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八种版别称谓的介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人民日报》创刊65周年>>社史拾遗

不同的时期 共同的使命

《人民日报》八种版别称谓的介绍

图书馆卢文斌 

2013年06月13日14:1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自1948年6月15日诞生起,人民日报始终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忠实记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见证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65年艰辛奋斗,65年春华秋实,与新中国共同成长,与新时代一同进步,人民日报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人民网特别推出人民日报创刊65周年纪念专题,重温历史动人瞬间。

编者:自1946年5月15日,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第一次使用“人民日报”做报名开始,到1948年6月15日华北《人民日报》创刊,再到《人民日报》正式成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这四个字,曾经是隶属过不同级别的党组织,有过不同的出版发行地,定向宣传过不同地域新闻的多种报纸的报名。这些报纸存在于不同的时期,但都负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共同使命。

人们为了区别历史上用“人民日报”做过报名的各种《人民日报》,曾在人民日报的报名前后,附以多种不同的版别称谓。如:“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北平版”等。这些版别称谓,有的流传甚广,有的只是知者偶言。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版别称谓的详知者日见稀少。为此,本期刊登卢文斌同志对《人民日报》八种版别称谓的介绍,供大家参考,并以此纪念人民日报创刊59周年。

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人民日报邯郸版

这两个称谓是指1946年5月15日,在晋冀鲁豫边区邯郸市创刊的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该报1948年6月14日终刊,共出版了746期。这是人民日报报系中最早使用“人民日报”做报名的报纸。由于该报是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的机关报,所以史称“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又由于该报的创刊地是邯郸市,也称“人民日报邯郸版”。

华北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华北版、人民日报平山版

这三个称谓是指1948年6月15日,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的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该报1949年3月15日由河北省平山县迁移到北平市出版,1949年7月31日终刊,共出版了406期。这是人民日报报系中第二个使用“人民日报”做报名的报纸。由于该报是中共华北中央局的机关报,所以史称“华北人民日报”或“人民日报华北版”。同时,为表示该报以河北省平山县为出版地,也称“人民日报平山版”。

1948年6月15日至1949年7月31日,华北《人民日报》既是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也是代中共中央机关报。不过,现在还没有发现可以证明这一点的“上级文件”或“相关文字记载”。为此,分析华北《人民日报》创刊前后的历史背景,列出三点,证明华北《人民日报》是代中共中央机关报。

第一,原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的停刊,使华北《人民日报》有了成为代中共中央机关报的政治空间。

1947年3月27日,延安《解放日报》停刊。从《解放日报》停刊到华北《人民日报》的创刊,间隔一年零两个月。这段时间,正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转战陕北的时候,当时的中共中央没有党的机关报。因此,在毛主席和党中央机关来到平山县西柏坡村20天后,华北《人民日报》就创刊了。从当时中共中央没有自己的机关报这一实际情况看,从当时我们党的革命事业的需要看,华北《人民日报》自然而且也只能承担起代中共中央机关报的重任。

第二,华北《人民日报》的创刊日期和社址,与当时特殊的历史时刻及政治地域,有着重要的关联。

在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毛主席和党中央机关、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华北《人民日报》,相继在河北省平山县落足、成立和创刊。

1948年5月20日,中共华北中央局成立,机关驻地是河北省平山县烟堡村。1948年5月27日,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结束了在陕北的转战,来到了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1948年6月15日,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创刊,社址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

由此可见,59年前,在一个县的地域内、20天的时间里,《人民日报》与中共中央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现在看来,《人民日报》在全国解放战争大决战的关键时刻,与毛主席和党中央在其运筹帷幄之处的联结,决不是历史的偶然,而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革命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第三,毛主席亲笔为华北《人民日报》题写报名。

1948年的6月15日,毛主席为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亲笔题写了“人民日报”四个字做报名。

历史上,毛主席只为三家报纸亲笔题写过报名。即:原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和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由于晋冀鲁豫人民日报是华北人民日报的前身,可以说毛主席只亲笔题写过两个报名,即:“解放日报”和“人民日报”。而从《解放日报》和《人民日报》这两个报纸的共同性质来看,也可以说毛主席只为中共中央机关报这一种报纸亲笔题写报名。

