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主创回忆青春 邓超黄晓明佟大为自曝囧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合伙人"主创回忆青春 邓超黄晓明佟大为自曝囧事

陈涛

2013年05月14日07:2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左至右为邓超、陈可辛、黄晓明、佟大为。 曹继摄

  “陈导已登场,三位创业型男还远吗?”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下大约600多清华学生爆发出一阵尖叫声,让原本安静的音乐厅一下子沸腾起来。待到落座,四人几乎同时朝一个方向翘起二郎腿,连摆出的角度都完全一致。倒是台下爆出的善意笑声让四人颇有些摸不着头脑,交头接耳好几秒钟,也没能闹明白。

  昨天,由陈可辛导演,黄晓明、邓超、佟大为及杜鹃主演的创业传奇巨制《中国合伙人》,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首映礼。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一样,主打青春题材的《中国合伙人》5月17日零点首映,即将加入票房争夺战。

  影片讲述了“土鳖”、“海龟”和“愤青”三兄弟从1980年代到21世纪的30年间,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故事。影片里多次出现三兄弟泪洒银幕的场景,更令不少男性观众心有戚戚焉。“人们都以为女人才是爱哭的,男人从来是不哭的,在我的戏里,恰恰相反,男人都是哭的。像《如果·爱》里的金城武,还有《投名状》里的三位侠士,他们都哭得稀里哗啦。我个人比较喜欢拍男人的哭戏,那是一种透入魂灵的哭,因深刻而真实。”陈可辛如此解释自己的这一“陈氏标配”,“青春在成长,泪水便是成长的痕迹。”

  “生活当中,谁没在校园里干过点青春事儿?”黄晓明几乎是被台下观众“点名”要求首先回答主持人提出的“忆青春”话题。黄晓明表示,他进电影学院其实有点别无他选的意味,“我要是也能像你们这般考进清华大学,我肯定就不去电影学院了。”在回顾自己当年参加艺考的面试环节时,他直言,“有点儿木,还打着蔫儿,估计老师是觉得我如同一张白纸,就收下我了。”他还透露,大一军训后的首场汇报演出上,与自己搭档演小品的同学赵薇连连说他“太紧张”,弄得他心里很没底儿,“那感觉就像影片中我饰演的成冬青遭受到的情感挫折一般。”

  轮到佟大为讲述自己的青春“糗事”时,他笑言,自己的校园生活里没有赵薇这样的角色,倒是大三那年,老师只给他的表演课打了59分,令他至今都难以忘记。“因为那时候我常在外面接戏,回学校上课的时间很少。现在想想,当时老师也是为了对学生从严要求。”

  邓超的青春回忆是一边起身夸张地表演一边讲述。他还记得当年考场的监考老师是黄磊,而轮到表演科目考试时,有位老师一个劲儿向身旁其他老师嘀咕着什么,让他以为是自己表演得很好,引起了老师的关注,结果表演得更带劲儿了。待到考试结束,那位老师将他叫了过去,说了一句令他至今都很囧的话。“我兴冲冲地跑过去,结果你们猜怎么着,那位老师说,‘你看,我说他嘴歪着吧。’”邓超透露,希望今年能执导自己的处女作,初步拟定为喜剧,“原本觉得不可能的事情也在往前推进,就像影片里我们三人创办的‘新梦想’学校一样。”

  与尚显美好的青春回忆相比,曾经的苦难显然更为动人。“那时候,我几乎是被父亲连哄带骗去参加各学校艺考面试的;那时候,我们常常从垃圾场偷拿几段海绵回来,塞进那300元租来的出租屋墙壁上的孔洞里。”邓超说,“当年京城里的自助餐厅碰到中戏的学生最为肝儿颤,难得赶上吃一顿好的啊。”佟大为则将自己的苦难岁月总结为:“谁都有过难熬的过去,可再牛气的今天也换不回那曾经的苦难啊。”他几乎是朗诵出自己的苦难日志:“进三四十个剧组,能中一个就不错了,往剧组寄出自己的定妆照后,就只能傻傻地等。那时候,我和同学还总结出一个经验:分四次打一两饭,合起来总量要比一次性打四两饭来得多。”

  对话陈可辛

  “凡是骂我的文字,我都会看”

  内地不少观众熟知陈可辛,是因为他或执导或监制的《投名状》、《十月围城》、《血滴子》等影片,殊不知,集温情与怀旧于一体,且至今还保持着斩获9项香港金像奖的《甜蜜蜜》,同样是他的代表作。而这次新片《中国合伙人》,也算是再次回归他所钟爱的“虽回不去又放不下”的怀旧情怀。

  问:你如何看待今天的中国内地电影市场?

  答:经过十年大片发展后,内地终于迎来了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多元题材的影片,它们更为贴近生活。不过,两年前筹拍时,我并不能确认是否就适合拍现实题材。如今什么电影都可以带进影院给观众看,我们拍电影的可选择更多,观众可选择的也越多。

  问:你如何来确保自己影片的票房?

  答:我常常在微博里搜索那些骂我的东西,凡是骂我的文字,我都会去看,然后加以修正。观众认可,自然而然就能带来好票房。

  问:你如何评价自己的这部片子?

  答:尽管这部片子投资小,却投入心力最大。它是我最喜欢、也最擅长的类型,属于现实题材,很贴近我们的生活。

  问:为什么会在影片里用了大量经典老歌?

  答:影片里,歌曲比配乐更多,一半的音乐用的是老歌。编剧在写的过程中,就将歌曲植入进了剧本里。歌词的信息量很大,与画面很搭。这次电影里老歌用的比较多,不仅因为它们代表了一个时代,有厚重的历史感,也因为与画面很搭调。尤其片尾《光阴的故事》,从他们兄弟三人口中唱出,我都被深深感动了。

  问:《致青春》与《中国合伙人》不约而同将关注点投射到青春题材上,你如何看待它们的异同?

  答:《致青春》是爱情片,我们这个重在创业故事与友情,校园生活只是一部分,并非全部。有人说它是男版《致青春》,不过,我觉得即便在同样的青春里,我们这部残酷的成分要少一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