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门第》告诉我们:婚姻分三品 上品要有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热播剧《门第》告诉我们:婚姻分三品 上品要有爱

2013年06月14日08:04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佟大为、于明加、周晓鸥、于小伟主演的《门第》在安徽、深圳等卫视热播,一个是将军女儿、年薪60万的研究生,一个是清洁工的儿子、中专学历的超市收银经理,家境落差如此之大的婚姻如何找到幸福?剧中佟大为、于明加一段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引发了网友对中国传统门第观念的热议。

剧情解析

网友讨论演员观点

门第差异让爱情幻灭

电视剧《门第》讲述佟大为饰演的何春生的父亲何平当年为救好友罗一成牺牲,罗一成将女儿罗小贝与何春生订下娃娃亲。何春生从小喜欢罗小贝,但家庭的差异让所有人都不相信两人能走到一起。历经波折后,研究生毕业的金领罗小贝还是嫁给了超市收银经理何春生。这是从家庭背景到学历、工作找不出任何可以称之为般配的一对男女,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颠覆了他们对爱情的美好幻想。办婚礼,女方要找当地最好的酒店,男方拿不出钱。为了买房子交首付,男方母亲差点把自己卖了。女方家庭处处出钱,却让男方家庭觉得很没有尊严……由于身份和家庭条件的悬殊、观念的差异,两人的婚姻最终成为两个家庭的战争。

网友讨论

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

《门第》展现的现实,引发普通观众对婚姻相处哲学的讨论。佟大为在微博里也转发了剧中的“婚姻三品学”:上品的婚姻是两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爱,会为对方改变自己;中品的婚姻是两人心中尚存有爱,相互迁就和忍耐;下品的婚姻是两个人已经没有爱,既不愿改变也不愿忍耐。

在剧中,何春生和罗小贝的婚姻因为众多差异,勉强是个中品,但两人最终把婚姻变成了上品;罗小贝的哥哥罗胜利对妻子柳如意百般责难,只能算下品;倒是何春生的哥哥何秋生与裁缝李翠红这对贫贱夫妻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至少算中品。网友“罗一峰”感慨:“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情。何春生家住在又小又旧的筒子楼里,两个儿子要娶媳妇,这些矛盾都是社会现实。”

演员观点

不看好门第差异婚姻

佟大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并不看好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虽然认同它的存在,但觉得很难,“主要是价值观的差异,会让生活中太容易产生矛盾。除非你能忍,能忍一辈子,你有自嘲精神地活一辈子,否则的话,我觉得挺难。而剧中两人终于走向幸福,还是因为这个女方的家庭衰落了。”

女主角于明加则认为,物质并不是决定婚姻幸福的唯一标准,“感情上及精神上的门当户对才是关键。”

周晓鸥说

门当户对沟通不累

摇滚歌手周晓鸥在《门第》与佟大为出演一对亲兄弟,他忠厚、善良、敢于担当的吊丝大哥形象博得满堂喝彩。

谈及婚姻,周晓鸥认为,门当户对这一理念还是有其道理的,他说:“门当户对会让两人沟通起来没有障碍,不会那么累。但是,如果两人都觉得无所谓,没有门当户对的界限的话,就应当做好相互谦让、理解的准备。因为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据华商报 深圳商报

过半网友认为婚姻需要门当户对

热播剧《门第》挑起社会话题,现代社会还有门第差异吗?《门第》在某门户网站发起调查,目前有数千位网友参与投票,1万多条留言讲述了自己眼中的门第,58.5%的网友认为婚姻需要门当户对。

门第观有变化

大多数网友认为现代社会逃不开门第观念,但今天所谓的门第和过去有些差异。旧时的门第观念指家庭在社会上的地位,看重外在条件;现在的“门第”更看重家庭文化,体现在人的成长差异,包括教育背景、生活习惯和价值观的差异。

金钱成最大阻力

伴随着生活成本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金钱成为一个人成功的标准,这种“唯金钱观”也渗透到婚姻中。凤凰男和孔雀女走向城镇后,他们与另外一半从生活方式到金钱观都会表现出差异。至于教育背景倒不是导致婚姻矛盾的主要原因。

佟大为:找媳妇先看丈母娘

佟大为在《门第》中成入赘将军家庭的男版灰姑娘,与于明加上演了一段各方面条件相差悬殊的婚姻博弈。近日,佟大为接受采访,笑谈自己因该剧微博掉粉,更称娶媳妇前得看丈母娘。

“被观众质疑,说明我演得好”

记者:大家都记着你出道以来演的高富帅角色,《门第》里的何春生与你以往的角色反差很大。

佟大为:何春生这个角色对我来说谈不上突破,但让我在表演上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就是不要把自己的角色想得太完美。这是我演过的最复杂的角色,我不认同剧情后半段的他,但我很庆幸可以通过电视剧体验这样的生活。

记者:你觉得门第是什么?

佟大为:我那天在那个记者会上也说,这种门当户对,并不是我们家有多少钱,我家是什么社会地位,更多的是价值观。

记者:听说你因为这个角色,微博掉粉了?

佟大为:有人这么说来着。我想观众越恨我,越说明我演得好。

“现在导演不愿给演员说戏”

记者:你说导演不爱跟演员说戏是怎么回事?

佟大为:怕浪费时间。有时一场戏扯上多半天,进度就耽误了。剧组每增加一天的拍摄时间就要多损失几十万元钱,制片人也不干。但是电影导演比较愿意给演员说戏,因为拍电影有时间,并且对各方面要求更严谨。

“老婆关悦是我的一面镜子”

记者:你跟太太之间有没有门第差异?

佟大为:没有。我就觉得价值观是一样的。最近聊天也讲,娶媳妇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看你这个丈母娘什么样,你就知道你媳妇儿未来在婚姻当中会是什么样。(记者 刘宇)

《门第》收视排名靠前

现实题材连续剧仍吃香

据悉,电视剧《门第》早在北京影视、山东影视等地方台播出时就曾创下同时段收视率全国第一的好成绩,近日上星在安徽、深圳、四川、河南四家卫视黄金档播出,收视率也是节节攀升。根据索福瑞CSM46最新数据,从5月29日开播起,该剧在全国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收视率排名中一直靠前,6月3日后,《门第》更跃居前4名。重庆晚报记者看到,目前能与《门第》抗衡,争夺收视率的仅有俞灏明主演的偶像剧《爱在春天》,抗战剧《上阵父子兵》以及同为都市题材的《断奶》和《而立之年》。由此可见,今年现实题材连续剧仍吃香。(记者 刘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