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一个》推纸质书 领《独唱团》小伙伴再出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韩寒《一个》推纸质书 领《独唱团》小伙伴再出发

2013年07月31日07: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7月30日,记者从果麦文化获悉,继近期推出新作《1988》《就这么漂来漂去》后,由韩寒主编的电子杂志《一个》将于8月中旬正式推出纸质书。该书整体风格类似于半路夭折的《独唱团》,主创中亦有《独唱团》成员,但更侧重文艺气息。

每季度推一本主题书

“ONE·一个”是韩寒去年推出的阅读应用,类似于电子杂志,每天向读者推出一篇文章、一张图、一句话、一个问题,将于8月中旬上市的纸质书《一个》的内容就来自于此。出版方预计每个季度将推出一本,韩寒也会邀请作家、明星发表新作。

《一个》主创团队中有不少是之前《独唱团》的成员,整体风格文艺气息更浓重些。第一本主题书名为《一个:很高兴见到你》,收录了李海鹏、李娟、七堇年、那多等作家的作品,还有陈坤、蔡康永、曾轶可、邵夷贝等人的跨界创作,总计28篇文章。

对谈陈坤韩寒想当导演

在记者看到的电子版中,有一篇是韩寒与陈坤对谈的文章,该文也被收录进陈坤新推出的《行走002》一书中。文中,陈坤疑惑韩寒看似温和的外表下,如何流露出锋利的文字,韩寒说:“因为我把所有不伤害人的话全都说出来,把伤害人的话全都留在了脑子里。”陈坤说自己恰好相反。

韩寒曾想邀陈坤来为《一个》写篇文章,陈坤笑答:“其实,我就是一演戏的。”陈坤反问韩寒为何不去演戏,韩寒说:“我觉得我做导演可能会好一点,哈哈。首先我认为我去演,就是对一部电影的不负责。之前《二次曝光》找过我,我就一直推辞,只要我一出来,观众就会笑场。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比较有自知之明。”此外,书中还收录了曾轶可的《与大叔恋爱》等新作。

《一次告别》写初恋女友

该书的最后一篇文章是韩寒的最新文章《一次告别》。文中,韩寒回忆了他和初恋女友的故事。初恋女友成绩特别好,为了能和她读同一所高中,韩寒有段时间发奋读书,甚至数学还得了满分,结果却被数学老师百般羞辱,这也导致了他厌学的情绪。韩寒在文中自嘲,如果自己能好好学理科,没准长大后会成为一个程序员。

文章整体看来像是小说《三重门》的现实版。不同的是小说中的女主角最后没有考上好学校,现实中的女孩成绩稳定,考上了不错的高中。被问及韩寒何时再写长篇小说时,果麦文化编辑何旋说:“近期还没有打算吧,像他微博上说的,没想清楚之前也写不出来,我们也不能逼他。”(记者田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