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念创新推动节目创新【4】--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5期

以理念创新推动节目创新【4】

——浙江卫视2013年全国两会报道的新变化

周新科  

2013年06月04日15:16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形态创新 做有技术的报道

今年浙江卫视北京报道团队加大了节目形态创新的力度,以技术的提升推动节目表现形态的创新,表现形式和以往相比有了显著改进。首次引进的虚拟前景系统,首次投入使用的轨道摇臂,首次亮相的可实时跟踪主持走位的机器人摄像机,技术创新与形态创新的有机融合,让报道动感十足、鲜活生动,大大拓宽了节目生产的想象空间。

每天的提要播报,结合实时切换、分屏播出的提示画面,动感十足。设计精美的虚拟前景,配合主持人的播报即时显示,起到了引领内容、强化主题的作用;节目中,熠熠生辉的大会堂穹顶、逼真的三维数据模型、动态播放的大屏视频背景,带来的是更生动形象的展示,更直观透彻的分析,焕然一新的视觉包装为节目带来了丰富的视觉张力,有效地增强了节目的表现力和可看性。

在此基础上制作推出的《@全国两会》专栏,重点摘编我省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通过特效处理,在有效的节目版块内让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发声,有效地增强了两会报道的信息量。虚拟演播室,让代表委员和千里之外的网络评论员实现面对面实时交互对话,一起纳雅言,说热点,评两会。(作者单位:浙江卫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