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奇瑞开战争夺"QQ"商标 从2005年起已纠缠十年--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腾讯奇瑞开战争夺"QQ"商标 从2005年起已纠缠十年

2013年07月17日07: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提到“QQ”,你会想到腾讯的企鹅,还是奇瑞的汽车?昨天上午,这两家与“QQ”有关的大企业开战。腾讯为了在汽车领域争夺QQ商标,提起诉讼。

  实际上,就“QQ”的归属,双方早在2005年就开始纠缠。经过近10年旷日持久的商标大战,腾讯公司在汽车领域注册的QQ商标因奇瑞公司提出异议而被商评委撤销,等待法院决断;而奇瑞公司的QQ商标也因腾讯公司提出异议而处于异议复审程序中,目前奇瑞公司并不拥有任何一个核准注册的QQ商标。

  □庭审辩论

  在昨天一中院的法庭上,作为第三人的奇瑞公司,因涉及自己的切身利益,比作为被告的商评委更加积极地迎战腾讯公司,双方代理人唇枪舌剑多个回合。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商评委:腾讯侵犯奇瑞“在先权”

  昨天上午9点半,腾讯公司和奇瑞汽车的“QQ”商标之争在市一中院西中法庭展开。双方各派出两名代理人,奇瑞汽车的代理人还带了一个红色的汽车模型上庭。

  2005年5月19日,腾讯公司在第12类汽车等商品上申请注册“QQ”商标,2008年3月7日获准注册。2009年11月26日,本案第三人奇瑞汽车以上述商标注册违反了《商标法》第十三条第一款(复制模仿驰名商标)、第二十八条(类似商品上的相同近似商标)、第三十一条(损害他人在先权利)为由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撤销争议商标的申请。

  商评委在奇瑞汽车对争议QQ商标提出撤销申请后,作出裁定书,认定争议商标的注册构成《商标法》第三十一条所指的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商标的情形,据此裁定争议商标予以撤销。

  腾讯:商评委裁定断章取义

  腾讯公司的代理人认为商评委的裁定依据,属于断章取义,她表示,商标法第31条规定的是“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但是腾讯公司并不存在“不正当手段”,奇瑞公司也没有“合法”、“在先”使用。

  腾讯公司代理人称,腾讯公司2003年的销售已达9亿元,所以在各个领域进行防御性注册。实际上,奇瑞公司在第12类商品上使用QQ商标之前,腾讯就已经在第12类上注册了第1962825号“QQ”(艺术体)商标。而此次腾讯申请注册QQ商标,仅仅是对此前艺术字体商标基础上的延续注册,也是对其享誉全球驰名商标QQ的拓展注册,完全具有正当性。

  该代理人表示,奇瑞汽车从一开始策划汽车名称到后期的推广宣传,无一不是依傍早已知名的“QQ”商标和企鹅公仔来达到宣传效果,这种侵权行为不能产生合法的在先权利。所以事实上是,奇瑞汽车在侵犯腾讯公司的在先权利,是奇瑞汽车侵权使用了QQ商标。

  奇瑞:腾讯公司属于恶意注册

  对于腾讯公司的说法,奇瑞公司并不认同,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多轮辩论。奇瑞公司认为,争议的4665825号“QQ”商标与腾讯之前注册的1977837号商标为两个独立的不相同、非近似的商标,前者是英文字母,后者是鼠标样子的商标。因此,腾讯公司不是延续注册。

  该代理人表示,我国对汽车生产、销售有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根据汽车产业政策,一个没有汽车行业背景的企业是无法获得汽车产品生产资质的。对奇瑞汽车来说,腾讯在汽车领域注册“QQ”商标,就是有恶意的。“一旦法庭允许腾讯注册,那么腾讯大量地许可使用,将会在各地出现大量QQ车。”

  此外,在腾讯申请注册争议QQ商标之前,其关联公司芜湖奇瑞科技有限公司就已经在第12类汽车等商品上申请注册了第3494779号“QQ”商标。

  奇瑞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当初腾讯在通讯领域注册的商标是鼠标图样,而不是普通QQ的字母,双方经营的领域不同,不清楚为什么腾讯在奇瑞QQ上市后近两年又在汽车领域注册QQ字母商标,并竭力阻止奇瑞QQ注册。

  上述人士指出,奇瑞早在2003年3月就向国家商标局提出注册QQ字母汽车类商标的申请,并通过商标局审核进入异议期,奇瑞公司于当年5月推出了奇瑞QQ车型。尽管在商标的异议期内腾讯提出了反对,但商标局认为腾讯的反对不成立。同时,他认为腾讯与奇瑞在这些年并不是一直处于对立面,双方曾多次讨论包括广告等多方面的战略合作,并且商讨阶段非常顺利,但最终都因为官司问题而告吹。

