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新加坡将古建筑"当成宝" 成龙古屋外捐引国人反思--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只因新加坡将古建筑"当成宝" 成龙古屋外捐引国人反思

潘旭涛 赵天宁 刘洪洋

2013年05月14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成龙拥有的徽派古建筑。

  近日,著名影星成龙对将古建筑捐至新加坡一事公开回应。成龙称,新加坡将古建筑“当成宝”,并拥有古建筑保护的完善技术手段。成龙的表态,引发了国人对古建筑保护的反思。

  古屋外捐:无奈之举

  “我都60岁了,如果不捐,不知道哪天就不在了,那些东西变成废物了,在我有生之年,我希望快点把东西全部捐出来。”著名影星成龙这样诉说捐赠古建筑的初衷。4月4日,成龙在10分钟内连发4条微博,称要将其拥有的10栋徽派木建筑中的4栋,捐赠给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微博发出后,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讨论。安徽黄山、浙江龙游和义乌佛堂镇相继向成龙发出邀请,希望接收“老房子”。但成龙认为,这些邀请是“以地产项目来把我勾进去,我在这边摆一个‘成龙园’,旁边他们就有别墅区。”

  经过一个月的发酵,成龙表示,如无意外,北京将成为6栋古建的落户地,并建成一个“成龙和平园”,集环保、文化于一体。他还透露,另有2栋古建筑或将落户上海,2栋留在香港。成龙的藏品大部分源自8间明清两朝的古屋及古戏台,它们有200年到400多年的历史。他透露,20年前,因为父亲想回内地居住,经朋友介绍,买下了一栋老房子,想翻修后居住,之后又陆续买入十几座古建筑。为修护这些老房子,成龙已投入几千万元。

  精心呵护:他山之石

  为了不让古建筑躺在仓库里成为白蚁的食粮,成龙将4栋古建筑捐赠给了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捐赠品还包括3栋古屋、一个古戏台和一间小木屋。

  对于为何将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成龙说,新加坡方面通过高科技手段,为每个古建筑都制作了精致的模型和三维图样,“人家真当成宝,想着怎么样去弄好每一个细节”。正是新加坡这种对文物保护的专心与专业,促使成龙舍近求远,将古屋外捐。

  据悉,为了保护古建筑,新加坡政府还专门立法,例如《保存古迹法令》、《规划法令》。

  除了立法保障外,新加坡在保护古建筑的细节方面同样是可圈可点的。“每一条木头都有标记,怎样去打理,以后坏了怎样维修它,他们做得很漂亮。”成龙之子房祖名发出了同其父一样的赞叹。

  异地安置:另辟蹊径

  “现存的古镇很少了,毁的毁,卖的卖”,成龙也认为他捐古建筑的行动有积极意义,希望通过捐屋行动引起国内人们的关注,他表示,“很愿意做这个古建筑的形象大使,希望更多人去爱护我们这些文物。”

  国内的古建筑保护现状不容乐观。从早期的四合院,到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再到河南孙钦昂、孙综源故居,无数古建筑在国内面临被强拆的威胁。

  谈到目前我国的古建筑保护问题,美术馆建筑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唐克扬向本报表示,古建筑异地安置理论上不应倡导,但如能有一流的博物馆和文化机构介入,加以合理的研究与公共展示,亦可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一方面,可以引起人们对古建筑保护课题的重视;另一方面,还可以引导人们关注古建筑背后的一些东西,比如在本乡本土的环境下尚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家族史、地域文化等等。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