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发镖"观众反响不一 宁财神:不笑别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龙门》"发镖"观众反响不一 宁财神:不笑别看

2013年08月01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财神:前三集不笑的,可以弃剧了

宁财神:前三集不笑的,可以弃剧了

  姚晨在剧中的客串非常受关注。

  《龙门镖局》“发镖” “武林迷”反响不一

  前晚,宁财神新剧《龙门镖局》在安徽、天津、东方、湖北四大卫视同时开播。由于该剧是宁财神自《武林外传》后的新作,大批“武林迷”也期待它能超越《武林外传》,或者跟《武林外传》一样成为经典。但是,开播三集后,不少观众在微博上表示“有点失望”,觉得《龙门镖局》远不如《武林外传》经典,至于该剧设置的若干笑点到底好不好笑,观众则是反响不一。对此,宁财神通过微博劝观众少安毋躁:“且允许我解释一下,今天才三集,人物剧情都还没展开。《武林外传》八十集在电视上播了六年,这么比不太公平。” 

  重头戏

  有《武林外传》的影子,

  但又不是《武林外传》

  《龙门镖局》的故事从镖局少奶奶盛秋月濒临破产开始:当家(佟大为饰)被杀,镖局少奶奶盛秋月濒临破产,平安票号少东家陆三金乘虚而入,并试图让镖局东山再起。该剧被宁财神定义为“古装职场喜剧”,前三集就有不少体现,最出彩的在于“面试”一段,将剧中各个人物的性格交代得比较鲜明:秋月泼辣、恭叔忠诚、八斗软弱、白敬祺坚韧、吕青橙机灵。据悉,后面的剧情中还会有加薪、跳槽、同业竞争等内容。  

  喜剧风格

  彻底放开疯搞

  喜剧风格上,《龙门镖局》基本上沿袭了《武林外传》的无厘头、小品化、古今掺杂的风格,彻底放开了疯搞,包括恶搞郭敬明奢华、网络红人染香夸张、王功权微博私奔等都让观众捧腹,看起来不用动脑子。

  同时,宁财神为了迎合年轻观众,角色使用了不少现代武器,大量运用电玩等跨界元素以及后期特效,两人比武场面也制作成《街霸》风格。剧集也掺杂了宁财神对于一些网络热点的看法,企图让人在笑的同时有一些更有意义的思考。更有意思的是,由于集数用数学公式表达,一些自称文科生的观众抱怨,“头几集还能猜出来,往后了可咋整?”

  人物设置

  《武林外传》“升级版”  

  人物设置上,几个角色确实是《武林外传》“升级版”:镖师白敬祺是白展堂与佟湘玉的儿子,吕青橙就是吕秀才与郭芙蓉的小女儿,这对青梅竹马的小情侣离家闯荡江湖,就来到舅妈掌事的龙门镖局——镖局少奶奶盛秋月去世的丈夫就是《武林外传》中佟湘玉的弟弟。此外,吕青橙的“惊涛骇浪”掌,也有当年郭芙蓉“排山倒海”的影子。

  不过,目前女主角袁咏仪的戏并不突出,在喜剧表演上并没有完全展现,但她的一会港普一会飙粤语引起争议,有人认为这是语言亮点,也有人有点不能接受,觉得有点出戏。其他配角反而更放得开。

  “笑果”好不好?网友分两派

  《龙门镖局》设置的“笑果”是否突出,观众分成旗帜鲜明的两大派,有的说“非常搞笑”,也有很大一部分说“笑不出来”。

  认为“笑点多”的观众表示:“微博语言、文化和历史的穿越随处可见,杀手冉湘的死直接让我笑岔气了。”“喜剧嘛,没必要那么纠结在意细节!看了以后笑了就够了!笑点还是挺不错的,比如 替我问候你主治大夫 !”“袁咏仪的儿化音那段很好笑,甚至比她飙粤语口头禅要好。”

  自认“笑不出来”的观众则开始怀疑自己,“不知道是年纪大了还是咋地,笑不出来。感觉里面的演员讲台词没《武林外传》的演员讲台词有笑点,太正经了。即使是好笑的台词他们说出来我也笑不出来……”“感觉剧本应该算挺好的,可对着那些演员做作的表演真是笑不出来啊。这点和《武林》里的挥洒自如没法比。”

  题外话

  东方卫视删戏

  宁财神炮轰

  由于多家卫视同时上星,各台为了抢收视也各显神通。天津卫视索性掐掉了《新闻联播》之后的广告,最快纪录抢播,不少观众大呼过瘾,但东方卫视删戏是最多的,而且插入了不少广告,一些观众抱怨“看得有点晕,剧情有点接不上”。对此,宁财神也在微博上狂轰:“主题曲换成梦之声歌手唱的——在我严正抗议之后,播出时狂剪戏,剪到完全不接戏,东方卫视,其实你可以把所有剧情都换成梦之声,那样收视更高更过瘾。”

  宁财神微博还击:跟《武林外传》比不公平

  该剧前三集播完后,编剧宁财神马上在微博上表示,自己“搜了一圈评论,心下稍安。八成好评,一成说还不错但没武林好,一成说很烂,再也不想看”。对于给差评的观众,宁财神犀利还击:“说很烂的就别看了,看电视是娱乐,没必要跟自己较劲,美剧确实更好看。”“如果前三集不笑,后面也不会,你可以果断弃剧了。”

  有观众看后指出没有《武林外传》好,宁财神则劝大家少安毋躁:“说没《武林外传》好的,主要说演员记不住,这个且允许我解释一下,今天才三集,人物剧情都还没展开。《武林外传》八十集在电视上播了六年,这么比不太公平。”此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众把《龙门镖局》拿来跟《武林外传》对比,就是“先入为主”的观念,“《武林外传》你看了80集,而且没事就重播,来来回回这么看。我觉得《龙门镖局》肯定从成绩上不能超越《武林外传》。因为是我的戏,大家都纵向往前比,要是其他人的就横向比了,这我早想明白了。”而对于后面客串的佟大为、沙溢、姚晨、黄晓明、范冰冰等大腕谁更值得期待,宁财神表示,“所有主角和每个客串,都是先定主演再写剧本,每一个都是根据他们写的,所以真的都还挺好的。不好我也没法说。”

  而该剧对于不上网不关注微博的人看会有障碍,宁财神表示,“我没法讨好两头,但我们搞了十几场看片会,我妈和丈母娘看了很喜欢,这个我也挺意外。这回这个戏没有太多花哨的俏皮话,不干扰叙事,以前《武林外传》我妈看不下去。《龙门镖局》的剧情比较强,有很多资讯可能不懂,但那不牵扯看这个剧,不影响故事的推进。”(记者 莫斯其格 曾俊)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