  从2003年到现在,奇瑞使用QQ标识已经10年,对奇瑞QQ商标权的异议复审不影响奇瑞对该标识的使用。

  双方曾多次谈战略合作□庭后采访

  □鏖战多年

  2005年被报道商标争夺战

  围绕“QQ”两字的归属,腾讯公司和奇瑞公司已经纠缠了近10年。腾讯公司在互联网领域是霸王,奇瑞的QQ汽车销量累计也有上百万辆。从使用“QQ”的时间顺序来看,腾讯公司在1999年推出即时通讯软件QQ,而奇瑞汽车则在2003年推出微型车奇瑞QQ。

  但是,分属不同领域的两大企业,在各自壮大之后,都开始针对对方的“QQ”商标发起攻击。

  2005年11月25日,北京日报发表《腾讯QQ欲诉奇瑞QQ侵权》文章,报道了腾讯称奇瑞汽车使用“QQ”商标属于侵权、要向奇瑞提起巨额索赔的文章。此后,多家媒体做了多篇追踪报道和深度评论,成为当时的一个重大新闻。但是新闻轰炸过后,此事很多年没了动静。

  奇瑞公司的代理人称,这些年,腾讯公司没有向工商部门投诉,没有向法院起诉,也没有给奇瑞公司发过律师函,所以他认为腾讯公司已经默认了现状。

  而腾讯公司的律师则称,是因为商评委的审理周期太长,从2005年一直到现在才走入行政诉讼程序,不能说是腾讯公司的不积极,只能说是没那么高调。

  分别在汽车领域申请两个商标

  近10年,双方分别在汽车类别中申请了两个QQ商标。2001年8月31日,腾讯关联公司申请了一个艺术体的鼠标样子的QQ商标,2002年11月14日,这一商标获准注册,注册号为1977837。

  此后,奇瑞公司的关联公司于2003年3月21日注册了尾巴向左右两侧对称展开的QQ商标,注册号为3494779。该商标经过核准注册后,因腾讯公司提出异议,而处于异议复审程序中。

  2005年5月19日,腾讯公司又在第12类上申请了QQ字母版商标,并于2008年3月7日获准注册,注册号为4665825。这一商标,也是昨天双方在法庭上争议的商标。这一商标因为奇瑞公司提出异议,被商评委撤销,目前等候法院裁决。

  另外,2006年1月23日,奇瑞公司申请注册了一个字母版商标,目前也在复议中。

  也就是说,如今,奇瑞公司并不拥有一个核准注册的QQ商标,而在第12类汽车等商品上拥有注册QQ商标的,只是腾讯公司,但是一个艺术体的鼠标样子的商标。

  >>法律解读

  打商标战为何旷日持久

  据一名资深知识产权法官讲,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自公告之日起,需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公告期。在此期限内,任何人、任何企业都可以对该商标提出异议。如果存在异议,就进入一个行政程序,并按照个案情况决定是否通过审核。

  但是核准注册的商标,还会存在一个5年的争议期,在这个期限中,符合法律规定的相关利益方,可以提出异议,但相关法律并未对商标局异议裁定时间有所限定,根据目前的审案程序一般需3至5年。裁定后失败一方可以提出异议复审,复审裁定同样最少需要3到5年;如果对复审裁定不服,还可以到法院起诉,虽然法律对司法审判的审限进行了规定,但是并未对异议裁定的时限进行规定,一般整个流程走下来是10年左右。

  □观点交锋

  在昨天的庭审中,双方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多轮交锋。

  腾讯收奇瑞大量广告费,默许商标并存?

  奇瑞:实际上,腾讯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其网站上给奇瑞的QQ汽车做广告,收取大量广告费,这完全可以表明,腾讯公司是明知的、默许的,并乐于看到这种情况的存在。这表明,腾讯公司认为两个商标可以并存。

  腾讯:商业广告和商标许可完全是两回事。腾讯这么多年没有提起诉讼,并不是认可商标共存的事实,而是我们不想把事情闹大。

  QQ商标,到底包含啥创意?

  腾讯:带鼠标的QQ与文字QQ并无太大差别,奇瑞QQ的创意来自于腾讯。奇瑞在自己网站上公布的文章,说了奇瑞的名称来自于QQ软件。

  奇瑞:鼠标图形和字母QQ,根本就是两个商标。我们的车名称的来历在理由书中写得很详细,主要来自于QQ尾灯的设计,尾灯特别像字母Q,而且对车灯我们还进行了专利申请。

  旺仔QQ糖比腾讯QQ注册早?

  奇瑞:大家都知道跟“QQ”沾边的,还有一种食品——旺仔QQ糖,原告说我们攀附了第38类QQ网络的商标,但按照这种逻辑,腾讯也能够推断出他们有攀附第30类(零食等)旺仔QQ糖的主观恶意。(记者黄菲菲 孙思娅 实习生冯倩)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