看毛主席亲笔题写“人民日报”报名的过程,也能感觉到他的深远的政治考虑。《解放日报》是延安时期的中共中央机关报,毛主席在1941年5月,为其亲笔题写报名,是自然之事。可是,在《解放日报》停刊前的1946年7月1日,毛主席就为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亲笔题写了“人民日报”四个字做报名。接着,在《解放日报》停刊后的1948年6月15日,又为新创刊的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重新题写了“人民日报”四个字做报名。然后,在1949年8月1日全国解放在即时,又要求正式的中共中央机关报,继续用“人民日报”四个字做报名。

从这个过程可以看出,毛主席对“人民日报”这个报名的冠予,是与他对当时的革命斗争形势、人民当家作主的革命目标和党的事业发展的战略考虑,联系在一起的。他把“人民日报”冠予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就是他把华北《人民日报》看作代中共中央机关报的体现。

人民日报

这个称谓是指1949年8月1日以后出版的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1949年8月1日,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由代中共中央机关报转为正式的中共中央机关报,并继续使用“人民日报”做报名。这是人民日报报系中第三个使用“人民日报”做报名的报纸,即称“人民日报”。

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升格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前后,人民日报上没有发表过相关的启事,也没有相关的中央文件可考,更没有当时的相关文字史料可查,人民日报的报头延用,期号延续。因此,把1949年8月1日确定为《人民日报》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升格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日期,有以下五点变化可为标志:

一是报社的领导人有了变化。自1949年8月1日起,人民日报社由胡乔木同志任社长,邓拓同志任总编辑。

二是报社的上级领导机关有了变化。自1949年8月1日起,人民日报社的社长是中共中央工作机构的成员,不再是中共华北中央局工作机构的成员。因此,人民日报社的上级领导机关是中共中央,而不再是中共华北中央局。

三是报纸所办“子报”、“专版”的情况有了变化。1949年7月31日,由华北《人民日报》创办的子报:《人民晚报》和由《人民日报》(北平版)改名后继续出版的《北平解放报》同时停刊。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创办了可以单独订阅的《北平新闻》专版。

四是报纸的版式有了变化。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由一大张(对开四版),改出一张半(对开四版,另附一份四开四版的《北平新闻》)。

五是报纸在宣传报道方面有了上、下视角的变化。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一版右上角刊登启事:“本报启事:本报八月一日起改出一张半。内容包括国内要闻、解放区新闻、北平新闻、国际新闻、专刊、综合副刊等。敬希各界源源惠赐佳作。”由此可见,人民日报宣传报道的视角已经上扬了,已由报道以华北解放区新闻为主的报纸,转变为以报道全国新闻为主的中央国家级报纸。

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开始出版专门报道中共中央所在地北平市地方新闻的《北平新闻》专版。由此可见,人民日报宣传报道的视角开始下移了,开始以中央报纸的身份,关注驻在地的地方新闻了。

由以上“五点变化”可证,《人民日报》于1949年8月1日,正式成为了中共中央机关报。

人民日报北平版

这个称谓是指1949年2月2日,在北平市创刊的《人民日报(北平版)》。1949年1月31日,北平市和平解放,1949年2月2日,华北《人民日报》派出了部分工作人员在北平市创办了《人民日报(北平版)》。1949年3月14日,由于华北《人民日报》整体从平山县迁至北平市出版,《人民日报(北平版)》即于当日停刊。该报共出版了41期。史称“人民日报北平版”。

人民日报北平新闻

这个称谓是指1949年8月1日至17日,人民日报每天出版的一份四开四版的《北平新闻》专版。人民日报《北平新闻》版8月1日创刊,17日终刊,共出版了17期。史称“人民日报北平新闻”。

上述,是我在报社图书馆工作经年的见闻并寻证馆藏珍稀资料所得。这些版别称谓所体现的年代,是报社老前辈们亲身经历过的一段历史,而我的“介绍”,不过是拢而说之再加上些一己之见而已。上述,是人民日报历史的一部分,把其理清楚对我来说实是蚊力负山,但也确是我的心愿。上述,在报社内部刊物上求之一隅以展之,供大家补充、修正。

(来源:《社内生活》2007月06月15日 第4版(副刊) )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