造都不为过。但与此同时,作家的创作,也要符合语言发展的内在规律,因此要有作家的创造与编辑的把关,语言才能有所发展,也才能健康。

读者的挑错儿,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郝铭鉴就亲耳听到一位报社社长对员工说过:“大家一定精心,《咬文嚼字》一直盯着呢。”

新闻延伸

电视剧明年

或将被“咬嚼”

从丑小鸭到金凤凰,《咬文嚼字》历经了18年,这家杂志曾给12家知名报纸、12家知名电视台挑错,还给12个城市“洗过脸”。关注知名对象、关注公众参与度,把汉语言规范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中,是这家杂志的初衷。

关于明年的“咬嚼”对象,《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说,明年有三个选题可选择,一是辞书,二是教科书,还有就是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2011年,原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文字质量管理的通知》,要求电视剧用字用语正确、规范,避免出现字幕错别字,同时尽可能减少读音错误、用词错误和表达错误。我们想看通知发布以来,电视剧的语文状况到底怎么样。”

“到底要采用哪个选题,今年7月就会见分晓了。”黄安靖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