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授解读百家姓崔永元杨澜捧场 最长姓氏九字--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复旦教授解读百家姓崔永元杨澜捧场 最长姓氏九字

2013年05月13日08:00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在北京推出新作《钱文忠解读百家姓》,除了上千名读者外,崔永元和杨澜也前往捧场。说起姓氏来源,钱文忠表示,《百家姓》504个姓氏,再少的姓他都可以讲一年。

现如今我们生活中知道自己的姓氏来源的人恐怕并不多。不久前《百家讲坛》策划了系列节目《钱文忠解读百家姓》,钱文忠按照《百家姓》504个姓的先后顺序,逐个解读,为各姓氏溯源,给出“我从哪里来、我的根在哪里”的历史解答,在网友中引起一股寻根热。就算一些很偏门的姓,在钱文忠看来都大有学问:“任何一个姓,再少的姓都可以讲一年。”

钱文忠说他解读百家姓,发现了许多自己不曾知道的,“讲坛上,我讲过‘死’这个姓,查阅资料知道只有在台湾有这个姓,才3个人,而且第三、四代没有儿子,这个姓真的就要‘死’了。我讲完以后有一位河南的朋友在微博上发评论给我,说他们那个村庄都姓死,有好几百人。所以我们的知识在不断地丰富”。

中国从古至今 姓氏超过一万个

《百家姓》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书?请看钱文忠的解答。

问:《百家姓》是什么时候的书?

答:宋朝的。

问:《百家姓》是谁写的?

答:不知道。宋人王明清《玉照新志》说:“两浙钱氏有国时小民所著”,换句话说,作者是钱氏吴越国的“小民”,即没有什么名气地位的读书人。

问:《百家姓》这一类的书在它之前有吗?为什么就它那么流行?

答:有的是。在《百家姓》之前,有关姓氏的文字记载可以上溯至商代甲骨文。战国时有史官编著的《世本》,记载黄帝至春秋时期诸侯大夫的姓氏、世系、居邑等等,可惜到宋朝已经逐渐散佚。

问:《百家姓》和《三字经》、《千字文》有什么不同?

答:《三字经》、《千字文》的字句编排都有教诲的意义,而《百家姓》则没有。《百家姓》只是把几百个姓罗列在一起而已,不考虑姓之大小、古新,并无规律可言,更没有什么微言大义可言。

问:《百家姓》收录了504个姓氏,那么,中华民族到底有多少个姓?

答:很难说清楚。明代陈士元编的《姓镌》就已经收入单姓、复姓3625个。1978年,有关部门通过户籍和邮电部门对七大城市汉字姓氏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所得的姓氏总数是2587个。1984年,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姓氏汇编》共收集单姓、复姓5730个。而台湾学者王素存著的《中华姓府》收集到的古今汉字姓氏多达7720个。根据1996年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姓氏大辞典》,我国古今各民族用汉字记录的姓氏一共有11969个。但肯定还有很多姓氏埋没在民间,比如“死”、“毒”、“蹦”都是姓。

问:常见的中华姓氏大多是一个字的,复姓基本是两个字的,《百家姓》记载就是如此。那么,还有没有更长的姓氏呢?

答:有的是,最长的是9个字!《中华姓氏大辞典》显示,中国古今各民族用汉字记录的双字姓4329个,三字姓1615个,四字姓569个,五字姓96个,六字姓22个,七字姓7个,八字姓3个,九字姓1个。九字姓是“爨邯汕寺武穆云籍鞲”!

问:每个姓都是独自起源的吗?

答:显然不是。某些姓氏虽然在字面上不同,实际上部分姓是从某姓衍生出来的。据相关研究,由姚姓衍生出的姓氏达60个之多。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