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折磨者"传奇女记者辞世 因言论不当"被退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总统折磨者"传奇女记者辞世 因言论不当"被退休"

2013年07月22日07: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09年8月4日,奥巴马(右)为托马斯庆祝89岁生日。

  曾向十位美国总统提问 人称“总统折磨者”

  据新华社电 美国著名新闻记者组织格里迪隆俱乐部20日宣布,传奇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当天因病去世,终年92岁。

  格里迪隆俱乐部在发给成员的一份电子邮件中说,托马斯当天在华盛顿的寓所去世,她下个月就将年满93岁。邮件中说,托马斯近年来身体不好,一直被病痛困扰。

  曾随尼克松访华

  托马斯1920年出生于肯塔基州一个黎巴嫩移民家庭。她从1943年起为国际合众社工作,历任记者和白宫分社社长,2000年开始在赫斯特报业集团担任专栏作家。从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开始,白宫先后迎来10位总统,但托马斯一直担任白宫记者,成为白宫新闻发布厅一道风景,并曾在1972年随同尼克松访华。她与现任总统奥巴马的生日都是8月4日,2009年两人还一起在白宫新闻发布厅庆祝了生日。

  言论不当“被退休”

  在2010年5月27日参加白宫美籍犹太人历史月庆祝活动时,托马斯在评价以色列时说:“告诉他们,滚出巴勒斯坦。要记住,这些人(巴勒斯坦人)的家园被侵占,这是他们的土地,不是德国,也不是波兰。他们(以色列人)可以回家。”这一言论引发轩然大波,托马斯被迫退休。

  托马斯曾担任白宫记者协会主席,撰写了5本关于白宫和媒体等话题的书籍。在以压力大、工作重著称的白宫记者团中,托马斯德高望重,她也是格里迪隆俱乐部第一位女性成员。

  “当这个女人走近 总统们就会发抖”

  “40多年来,当这个女人走近时,总统们就会发抖。她有刀子似的舌头和利剑般的智慧。”美国《华盛顿邮报》曾这样评价托马斯。在新闻界摸爬滚打60多年的托马斯一向以言辞辛辣著称,还被誉为“总统折磨者”。

  “9·11”事件之后,托马斯说:“记者们缺乏勇气和能力去揭穿白宫在日常新闻发布时兜售给他们的谎言,相反却跟着白宫的调子跑。”

  托马斯发现,美国新总统刚上任时都会和记者有一段“蜜月期”,而“一旦总统和他的政府开始制定一些可供公开讨论和批评的政策时,新闻管理就开始了”。她说,“我根本不信白宫不想管理、掌控或策划新闻。白宫总是想展现总统最好的一面。任何一个政府都希望记者把它发布的新闻当做福音,不加任何质疑。”

  托马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媒体的公信力在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地遭到各界质疑,媒体老板们更多屈服于利润的压力,而记者的职业道德在衰败”。(宗禾)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