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传奇女记者海伦去世 小布什因害怕不敢点名提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美传奇女记者海伦去世 小布什因害怕不敢点名提问

2013年07月22日09: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9年8月4日,奥巴马(右)为托马斯庆祝89岁生日。

人民网7月22日电(传媒频道综合报道 赵光霞)当地时间20日,美国传奇女记者海伦·托马斯因病去世,终年92岁。

华盛顿寓所去世 下个月将年满93岁

美国著名新闻记者组织格里迪隆俱乐部20日宣布,传奇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当天因病去世,终年92岁。

格里迪隆俱乐部在发给成员的一份电子邮件中说,托马斯当天在华盛顿的寓所去世,她下个月就将年满93岁。邮件中说,托马斯近年来身体不好,一直被病痛困扰。

白宫记者团首位女记者

托马斯1920年出生于肯塔基州一个黎巴嫩移民家庭。她从1943年起为国际合众社工作。

海伦与白宫结缘始于1961年,当时海伦40岁,也是白宫记者团的第一位女记者。此前的女记者不允许参加白宫的记者招待会。一次,海伦向时任总统肯尼迪抗议:“如果我们不能参加,你也不应该参加。”随后,女记者们闯进了男记者的领地。

托马斯曾担任白宫记者协会主席,撰写了5本关于白宫和媒体等话题的书籍。在以压力大、工作重著称的白宫记者团中,托马斯德高望重,她也是格里迪隆俱乐部第一位女性成员。

被称为“总统折磨者”小布什不敢点她的名提问

海伦·托马斯是美国新闻圈的大姐大。作为长达50年的白宫报道记者,从肯尼迪到奥巴马,海伦·托马斯曾经先后质问过十任美国总统,因此她也被称为“总统折磨者”。她在美国新闻界所创造的一系列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美国白宫新闻发布厅第一排最中间的位置,是属于海伦·托马斯的首席专座。几十年来,她的鬓角渐渐泛白,体态也变得臃肿,但是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她一开口,尖锐的问题总是让台上的总统张口结舌、两腿发软。使得前总统小布什曾连续几年都不敢点她的名提问。

“40多年来,当这个女人走近时,总统们就会发抖。她有刀子似的舌头和利剑般的智慧。”美国《华盛顿邮报》曾这样评价托马斯。

曾随尼克松访华 与奥巴马同一天生日

从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开始,白宫先后迎来10位总统,但托马斯一直担任白宫记者,成为白宫新闻发布厅一道风景,并曾在1972年随同尼克松访华。她与现任总统奥巴马的生日都是8月4日,2009年两人还一起在白宫新闻发布厅庆祝了生日。

因言论不当“被退休”

在2010年5月27日参加白宫美籍犹太人历史月庆祝活动时,托马斯在评价以色列时说:“告诉他们,滚出巴勒斯坦。要记住,这些人(巴勒斯坦人)的家园被侵占,这是他们的土地,不是德国,也不是波兰。他们(以色列人)可以回家。”这一言论引发轩然大波,托马斯被迫退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