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念创新推动节目创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5期

以理念创新推动节目创新

——浙江卫视2013年全国两会报道的新变化

周新科  

2013年06月04日15:16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现场,更加呈现求真务实、不尚空谈之风,给新闻报道带来了大量有效、有用、有益的新鲜素材,拓宽了报道的题材和视野。浙江卫视2013年全国两会报道贴近大会议程、贴近浙江特色、贴近热点解读做好报道,共推出《首席新观察》、《两会在现场》、《 两会好声音》、《主播当代表》、《@全国两会》、《聚焦两会》六个特色版块,充分彰显中国梦的浙江脚步,传递浙江代表委员参政履职的好声音。

立足现场 做有看点的报道

“干货”,这一充满生活气息的词,成了今年两会流行词。无论大会发言,还是小组讨论,代表委员大都开门见山,直言问题。浙江卫视北京报道团队聚焦浙江代表团的热议现场,发掘浙江代表的鲜明特点, 还原代表委员的 “实话和真话”,坚持做“有看点的报道”,体现两会的务实会风和媒体的朴实文风。

《两会在现场》、《 两会好声音》两大专栏都是采用现场实录的手法,择取有效信息,原汁原味反映浙江代表委员的心声。《两会在现场》注重现场纪录,以审议和讨论现场大家就某个共同话题展开讨论为主要内容,要的是话题的深度和讨论的热烈度。《两会好声音》则密切关注代表委员在会上的某个独到的观点和特别精辟的发言。

3月5日播出的《(两会在现场)政协委员:思想上的雾霾不除 环境上的雾霾难消》报道,以我省全国政协委员杜卫一在讨论美丽中国话题时,在会场打开手机查看评点实时空气指数为切入点,围绕在场委员们的共鸣,集纳现场多位委员的发言,并在采写中紧紧抓住“治理空气污染,首先是价值观的改变,思想中的雾霾不除,环境中的雾霾也难以消除”这一核心话题进行了充分地展示。

3月9日播出的《(两会好声音)浙江代表建议:传承发展汉字文化》的主要内容是陈振濂、许江两位代表简短的个性化发言,陈振濂代表呼吁“应该有一个全民的汉字书写日,让大家在这一天写汉字而不是用拼音拼汉字”;许江代表则说“我们对中国字的感情对中国的感情对中国人的感情,是通过一个个汉字千百万次书写出来的,让孩子写书法不是要培养书法家,而是通过书法的练习培养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报道虽只有短短40来秒,但话题和观点都很集中。

两个系列中,《自主创新不是光拿项目花钱》、《新药上市为何要等十年?》、《教育公平还有多远?》、《三公经费:既要敢晒又要敢管》等报道,充分展示了两会热烈的讨论现场,节目现场感强,话题也非常契合社会热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