嬗变——写在东方网改革发展一年间【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研究

嬗变——写在东方网改革发展一年间【2】

何继良

2013年06月26日13:17    来源:网络传播    手机看新闻

以模式探索为重

对于东方网来说,既是一家媒体,同时又是一家网络文化企业,如何确立有效的赢利模式,始终是我们不断探索和思考的问题。通过解放思想、集思广益,依托东方网现有业务基础,我们初步确定了媒体业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三个模式。

第一,媒体业务,就是以传统的广告业务和信息增值业务为主的模式。通过网报联动的机制,强化企业和各类机构广告的作用和影响;探索传播内容产品化途径,通过多年积累,编辑出版《论道陆家嘴》丛书;打造《网络参考》舆情产品,在有效传播、扩大影响中获得收益;同时,通过《东方手机报》等进一步提高信息增值服务的能力。

第二,电子政务,就是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类机构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的服务模式。在维护保障一批政府机构网站的基础上,通过网站和平台建设、服务器托管和维护、联合编辑部打造、内容服务产品定制等,进一步扩大影响,提高收益。

第三,电子商务,就是建立以民生和文化为基础的电子商务模式。依托东方网的公信力和品牌优势开展电子商务,是近年来东方网新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投入5000 万元资金并撬动了数亿元资本开展此项业务,通过平台建设、委托代运营、垂直网站建设、第三方支付卡打造,形成了自已的优势和特色。

我们还不断加强投资管理,系统梳理和规划投资业务,通过资本运营,以期取得更大收益。同时,进一步加强新终端产品的开发和应用,一个集新闻资讯、民生信息、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新媒体终瑞己投入生产并很快在上海全市投入应用。

以人才建设为基

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东方网是由一批青年才俊组成的群体,他们思想解放,希望在东方网成就事业和理想,多年的实践已使东方网形成了一支比较稳定的新闻传播队伍,也有一部分经营和技术管理的人才,但要实现东方网发展战略,实现东方网跨越式的发展,无疑还有很大的差距。如何培养造就人才,成为我们最重要的工作。

第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对于东方网来说,一支有理想、有忠诚度、有事业心的干部队伍至关重要。我们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引导干部认清形势和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岗位设置,确定一批干部的职级,保持干部队伍的稳定。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一批年轻干部担任部门主要领导职务,让他们有成长发展的舞台。为干部创造进党校、出国培训等条件,

加快他们成长成熟。现在东方网有一支近50 人的中层干部队伍,已成为东方网发展的中坚力量。

第二,强化全员全岗培训。制定系统的分层分级培训计划,把思想理论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相结合,进行层层培训教育,既有三项学习教育内容,又有岗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选编《他山之石——网络新媒体学习参考资料》发给全体员工学习,更好地开阔大家的视野,组织东方网网络文化征文活动,将东方网干部员工自己撰写的学习文章先后汇编成《敏思笃行》和《博学明远》两本专辑,以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效果。

第三,强化竞争选拨机制。要使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必须引入竞争机制,创造公开公平的用人选人机制。我们在公司网站架构调整中,拿出一批岗位向全公司招聘,既明确岗位的职责要求、任务目标,又明确薪酬奖励标准,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参加应聘的人员都精心准备,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我们还赋予新组建中心主任组阁的提名权,以更好地形成团结高效、积极进取的工作团队。同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相结合,2012 年有两名中层干部考核不达标,最后离开了公司,也让各级干部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和压力感。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选拨、引进的力度,努力使各类人才为东方网的事业产业贡献出力,并与东方网共同成长。

以加快上市为要

东方网从2007 年开始上市准备,随着转企改制工作的进行,我们同步推进上市准备工作,2010 年,我们聘请了券商、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共同合作推进东方网上市。2012 年4 月28日之后,我们大大加快了上市的步伐。

注重过程。我们始终把推进东方网上市看作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行为、探索赢利模式、加强内控力的过程。所以,按照上市公司标准,我们重新修订了公司章程,完善了公司的架构,明确了业务发展方向,强化了财务管控制度,大力倡导二次创业精神,努力培育企业意识、经营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力、执行力,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摸清家底。东方网自2000 年创建至今已有十多年历史,公司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业务,同时,我们控股参股了一批公司,根据上市要求,我们系统梳理公司和子公司业务,对所有相关单位进行了系统审计,2012 年底,专业部门出具的审计报告达48 份之多。通过系统排摸使我们认识到,在一般事业单位能做的事,在上市公司就不能做,在一般企业能做的事,在上市公司也不能做。在清晰了我们的家底之后,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发展方向和工作要求。

有序推进。按照上市工作要求,一年来,我们重新确定了公司架构,修订完善了公司章程等一大批制度,合理安置了一批事业编制人员,建立了公司内控制度,落实了办公大楼的房地产证,剥离转让了非主营业务,落实了相关业务政府购买和记者证事宜,完成了公司整体评估,引进了战略投资者,九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成为了东方网新的股东。目前,东方网共有股东17 家,股本8.57 亿元,一个全新的东方网股份公司已经确立。2012 年12 月,东方网的上市辅导申请获得批准并正式进入辅导期,各项上市辅导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期待并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弹指一挥间。一年很短,虽然在全体东方网人的努力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留有不少遗憾和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更复杂、任务更艰巨,我们只有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集各方之力,鼓足勇气,排除万难,才能取得事业产业发展新进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