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百度抱团不掐架 21家互联网企业"反欺诈"--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阿里腾讯百度抱团不掐架 21家互联网企业"反欺诈"

2013年06月26日07: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向热衷于掐架和热闹的互联网企业,昨日坐在了同一张桌子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21家企业发起,“互联网反欺诈委员会”正式成立。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受理的群众举报线索涉及到网络诈骗的占到50%,而举报最多的就是网络交易诈骗、QQ、视频诈骗,钓鱼网站诈骗,以及低价销售、虚拟财产交易等。其中,跨平台式的“流窜犯”给查处带来了难度。例如犯罪团伙在微博、论坛发布兼职刷信用的信息,通过搜索引擎、聊天工具等渠道大面积撒网,同时要求受骗者用QQ等各种工具传递信息。当受骗者上钩之后,犯罪团伙则会以培训、实习、转正的理由,要求他们拍下指定店铺的商品(Q币、游戏装备等)。最后这些虚拟物品会在游戏交易平台销赃,赃款则又通过在线支付工具和线下取款机洗白。

  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邵晓峰表示,目前各互联网企业在应对处理网络犯罪方面相对独立,还缺少协作。虽然在商业上存在竞争,但对于触犯底线的互联网安全问题,各互联网企业需要建立合作平台,共同给予打击。“互联网反欺诈委员会”成立后,这些互联网企业将启动统一的用户安全模型机制,开放相关数据平台,形成联防联打机制,明确信息发布渠道、沟通渠道、交易渠道、支付渠道四大环节联防联打的权利义务。(记者 张倩怡)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