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的经典样本 马云:昨晚刚下班今天就上班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退而不休的经典样本 马云:昨晚刚下班今天就上班了

2013年05月13日08: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马云:昨晚刚下班今天就上班了

  履新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主席

  “48岁之前,工作是我的生活,明天开始,生活将是我的工作。”这是马云退休当晚演讲的结束语,然而从“老马”众多的计划中可以看出,他所谓的“生活”并不是睡觉、休息这么简单。按照马云的计划,他将在退休后关注公益环保、投资和企业家教育三个领域。

  “昨天晚上刚刚下班,今天就上班了。”马云在5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CEO之后,于11日宣布成为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理事会主席。同时,马云也透露了他在企业家教育方面的计划,他正在筹备中国企业家创业者大学,力争两年内办起来。而在投资领域,方向依然是围绕着公益和企业家培训两个方面进行。

  不过,马云坦言,他自己也没有完全想明白这三个方向。无疑,曾自嘲自己脑袋小而记不住许多过去的事儿的马云,更擅长畅想和布未来的局。

  同时,别忘了,马云依旧是阿里巴巴的董事长。他说,“实际上(我)也休息不了,我只是从CEO位子上退休,还是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对这个公司还有很大的责任,等以后从董事局主席位子上退休才是真正放下。我还是董事长,我还是爱阿里巴巴,会承担董事长的职责,只是不去做CEO的事情。”

  其实,也有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为了公司管理团队的培养以及应对新的市场变化,马云运用太极招式,以退为进,是为了下一盘更大的棋,换一种方式继续战斗,而这并不是人们所谓的“退休”。对于带领阿里巴巴走过14年,年仅48岁的马云来说,“退休”只是一个新事业、新阶段的开始,并不是为企业生涯画上休止符。

  他的好朋友、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就曾用这样一个细节来形容“勤奋的老马”:他是一个只知道工作,平时他装着会生活,基本是以装为主的人。以买艺术品为例,我如果去拍卖会买一幅画,一定会一回家就拆开挂上。而马云呢,一年以后,还包着呢。

  从排得满满当当的日程来看,马云所畅想的“退休后三个月内像(王)中军一样,11点起床,吃个早饭,睡个午觉,再溜达一圈,吃个晚饭”,并不容易实现。

  马蔚华:“裸退”招行?

  业界热猜哪儿是他的下一站

  “坦率地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再寻找第二个工作。”岁月无情,尽管马蔚华再怎么想继续干下去,65岁的年龄却只能让他到此为止。而他的下一站是哪儿?

  马蔚华之于招行,就像是王石之于万科,柳传志之于联想,无可厚非是招行的灵魂人物。他的大胆与创新,带领着招行从深居深圳蛇口一隅的区域性银行,发展至如今的全国性银行,坐上了国内银行界的第六把交椅。而他自己也收获了“最具创新意识银行家”的美名。

  自诩为“打工行长”的马蔚华,每年拿着六七百万的工资,只在招行做了两次改革。一次是2004年,面对银行业普遍“垒大户”的同质化竞争,招行开始尝试零售银行的发展道路。第二次则是在2009年,曾经让招行利润丰厚的“零售模式”,出现创新动力衰竭的瓶颈时,马蔚华发起向着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贷款定价、控制财务成本、增加价值客户、确保风险可控的方向进行改革。

  不过,再怎么意气风发、雄心壮志,也有离开的一天。外界在感叹招行告别14年的“马蔚华时代”的同时,也急着给老马规划起未来。

  有人认为,他会继续留在招行,但会退居幕后,继续指点招行未来之路。不过,马蔚华却退得彻底,他曾当选招行下届执行董事,但却在宣布卸任党委书记后,提出不再参加招行第九届董事会执行董事的选举,由接任者田惠宇补上。此举意味着他打算 “裸退”。

  也有传言称,马蔚华除了继续当招行顾问外,也有可能被人挖墙脚,刚刚起步的阿里金融恐怕就是其中一个。此前,主做小额贷款等业务的阿里金融让一些银行望而生畏,但却得到了马蔚华的支持,他还把马云称为“本家兄弟”。

  实际上,在担任招行行长的同时,马蔚华还兼任招商信诺董事长、招商基金董事长、永隆银行董事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主席、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乃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是否继续这些职位,暂无消息。

  做老师?去阿里?还是做招行幕后师爷?……哪儿是老马的下一站?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应该不会闲下来。

  史玉柱:人生目标是“做屌丝!”

  旅游、喂狗、宅家里、做慈善

  不像马云把自己变成了神,史玉柱一直站在舆论的“洼地”里,背着不少骂名,高调地挣着钱。

  因此,他也许是唯一一个敢在退休声明里大声说,剩下的人生目标是“做屌丝!”的企业家。理直气壮,没一点做作。

  2013年4月9日晚间,51岁的史玉柱宣布辞去巨人网络上市公司CEO职位,只保留董事会主席职务,不担任任何公司实职。

  “我提交辞职的时候,马云还没提辞职。董事会磨磨唧唧,不是这个不同意就是那个不同意。我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史玉柱说从此要开始屌丝生活,旅游、喂狗、宅在家里、做慈善。然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惊讶地看到,high翻了的他将没喝完的啤酒倒在了自己的脑袋上。再然后,我们在史玉柱的微博上,真的只能看到“风月”了。

  围绕史玉柱的争议一部分来源于,他利用人性的贪婪和虚荣做生意。比如,依靠一句最恶俗的“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攫取了巨额财富。

  但熟悉史玉柱的人毫不怀疑,这样一个“俗人”也向往田园诗一样的生活。一个知名传媒人在为一本史玉柱传记做推荐时写道:“如果说有人告诉我史玉柱为人不错,我就会认为,说这个话的人为人不错。”史玉柱可能比微博上生冷不忌的那个他羞涩腼腆得多。无论公司内外,谁都可以恶搞他。曾经负债数亿,也攀上过财富的顶峰,还有什么看不开?

  不过,如果“屌丝”的定义是“高富帅”的反义词,史玉柱显然不达标。

  自称三年前就将管理完全授权给团队,认为自己已处理好一切,了无牵挂,史玉柱的员工却表示,在公司内部,史玉柱的权威将长期存在,他还是那个提出苛刻目标的人。

  而据说,退休后的史玉柱有500亿元的身家,与屌丝更是不沾边。

  除了保健品、网游外,史玉柱还有相当一部分财富来自于由专业团队打理的投资业务。

  这两年,即使不时游走雪域高原,他也不忘投资民生银行,共拥有民生银行A股8.096亿股,港股3.495亿股。截至上周五,民生银行A股股价为10.36元。有不完全的统计,除了众所周知的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史玉柱“潜伏”的A股上市公司多达16家,涉及房地产、土木工程、塑料塑胶、金属、电子及能源等多个行业。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