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念创新推动节目创新【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5期

以理念创新推动节目创新【2】

——浙江卫视2013年全国两会报道的新变化

周新科  

2013年06月04日15:16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突出个性 做有品牌的报道

“我是代表,我看两会。”今年浙江卫视首席主播许婷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浙江卫视本次两会报道的重点栏目,《主播当代表》专栏承担着打造两会报道特色品牌的任务。如何利用好许婷既是主播又是代表这双重身份,是能否成功的关键。

“第一人称、民情互动、现场感悟”是这一栏目最后的定位。“我是新闻主播许婷,我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我带你一起关注全国两会”,会前专门制作的宣传片中,三句许婷的简单独白,拉近了许婷和观众的距离。很多网友在她的微博上积极留言,希望她能把百姓心声带到两会上。许婷带到北京的建议中,有一项是关于“推动公众协作互动式环境保护监督”。在网友的回复中,有许多就是关于环保话题的,这也为她对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建议提供了第一手有力的素材。

在最终播出的节目中,《主播当代表》呈现了一个完整的品牌节目形态。像“这段时间,我成了一个微博控”、 “在全团会议上发言还是首次,我心里难免有些忐忑。看着手中的建议稿,总觉得还能再完善一些”这样个性化的行文处处可见;《今天我发言》、《从我做起最重要》、《代表人人当主角》这样的标题既简明直白,又富有含义;而报道中,许婷在两会现场的观察和感悟成为报道的最大亮点。3月6日,首次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许婷,在讨论现场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浙江代表的发言,讲问题的多,讲成绩的少;发言的时间短了,相互插话、讨论多了。当天播出的《主播当代表:不说套话 直言问题》,就着重聚焦这一变化,深入反映了两会会风的改变。报道从许婷在微博上的留言“我发现,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代表发言都不长,但都实实在在,空话套话明显少了”切入,并用镜头真实纪录了代表们在发言现场的精彩发言,最后报道以许婷的现场感悟来结尾:代表们这样“直来直去”的简短发言背后,正是他们平时多听多看、多思多想的结果。认真履职,不在两会上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听众,是每一名代表的共识。

与百姓面对面,与代表近距离,从内心出发,从现场出发,带着思考看两会,《主播当代表》专栏以其独特的气质,兼具可看性和思想性,为以事关国计民生、宏大主题为主的两会报道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风,也在两会报道的个性化品牌打造方面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尝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