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力移动互联网 微信海外市场已有4000万用户--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发力移动互联网 微信海外市场已有4000万用户

张意轩 岳小乔 郭沙

2013年05月1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移动互联网浪潮要来了!”日前在京举行的2013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大为感慨。

  马化腾表示,“去年开始就已经感受到整个互联网的服务完全变了”,原来是PC使用为主,去年下半年完全颠倒过来,转为移动端使用为主,“腾讯QQ有超过8亿的月活跃账户,其中5.5亿是通过手机登录”。

  马化腾所感慨的,正是众多行业人士的共同感受——移动互联网崛起了!

  移动互联网崛起

  “过去5年是移动互联网在中国高速发展的5年。”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说。他在2009年第一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作主题演讲时预言,“手机将替代PC成为大众最常用的终端”。如今,当年的趋势已成为现实。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中国网民中使用手机的比例首次过半,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截至去年底,中国手机网民已升至4.2亿。

  据易观智库预测,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2024亿元,用户规模将达6.48亿。在可观的市场预期下,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互联网巨头,纷纷瞄准移动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U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宣布了“3·3·3”计划:未来3年,UC将在技术、生态环境和国际化三方面投入总计30亿元资金,强化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地位。

  被认为凭借微信抢到第一张移动互联网“船票”的腾讯也没有放松。据介绍,腾讯将从游戏、广告、电子商务、O2O等多方发力,探索更多更新的商业模式。

  国际公司青睐中国

  中国市场正在引来全球关注。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表示,随着中国与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在3G业务领域的合作,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正逐渐发展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具潜力的移动互联网市场。

  据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主办方透露,来自海外的广告平台InMobi、AdMob,系统平台Jolla、Mozilla等纷纷向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来橄榄枝。

  InMobi亚太地区副总裁AtulSatija介绍说,作为一个全球移动广告公司,InMobi在中国运营已有两年时间,他直言“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是最多的,我们的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好”。

  继去年推出针对中国的本地化产品“印象笔记”后,云端笔记与存储应用Evernote公司在本次大会上又正式发布了“印象笔记”中国企业版。Evernote公司CEO Phil Libin坦言,经济变革为企业级软件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一点在中国尤为突出。

  “中国将是下一个10年当中全球最大的创新大熔炉”,“能够帮我们熔炼出全球都喜欢的精良的产品”,Phil Libin表示,“在中国开发了产品,要在全球行销”。

  微信海外用户4000万

  移动互联网给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互联网公司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第一次不仅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甚至还领先于美国的互联网巨头”。马化腾说。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今年4月透露,微信在海外市场已有4000万用户,在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上,已经占应用商店的第一位,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

  追寻着全球化梦想的不只是腾讯。俞永福介绍,UC目前已有1亿海外用户数,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10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突破10%,在印度市场上拿下了第一名。

  “UC将继续贯彻‘Going Global’(全球化布局,本地化执行)战略。”俞永福表示,除已落地的印度和美国,未来还将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越南、印尼和巴西等地建立分公司和本地化的运营团队,提供更加符合当地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完美世界一直坚持全球化发展,在韩国、日本、美国以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都已有投资。”完美世界副总裁兼官方发言人王雨云对本报表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