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调整歌唱类选拔节目 "星战"推迟"红歌会"停播--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卫视调整歌唱类选拔节目 "星战"推迟"红歌会"停播

2013年07月29日06: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暑期歌唱类选拔节目实施调控后,各卫视已陆续调整此类节目播出时间,社会各界认为此举有利于避免资源浪费、丰富电视荧屏。

  据初步统计,今年暑期原有歌唱类选拔节目9档,调整后保留7档,黄金时间播出的仅有3档。中央电视台《梦想星搭档》已确定不进入暑期档,延期播出;江苏卫视《全能星战》推迟至第四季度播出;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已播完13期节目暂时停播;青海卫视原定于11月播出的《花儿朵朵》已决定今年不再制作播出。

  2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通知》,要求这类节目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切实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提升审美品位、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功夫;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力戒铺张奢华、力戒炫目包装、力戒煽情作秀,节俭办节目,办内容制胜的好节目;要对参赛选手、评委、嘉宾、主持人等做好把关和引导工作,语言、行为、服饰等都应当符合媒体格调;要大力加强自主创新,提高原创节目比重;各上星综合频道要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百花齐放,抓好各类节目创作,在暑期合理安排播出不同类型、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增添亮点。

  各卫视纷纷调整节目安排、改进节目内容。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表示,《梦想星搭档》将利用延播的宝贵时机,继续完善这一本土原创模式,精心打磨节目的各个环节,特别是设计好明星参与公益活动的表现方式,让节目传递正能量,为中国梦添彩。

  浙江广电集团副总编辑兼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表示,《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要进一步加强导师的音乐专业性评论,浙江卫视将联合灿星制作等共同倡议发起建立“中国好声音公益基金”,全面启动中国好声音音乐教室大型公益活动,将向一百所灾后地区小学校捐助一百间音乐教室。

  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东方卫视总监杨文红表示,要落实好节俭办节目的要求,《中国梦之声》节目调整原有制作计划,后面的场次不再投入制作新的舞美装置;要进一步突出主题,重点展示选手的演唱才能和导师的专业点评,摒弃和音乐无关的调侃和故事。

  湖南卫视副总监李浩表示,将对《快乐男声》参赛选手、评委、嘉宾、主持人做好把关和引导工作,力争成为收视和口碑双丰收的好节目。

  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表示,延期播出的《全能星战》将进一步提升节目质量,从制作阶段杜绝煽情、作秀、造假,争取打造成一档代表中国电视水平并向海外输出的精品节目。

  总局调控措施还引发学术界讨论。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教授认为,这几年歌唱类电视栏目出了一些精品和新人,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电视娱乐节目整体制作水平,锻炼了一批电视人,但是也出现了同类栏目总量过多、重复性和同质化程度高等问题,造成人财物力资源和频道资源的严重浪费。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认为,总局“限歌令”充分展示了政府主管部门对传媒文化内容发挥正能量的敏锐判断力与果断执行力,是“限”而非“禁”,既有原则性,也有灵活性;此举有力扼制了全民竞歌的过于单一、非理性的大众文化潮流与急功近利的诉求,使整体社会文化生态更趋正常、健康和理性。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卫视频道竞争激烈,往往容易导致对成功节目的仿效现象,客观上造成同质化的相互模仿,目前用行政手段进行总量控制、适度调节,对于满足观众多样化的电视需求,促进电视节目的优胜劣汰,提升电视传播的效果会有一定积极意义;如何使这种行政调控手段适度、调控标准科学、调控依据具有普适性,从而对以后的电视发展具有前瞻指导性,还需要继续深入探索和总结。

  许多网民通过微博、跟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敢于亮剑之军哥聊亮”说:“现今各大卫视盲目跟风,一台风起,台台尽流行。”

  “如梦令”说:“实在早该治理。一个节目火了后,效仿者蜂拥而上,一点创意没有。我们常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值得称赞,跟风者实在是拾人牙慧。不动脑子,以为只要照搬过来,一定也火。岂不知,现在的观众哪是那么好糊弄的。这类选秀节目,除了浪费钱财烧烧包而已,对观众一点好处也没有。再不规范,所谓好声音一定蜕变成噪音不可。此风只该刹,不该长。”

  “玻璃罐子里的苍蝇”说:“该管。媒体这种扎堆播出的方式本身就是一种不理智的自残行为。当媒体无法做到自觉自律的时候,就是政府部门应该出手管理的时候了。”

  “家有神七”说:“理性看待调控,有利于节目创新。支持总局的做法,多一些读书类节目。”

  “若有所悟”说:“唱歌可以放松心情,但全民造星是对下一代的误导,是一种畸形生活方式,应多做一些有文化气息、有传统文化、有中国历史传承的节目,让百姓在看电视的同时能学到一定的知识,增加一点文化品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