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辈艰辛创业的写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人民日报》创刊65周年>>社史拾遗

前辈艰辛创业的写照

钱江

2013年06月13日14:1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自1948年6月15日诞生起,人民日报始终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忠实记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见证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65年艰辛奋斗,65年春华秋实,与新中国共同成长,与新时代一同进步,人民日报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人民网特别推出人民日报创刊65周年纪念专题,重温历史动人瞬间。

2003年11月12日下午,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年逾85岁高龄、满头银发的伊莎白·柯鲁克教授,将15张1948年初春在晋冀鲁豫人民日报驻地拍摄的历史照片赠给前去拜访的琚平和、钱江。她介绍说,这些照片都是她的丈夫柯鲁克先生(2000年辞世)拍摄的。

由于岁月久远,照片中的人物除副总编辑安岗以外,柯鲁克教授不能辨认。这些照片回到人民日报以后,先后请何燕凌、宋王争和范守田同志辨认,认出了一部分。

根据社领导的意见,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先在《社内生活》分批刊登,让今天人民日报的人们了解我们报社的光荣历史,亦请知情的老前辈指认照片中人物。56年前的今天,是人民日报创刊之日,刊登这些照片也是对创刊之日的一个纪念。

柯鲁克夫妇分别为英国和加拿大籍。1947年秋天,这对结婚不久的夫妇决心亲身体验中国人民寻求解放的历程,为此持英国共产党的介绍信,辗转来到晋冀鲁豫解放区。他们深入河北武安县十里店村调查那里的土地改革运动。那里的土改工作队由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的编辑、记者组成。这对青年夫妇就此与人民日报结缘。他们和人民日报土改工作队员生活在一起,作了大量笔记,拍摄了大量照片。可以这么说,现存的有关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的历史照片,大部分是柯鲁克先生拍摄的。在此基础上,他们夫妇完成了社会学著作《十里店》,留下了一部关于人民日报早期历史的可贵资料。

来源:《社内生活》2004月06月15日 第4版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